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20吨氨水泄漏污染水源 义乌西塘村封闭水井

20吨氨水泄漏污染水源 义乌西塘村封闭水井

20110712 10:43:2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溪水泛着淡黄色,还有些刺鼻味道。水里浮着死鱼,水底沉着死黄鳝和蚂蝗。

   浙江在线0712日讯 78日早上820分,甬金高速岩坑尖隧道群2号隧道内,一辆重型集装箱大货车追尾碰撞了一辆槽罐车,造成槽罐车内的20吨氨水泄漏,共5人受伤。(详见钱报79A6)

  氨水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浓氨水对呼吸道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并能损伤中枢神经系统。

  昨天,距离事故地点2公里不到的义乌江东街道西塘村村民吴先生打进钱江晚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说,由于受氨水泄漏的影响,西塘村小溪里的水恶臭难闻,不断有死鱼漂浮上来,村里的井水也受到影响无法饮用。目前,村里就靠消防车运水来解决基本用水。

  现场直击

  溪水变色有异味,还漂浮着死鱼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西塘村,受氨水泄漏事件的影响,村里已将两口饮用井用铁皮制的盖子封口,并贴上红纸,写着"禁止饮用"几个醒目的大字。村里的黑板上也写着紧急通告:全体村民以及外来人员,由于水源受污染,严禁使用村里水源。

  由于计划进行旧村改造,村子没有与市自来水管网对接,该村1300多人的饮用水都靠村里的水井。

  西塘村村民吴健民告诉记者,事故发生的当天,村里的溪水和井水还没有问题,但是第二天问题就来了,"79日早上7点钟,有村民发现'大溪'里有好多条死鱼,贝类也都死掉了,而且溪水非常红,就像铁锈一样,气味还非常刺鼻,大家就知道这水肯定不能喝了。"

  顺着村里泛红的溪水往上游走,村民们发现,问题就出在前一天氨水泄漏的高速公路隧道旁,而该隧道离村子不到2公里。

  西塘村支委兼水务吴广福带记者走访了村里的水井和小溪。随着村里的小溪往上游走,记者发现溪水里的不少生物都死了,包括一些贝类和蚂蟥,而在溪水的合流处该现象更为明显。

  "山沟水并不是常有的,只有下过雨才会下来,所以事故当天还没事,第二天就很明显了。"吴广福说,村里1300多口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着实难安。

  部门说法

  对水质进行监测,调派消防车送水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义乌市环境保护局的工作人员。据了解,西塘村溪水问题是由于少量氨水污染物缓慢渗透至下游导致的。

  事故发生后,义乌市立即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机制。

  根据氨水容易挥发的特点,为防止再次污染,利用晴热天气,现场采取用水稀释、自然挥发的方法进行处置。

  事发时,氨水污染主要在溪流100米范围内。因为溪内水量少,氨水污染物缓慢渗流至下游西塘村。接到村民反映情况后,义乌环保部门对小溪和下游西塘村水井的水质进行监测。而其他附近村庄由于大多采用自来水管网供水,暂时还没有接到饮用水受污染的报告。

  同时,江东街道及时告知西塘村村民暂停使用井水,并调派消防车送水。一辆消防车每天运4次水到村里,一次运3吨水,基本能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除了保障居民用水安全,还联系上游水库放水,以尽快消除氨水影响,改善水质。

  最新消息

  监测报告公布:水井PH值在正常范围

  昨天下午3点,义乌市环保监测站公布对西塘村溪边水井和村内水井79日、10日和11日的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该村两处水井ph值为7左右,在正常范围内,氨氮浓度正逐日降低,氨水刺激性气味已消除。村边溪流水质还需进一步检测。义乌市环保监测站将继续对该村井水实行每日监测,及时通报水质状况。

  至于村民何时可以正常饮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