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磐安化工厂跨境污染天台里石门水库再引关注

磐安化工厂跨境污染天台里石门水库再引关注

长三角新闻频道 2011-06-14 10:08

 

图为台州天台里石门水库

  水库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始丰溪干流里石门村上游1公里处,距天台县城41公里,不仅是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十大风景"之一,更是天台县工农业生产的命脉.水库始建于1973年5月,工程总投资2754万元。水库以灌溉为主,库区年来水量3.3亿立方米,承担了始丰溪两岸18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实际受益面积16.64万亩,占全县农田面积的62.5%,设计灌溉保证率90%,水库干流总长35.2公里,结合防洪、发电。设计灌溉面积20万亩,防洪受益6.5万亩,结合灌溉放水建6000千瓦电站1座,平均年发电量2480万千瓦时。   

  里石门水库灌溉面积占全县耕地62%的灌区16亩农田,抗旱能力提高到70多天,大旱保收,使本县粮食年年增产,自给有余,防洪面积6.5万亩,保护沿溪两岸人口30万人,减轻临海市16万亩涝灾,已拦蓄13次较大洪峰,已开垦利用滩地一万余亩.灌溉防洪效益已达5.1亿元,水利经济和各项建设管理等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磐安县方前镇陈岙村村民反映,已被该县下令拆除的渠成氟化有限公司再次死灰复燃,半夜偷偷生产,偷排废气废水,跨境污染天台里石门水库。他们希望各界媒体能够继续关注一下,督促有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彻底制止该化工厂继续生产。

  磐安渠成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氟盐与医药中间体为主的企业,位于天台里石门水库库区附近,其跨境污染水库水源事件曾由本报记者于20095月下旬连续进行曝光。这组报道见报后,曾引起天台、磐安两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台州、金华两市环保部门高度重视,随后省人大联合执法督查组赴实地执法,最后省委主要领导召集两地政府协调,同年8月底,磐安县政府迫于舆论压力,下令限期关闭渠成氟化有限公司,令该厂当年年底前拆除生产设备,彻底关闭停产。

  据当地一位陈姓的村民说,他后来多次以当地政府行政不作为的名义向金华市纪委反映,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制止化工厂生产。在金华市纪委的关注下,金华市环保局和磐安县政府随后对渠成氟化有限公司进行了拉闸停电,在没电情况下,化工厂不得不停产。这名村民告诉记者,金华市环保局表示今后一发现该厂再次生产,请村民马上投诉,他们将立马赶来。

  天台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称,他们最近将组织人员在夜里再去暗访一次,若发现化工厂在生产,他们将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作者:陈锐荣 编辑:赵倩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