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射阳双灯纸业长年的违法排污 三万亩保护区成黑水芦苇荡(组图)

射阳双灯纸业长年的违法排污 三万亩保护区成黑水芦苇荡(组图)

2011-07-08 09:58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核心提示:"36000亩生态芦苇区"其实就是射阳"双灯纸业"的污水直排"灌溉"区;整个黑污芦荡区以海堤为底座向着黄沙港镇"双灯"呈倒三角地形,位于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范围内;"生态区"管道"密布"、水网纵横,可因面积之大,芦苇抗碱性而胜任每日千万吨黑水暗藏

                                  

所谓"36000亩生态芦苇区"其实就是射阳"双灯纸业"的污水直排"灌溉"区;整个黑污芦荡区以海堤为底座向着黄沙港镇"双灯"呈倒三角地形,位于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范围内;"生态区"管道"密布"、水网纵横,可因面积之大,芦苇抗碱性而胜任每日千万吨黑水暗藏,水位高时可通过西北角射阳河边的水闸排污水至黄海(此图根据谷歌卫星地图绘制)

                             

2010年初,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的检查人员在射阳"双灯"厂区西北方向约10公里处的保护区湿地中取样分析,有机污染物COD785毫克/每升,是国家现行再生纸排放标准的6倍多,属于严重超标排放。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双灯纸业长年的违法排污已经给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恢复的影响(此"双灯"污水氧化塘图片为相关网络图片)

                        

双灯纸业在"盐城国家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建造的污水氧化塘形成的几百亩面积的"黑色湖面" 朝黑夕红,横无际涯,气象万千。如若细细观察,还能欣赏出"落霞与孤鸟齐飞,黑水染长天一色"的恶性"生态画面"

                                  

"百亩污水湖"东边则是三万六千亩一眼望不穿的芦苇荡;氧化过的黑水通过"密"布的暗、明管道排入;从此,生态芦苇区成了三万亩黑水芦苇荡,从此过往的珍禽不敢停留

                                        

芦苇荡中一条条交织错综的黑色水渠如一条条黑色巨龙,在无边的芦苇荡中疯狂肆虐……好一幅"天苍苍,'芦'茫茫,风吹'苇'低,见'黑龙'"的景象!当地农民说:"这一片都属于保护区范围,芦苇荡下面原来都是自然生态清水,能够养鱼,过飞的鸟儿都喜欢停留;现在几万亩芦荡下面排的全是黑色污水,鱼和其它水生动物几乎没了,能抗过污染存生的鱼也不能吃;过飞的鸟儿几乎不再停留。为污染保护区的事,已经有多家媒体来曝光过,但都没用!"

                                  

围着"黑水芦苇荡"四周的泞泥的土路,记者行进了30公里的路程,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一路上"黑色世界"中的分镜头令人震憾地一一呈现在记者视野:围困芦苇的污水在"生态芦苇"区周围形成一块块巨大的黑色水镜,近看,日光隐曜,苇草潜形,芦根枯黑……远看,则黑影无边,上下天光,一'黑'万倾……

                                 

尽管双灯吴副总在记者面前承认并得到证实从去年4月开始投建的号称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一直还没有投入使用,但排污意志坚韧的"双灯"仍然一如既往地将每日数以千万吨的没有处理的黑色污水直接排放到"生态芦苇荡"。(图为采访当日下午,吴总带领记者察看还在修建的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设施)

                                     

尽管"双灯"在没有污水处理厂及环保部门颁发的相关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坚持高调排污并仍然一如既往地将每日数以千万吨的没有处理的黑色污水直接排放到"生态芦苇荡"中。但在"双灯"办公区仍然能发现许多"环保先进"的奖章

"双灯"污染屡遭曝光 越曝越"污"

2010年初,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的检查人员在射阳"双灯"厂区西北方向约10公里处的保护区湿地中取样分析,有机污染物COD785毫克/每升,是国家现行再生纸排放标准的6倍多,属于严重超标排放。

国家环保部华东督察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双灯纸业长年的违法排污已经给保护区的湿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可恢复的影响。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该公司因超标排污多次受到处罚。20077月又因未经环评、擅自扩大草浆生产规模,受到处罚。2007年新华社以"双灯纸业污水染黑数万亩湿地入黄海"为题曝光了该企业造纸废水未经处理排入保护区实验区,导致保护区内3.5万亩湿地受到严重污染、海滩鱼虾绝迹的问题后,停了草浆生产,但排污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去年3月份中央电视台对包括双灯在内的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违法开发的问题进行曝光后,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盐城市政府要求双灯造纸厂在10天内拆除所有化学制浆系统,启动建设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

然而,相关媒体在527日的调查中发现,被环保法规严令禁止的自然沉淀、渗透的废水处理法,在双灯造纸厂依然使用。

双灯纸业违法排污屡次被举报,多次遭曝光,查处的违法记录若干,但违法排放却一直没有停止,甚至越来越严重!

