Tuesday, March 25, 2014

章源钨业污染调查:矿区涉嫌偷排污水

章源钨业污染调查:矿区涉嫌偷排污水

2011-07-17 12:34: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章源钨业污染调查:矿区村民称涉嫌偷排污水

最近微博上出现一则有关上市公司章源钨业的惊人丑闻,即章源钨业涉嫌重大污染,并涉及矿业纠纷,而当地政府则包庇上市公司、甚至买通多家媒体,由于这家公司在去年上市之初就曾陷入过环保质疑,因此人们不禁怀疑,难道网络上的这则消息竟然会是真的?带着这样的疑问,第一财经记者远赴赣州,实地采访了这家离上海千里之外的上市公司,来看记者的报道。

江西赣州被称为稀土王国和世界钨都,它丰富的地下矿藏让这座名声并不响亮的中部城市成为了资本市场注目的焦点,而上市公司章源钨业就位于赣州市崇义县,这里盛产一种稀有的有色金属 钨,赣州的高品质黑钨矿占到全世界保有量的60%,章源钨业这家民营企业则是整个赣州地区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

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驱车来到章源钨业淘锡坑矿区最有可能产生污染的尾矿库区,在写着"保护章江源"的标语牌边上,记者却看到了青白色的浑水不加停顿地从坝堤的缺口向下游奔流而去,污水处理在这里显然只是一个口号。而更令记者关心的是,这样的污水流向何处。

从地图上我们看到,章源钨业矿区所在地是章江的源头,而章江与贡江事实上形成了赣江,也就是说江西母亲河的源头就在章源钨业矿区污水的直接射程内。记者顺着河道一路走下去,发现从尾矿库排出的工业废水在蜿蜒流淌的很长一段路后,水质依然浑浊。

<同期声>第一财经记者沈鑫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正好是两条河交汇处,由于这两天下了大雨,其中一条河带着山洪冲刷的土黄色,另一条矿区里流出来的则是暗青色,两条河汇流处交界线非常明显。

而下游河边的一户人家更是向记者哭诉,在这样一个多山多水的地方,他们竟然还面临着缺水的窘境。

<同期声>下游村民

以前还到河里去洗澡,现在都不敢了,污染好大

<同期声>下游村民

我们的水都是自己从几公里外的山上接下来的,河里的根本不敢用,以前还敢打井,现在跟本不敢。跟上面反映好多次了,没用的。

而章源钨业的另一个矿区所在地,大余县左拔镇的居民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这里本是一块被青山包围着的宝地,山谷里大片翠绿的农田相连,村舍星星点点,风景如诗如画。然而随着离农田和小镇只有四百多米的章源钨业第二大矿区 石雷矿区的建成开工,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不再那么优美和纯净了

<同期声>矿区下游村民

他们晚上偷偷排的,给我们影响好大

而这样的排污已使下游的灌溉用水、饮用水和地下水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同期声>矿区下游村民

原来都打井喝,现在不敢喝了

原来一年种两季稻,现在只能种一季

原来亩产1300,现在只有900

以前我的米送到镇政府的,现在政府警察都不要了,都吃外面的

而水质变化后的悲惨后果似乎已经开始蔓延。

<同期声>

得病的人好多,结石的,尿毒症癌症

结石确实好多,大概有一半人

就这几年很多人得癌症去世了,都是四五十岁的

第一财经沈鑫毛是杰罗四维江西赣州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