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蔬菜基地却长不出蔬菜 木耳基地污水污染农田多年(图)

蔬菜基地却长不出蔬菜 木耳基地污水污染农田多年()

来源:台海网

2011061505:51


  台海网615日讯(海峡导报见习记者 林晓琪 文/图)20086月,本报曾报道漳州市天宝镇埔里村原来作为芗城区蔬菜基地,却长不出蔬菜,村民纷纷将矛头指向黑木耳种植基地。事隔3年多了,昨日,当地村民再次致电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反映,埔里大洋水利园区仍是黑木耳的"天下",其流出的水跟墨水一样黑,而蔬菜仍不长个,有些农民甚至觉得种了也白种,农田抛荒,鱼塘养殖户常遭殃。

  污水污染 农民被扰四五年

  昨日,导报记者再次走访埔里大洋水利园区发现,很多土地上都搭了黑色的棚子,放眼望去,有几百个大棚,这些都是种植黑木耳的。而农田里的胡瓜叶子早已发黄,香蕉树也很小,很多农田被荒废,已杂草丛生。"这些都是因为引水渠里水受污染,不敢拿来灌溉,才导致这样的。"埔里村村民陈先生指着这些发黄的农作物告诉导报记者,自从有了黑木耳种植基地,这四五年来,在黑木耳旺季即567月和接下去的2个月,污水不断,他们都不敢用这些水灌溉,农民的收入至少少了一半,有些农户觉得种了也养不活,干脆就荒废在那,不种了。

  昨日,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黑木耳的棚子旁不断有黑色的污水流出来,有些棚子旁的沟渠里的污水就像墨水一样黑。"前几天刚下过大雨,把这些污水稀释了,不然更黑,这样的水就是喷农药都不敢用,怎么拿来灌溉?"陈先生指着路面上一些污迹说,有时候污水乱流,路面上也会有一些。

  一蔡姓村民很气愤地告诉导报记者:"去年3月,我就曾遭过这污水的殃,损失了1万多元,现在不敢再养鱼了。"原来,蔡先生家的鱼塘离种黑木耳的地方只有一公里远,去年他买了五六万尾鱼苗,可有天晚上污水流进他家的鱼塘,他一早起来一看,鱼苗都死了,而鱼塘里的水也变成黑色的了。

  是否出台措施还是未知数

  据了解,在埔里大洋水利园区,有2000多亩农田,均为仙都村、洪坑村、埔里村农民用田。而据村民介绍,其中种植木耳的土地有100多亩。

  埔里村陈村长告诉导报记者,那里原来是蔬菜基地,后来镇政府将土地承包出去,便有了黑木耳种植基地,已经种植四五年了。

  昨日,导报记者联系到天宝镇杨副镇长,他表示,他已不分管农业数月,在他分管期间,他曾接到埔里村村民投诉,这也引起了他的重视,"这些污水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农业,去年曾要求这些黑木耳种植户进行整治,要求他们做个沉淀池,对这些污水进行过滤后再排放,而且还将出台措施,但在我分管期间还未出台"。

  而目前分管农业的谢晋生副镇长则表示,他刚上任不久,对情况还不了解,等了解后会将具体情况反馈给导报记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