三万亩"黑水世界"令人震惊、叹为观止

记者于615日前往射阳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当日上午,记者在射阳黄沙港镇当地村民的指引下,驱车来到射阳双灯纸业所谓的"生态污水循环高产芦苇区",一幅巨大的"黑水世界"图景展现在记者面前,让人叹为观止而又震惊不已!

顺着"双灯"直径约6-70公分左右的排污管道向东方向行进,离双灯大约三公里处,污水管道进入一门口悬挂"盐城海源芦苇开发有限公司"其实就是把关"闲人"进出的污水灌溉区大门内。整个污水区以海堤为底座向着黄沙港镇呈倒三角地形,当地民众介绍被黑色污水灌溉的所谓"生态芦苇"区有36000亩,企业口径说法是34000亩。从大门南面的大堤向东行进不远就能看见"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的标志牌,预示着记者进入到了盐城国家级珍禽保护区范围。站在大堤上,看到"海源公司"大门内两处相接足足有几百亩大的"人造污湖"是黑水映天(近处看,水色呈红、棕色调),"污水湖"东边则是几万亩一眼望不穿的芦苇荡。

"这一片都属于保护区范围,芦苇荡下面原来都是自然生态清水,能够养鱼,过飞的鸟儿都喜欢停留;现在几万亩芦荡下面排的全是黑色污水,鱼和其它水生动物几乎没了,能抗过污染存生的鱼也不能吃;过飞的鸟儿几乎不再停留。"指引的当地农民说,为污染保护区的事,已经有多家媒体来曝光过。

围着"黑水芦苇荡"四周的泞泥的土路,记者行进了30公里的路程,足足花了三个多小时,一路上"黑色世界"中的分镜头令人震憾地一一呈现在记者视野。

芦苇荡中一条条交织错综的黑色水渠如一条条黑色巨龙,在无边的芦苇荡中疯狂肆虐……好一幅"天苍苍,'芦'茫茫,风吹'苇'低,见'黑龙'"的景象!

围困芦苇的污水在"生态芦苇"区周围形成一块块巨大的黑色水镜,近看,日光隐曜,苇草潜形,芦根枯黑……远看,则黑影无边,上下天光,一'黑'万倾……

而所谓的污水进水氧化塘形成的几百亩面积的"黑色湖面"更是横无际涯,朝黑夕红,气象万千的"壮景"。如若细细观察,还能欣赏出"落霞与孤鸟齐飞,黑水染长天一色"的恶性"生态画面"。

高调排污 射阳环保局与双灯"合伙经营"  

"满园黑色关不住,备有水闸出海去"。

尽管双灯纸业的吴副总再三说,只是在芦苇区水位很高或者防洪排涝时,经过当地政府批准时才打开水闸排水,而通过记者深入细致的调查得知,在园区西北角离黄海最近的射阳河边水闸,开闸放黑水直排射阳河通向黄海是经常而又非常灵活自如的事情。

尽管双灯吴副总在记者面前承认并得到证实从去年4月开始投建的号称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一直还没有投入使用,但排污意志坚韧的"双灯"仍然一如既往地将每日数以千万吨的没有处理的黑色污水直接排放到"生态芦苇荡"。

尽管"双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能出示环保部门颁发的相关排污许可证,但在"双灯"办公区仍然能发现许多"环保先进"的奖章!?

人们不禁要问,"双灯"为何有如此过人的排污底气与令人震憾的污染"国家生态保护区"的勇气?为何"双灯"不但能在曝光、处罚中越曝越污,越罚更污,而且能"高调污染",越污染,越获奖章?

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双灯纸业"胆大包天"顶风作案故意为之,还是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甚至是有意放任所致?

通过记者本次采访终于找到了这个答案:原来是射阳县环保部门与"双灯""里应外合""合伙""经营"所致。

15日采访当地,记者在发现重大问题时,从下午3点半左右至515分,多次拨打射阳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污染举报投诉热线电话0515-82325440,要求环保执法人员来到排污现场察看、取证。可是,无论记者以举报者或者新闻媒体身份,射阳县环保执法人员就是拒不执法。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射阳县环保局违反环保投诉热线相关规定,不但拒不"出警",而且还将投诉人举报电话及相关信息透露给被举报的非法排污企业。

当"双灯"吴副总联系记者时,记者又多次催问射阳环保部门并要求对透露举报者信息做出解释时,射阳县环保部门仍然对他们的"不作为"百折不挠,不出动,不解释。

当记者说如执法人员不到现场将向盐城市局反映情况时,自称姓毛的当班人员在电话里非常强势地对  记者表示,射阳环保就这样,你们爱上哪上哪,随便你们怎么样都行!

采访前,闻听射阳国家自然保护区水污染严重令人不敢相信;采访中,亲眼所见令人发指的黑污场面,面对企业的畅通无阻、高调排污,面对环保人员的渎职、与排污企业的恶意串通、合伙,记者除了用"震惊不已"来形容当时的心境,另词无可替代!(记者 美奇 瑞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