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刺鼻怪味熏得余杭区临平一些居民不敢开窗

刺鼻怪味熏得余杭区临平一些居民不敢开窗

20110718 03:23: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友拍摄的厂区内露天污水池

  浙江日报余杭717日讯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的一家食品厂,常常飘出刺鼻的臭味,尤其是现在到了夏天,越来越让人难以容忍。"据网友图片爆料,这恶臭的源头是这家厂区内的污水池。现在,周边的居民甚至都不敢开窗。

  716日,记者来到余杭临平调查虚实。

  网友投诉臭味扰民

  715日,有网友在浙江环保新闻网和余杭论坛等网站发帖投诉此事。

  网友还强调,在这家食品厂厂区周围,商业区及住宅区已初具规模,平时人流量很大。此外,附近还有临平三大公共景观广场之一的世纪公园,天气稍微好点,出来散步的人那就更多了,可令人难受的是,逛着逛着就会随风飘过来一阵阵恶臭,人们不得不掩鼻而走。

  记者从网络上搜索发现,自2009年起,网友对此问题的投诉就从未间断过。最初,有关部门给出的答复是:"经过多方协商,目前该公司已与'海联热电'签订协议并做好了管道,将气味较大的酒糟压滤液送到'海联热电'焚烧,压滤渣外运。"

  但后来网友又投诉说:"'海联热电'只能处理掉一部分,另一部分是企业自己的废水处理站在处理。'海联热电'的废水是密封处理的,所以以前是没有味道的,而现在他们的处理是在露天的。"

  当天,记者和临平环境保护监察所联系,陈所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过此类投诉,尽管这家企业的污水符合排污标准,但是废水处理中发出了臭味,影响到住户,目前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正在协调。

  异味来自食品厂

  网友投诉的情况协调进展得怎么样了?是不是能彻底解决?记者来到余杭临平实地采访。

  住在东湖北路东侧的长岛绿园小区的陈阿姨抱怨:"在这里6年,一到晚上连窗户都不敢开,一到下雨天味道更重,有时候走都不想走出来。"她说已经跟社区反映很多次了,小区里150户业主很多都反映过,但是就没有得到处理。"我女儿劝我们搬走。现在白天好一点,没什么味道。"

  附近的几个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平时的日常生活都受到影响,臭味重的时候,连窗户都不敢开。附近的"五洋东湖春天"是一个刚刚建成的新小区,一共有三幢313套房子,尽管全部售出,有的已在装修,但也有业主产生了退房的想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有时臭气一直飘到东湖北路,玲珑家园、世纪公园以及长岛绿园,还有都市港湾。2009年交付的楼盘玲珑家园入住率一直不高,保安说:"因为以前经常闻到臭味,很多业主都不愿搬进来。"

  刚开始很多住户以为是源自附近两家企业,去年1110日,玲珑家园的小区业主在余杭政府网上发帖投诉这两家企业。两天后,余杭区环保局回复称:"经过调查,异味主要来源于两家公司西侧的杭州神旺酒业有限公司,因为该公司生产上有高浓度的废液产生,高浓度的废液有异味。之前该公司委托海联热电进行焚烧处理,但最近由于海联热电方不能全部处理,神旺公司依靠自建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置,经过污水处理站的废气收集处理装置处理,现场仍有异味。目前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两家企业正在协调,我局要求企业高浓度的废液最好委托处理,我局也将进一步跟踪管理。"

  但是在记者后面的调查中,发现在余杭经济开发区内,没有"杭州神旺酒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后来证实是"杭州神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12月,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主要生产神旺酒、梅酒以及碎碎冰等。

  沈大爷是北沙西路的环卫工,他告诉记者,这条路上时常会有臭味从一处窨井盖下冒出来。沈大爷说:"一到下雨天,这里就冒出一股很浓的酒的味道。"沈大爷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但这股味道太难闻了。

  处理方案已确定

  随后,记者来到神旺公司,以大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查为名走进门卫室,在墙上看到一张厂区地图,上面标示着三个污水池位于厂区内的东南方位,中间还有控制室和拖泥房。

  门卫室的保安说:"每天都有污水处理公司的人来检查,厂里也有三四个人在那边管着,没什么味道。"保安表示这一带要开发成商业区,厂区再过几年也要搬了。

  记者要求进去看看污水池,保安说:"进去得有领导同意,否则不行。"他又解释说:"厂里生产食品,除了员工不能随便进的,进去都要穿防菌防尘的衣服。"

  记者此前联系过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处长黄亮,跟他核实情况。他告诉记者,6月底,区政府对所报的解决方案已批复,目前基础性工作已做了,正在细化和完善,因为涉及很多方面,有些还需要协调。

  他说,这也是以前遗留的问题,因为这家企业十几年前就在开发区了,后来开发的楼盘,肯定也做过环评的,所以不是规划上的问题。现在是企业自建的污水池离楼盘太近,才15米远,是不妥当的,区政府管委会对这个问题都很重视,也一直在协调,之前出了四五个解决方案,都进行过一些论证,反复做了比选和完善,最后实施方案是把污水池搬到离楼盘180米至200米的位置,除了高浓度废液的臭味,还有噪音等问题,一并解决。同时,有关部门将对委托焚烧高浓度废液的浙江海联热电有限公司再次进行技术改造,预计到今年九十月,困扰市民的臭味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