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台州药企污染整改8年未根治 处罚成本过低

台州药企污染整改8年未根治 处罚成本过低

第一财经日报 陆晋源 2011-06-13 09:38:58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居高不下的台州主城区恶臭率使得环保局首次发布废气红色预警,并宣布对园区28家企业实施158项整治项目。

曾立志成为"华东第一原料药基地"的台州椒江两岸的医药化工园区,几十年来因废水、废气污染而一直饱受市民诟病。自2003年当地的"七彩河"污染事件爆发之后至今,台州政府部门以及企业都在试图努力攻破"治污"这道难题。不过,目前园区内仍然河水黑臭、暗管偷排、废气弥散,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高额环保VS低额罚金

2004年底,台州市政府完成园区内企业 "并管入网"的废水集中处理措施,同时堵塞了大部分企业直排入海的污水管。但是,高额的环保运营费用和较低的违法成本,使得暗管偷排屡禁不止。

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湖晓介绍,公司目前日均处理10万吨工业与生活污水,若按照工业污水占比50%计算,那么外沙岩头化工园区28家医化企业日排放污水约5万吨,平均每家企业日均排放量约为1800吨。按照1.75/吨的工业企业污水处理价格计算,企业平均交付第三方污水处理成本就有110万元/年,这还不包括企业自身对水做预处理的费用。

如果再加上废气处理费用,企业治污费用高者达千万,低者也不会少于百万。接近海正药业的人士称,该公司环保费用年均投入为4000~5000万元,占到总成本的6%。"我们公司每年环保投入也有3000~4000万元。"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翔药业")总裁助理陈正华告诉记者。

而台州市2010年环境公报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共处罚污染企业718家,罚款金额2916万元,平均每家罚金仅4万元。粗略计算,违法处罚成本最高也不到环保运营成本的5%。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当地环保局每次突击检查往往都能逮住一些"顶风作案"的企业。

今年以来,居高不下的台州主城区恶臭率使得环保局首次发布废气红色预警,并宣布对园区28家企业实施158项整治项目。523日台州市环保局局长章维建表示,在出台椒江外沙岩头、黄岩江口、临海川南、仙居等医化工区的关停退出或转产转型方案之前,将一律暂停其医化项目审批。

转移能根治污染?

"外沙化工园区的目标是企业建成管理、研发、营销、培训四个中心和一个制剂基地。"当地一家大型企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台州市市委书记陈铁雄曾表示,要形成倒逼机制加快园区企业转型升级,这一机制的基本思路就是将重污染生产部门向其他地方转移。台州市委201138号文件称,政府将引导医化企业产品结构从中间体与原料药为主向原料药与成品药并重转变。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3年的整治中,类似 "项目停批、基地升级、污染转移"的思路也被使用过。

伴随着新中心与基地的建立,当地医化企业的重污染生产车间都将向外转移。据悉,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柔红霉素原料药生产车间在630日前完成向岩头工业区转移。海翔药业也正在将原料药车间向台州市杜桥工业园区转移。

"总部的产量从去年开始已下降,现年产值约2个亿,而最高峰时有七八个亿。总部这边转做制剂了。"海翔药业EHS管理部经理叶杰说。

一些企业也在尝试产业升级,年销售额约2亿元的浙江新东海药业有限公司近年来已逐步放弃生产利润薄、污染大的医药中间体,集中资源做原料药。公司行政部经理郑先生告诉记者,根据园区规划,接下来要发展与原料药配套的抗抑郁类制剂药物,并逐步将原料药车间向其他地方转移。

"这里原料药的企业比较多,恶臭污染比较严重。据了解,这里会留下大企业,其他小企业都要搬迁,不搬迁的产品结构要做调整。别的工业区要求肯定比这里低一些,发展难免还是要牺牲一些环境,中国现状就是这样。"园区一家中型医化企业管理人员向记者坦承。

陈正华则表示,椒江北岸的川南化工区好比十年前的外沙化工区,由于远离城区,环保成本相对较低,对污染的把控自然也不如外沙化工区。

"并不是都往川南化工园区搬迁,那边也是有门槛的,必须符合入园条件的才能搬过去。"台州市环保局潘主任告诉记者,"外沙化工区离主城区近,所以要求是不一样的。"而截至目前,环保局尚未出台"门槛"文件。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