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大破城村百亩菜地遭三家工厂污染(图)

新疆乌鲁木齐米东区大破城村百亩菜地遭三家工厂污染()

2011-07-15 01:51:12  http://www.iyaxin.com  来源: 亚心网

核心提示:在乌鲁木齐米东区古牧地镇大破城村,由于100多亩菜地受到周围3家工厂排放的废水和烟雾污染,村民们不敢吃自己种的蔬菜,全部销往乌鲁木齐和昌吉的蔬菜市场。

    亚心网讯(记者 张向涛)在乌鲁木齐米东区古牧地镇大破城村,由于100多亩菜地受到周围3家工厂排放的废水和烟雾污染,村民们不敢吃自己种的蔬菜,全部销往乌鲁木齐和昌吉的蔬菜市场。

 

图为乌鲁木齐米东区新发卫生纸厂的厂房背后污水流出

亚心网记者 张向涛 摄

图为乌鲁木齐米东区新发卫生纸厂的一位工人正在搬运卫生纸
亚心网记者 张向涛 摄

 

 

图为大破城村五队的大沙坑,坑里的水是米东区新发卫生纸厂和姚祥超造纸厂所排放的污水。

亚心网记者 张向涛 摄


    7
131230分,记者来到大破城村。村民张红蕾正在蔬菜地里摘黄瓜。张红蕾说:"这蔬菜都是用地下水浇灌的,这几年3个厂子相继建成后,天天排污水和烟,蔬菜的产量明显没有以前高了。"记者看到距菜地4米远处,是一个彩钢板建成的工厂,烟囱冒着青烟,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我们种的蔬菜自己都不敢吃,大多数卖到了米东区通汇蔬菜市场,还有一些乌鲁木齐市区和昌吉的菜贩来拉菜。"张红蕾说,"我们喝的井水也受到了污染,这两年来,村里得癌症的人多了,可能就是和污染有关。"

    在古牧地镇大破城村卫生所,记者看到了村里的死亡登记册上的癌症患者名单。杨玉明医生介绍说:"2005年以前,村里的癌症患者一年也就有12名,2007年以后每年都有5名以上。"

    记者了解到,大破城村有3家工厂,一家塑料厂和两家造纸厂,每家工厂之间相距1公里左右。

    村民马彦丽家的玉米地离塑料厂只有两米远,"塑料厂每天下午八九点开始生产,声音很大,冒得黑烟刺鼻,玉米能好吗?"马彦丽说,她这两三年都没吃自家种的粮食。

    在大破城村东头,有一个沙坑,村民白玉海说,这里以前是一个沙场,他曾在沙场开挖掘机。当时,挖这个沙坑时,涌出的地下水特别清澈,工人做饭也用这里的水,但现在变得浑浊又难闻。"造纸厂的废水都流入了这里。"白玉海说,造纸厂排出的废水先进了废水沉淀池,之后流到沙坑里。废水沉淀池就建在田地边,"废水沉淀池中的纸浆流入我家麦地里,现在一亩地只能打150公斤粮食。"白玉海说,以前一亩地能打四百公斤左右。  

    记者一一走访了3家工厂。在双元废塑料加工厂内,堆着一堆堆两米高的废塑料,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整个工厂厂区约占地10亩。加工车间一片狼藉,一个烧塑料的锅炉,烟筒直通房顶,没有装过滤设备。

    记者表明身份后,塑料厂的老板拿出工商执照以及与大破城村村委会签订的建厂协议书说:"我们是有手续的。"

建厂协议书是200610月与大破城村村委会签的30年土地使用合同,其中第一条是保证离渠、林、路、地5米远的距离。而这家工厂离村民菜地最近的只有两米。

在新发卫生纸厂内,机器在白色蒸汽里不停转动,浑浊的水从机器里流到了房子后面,记者在房子后看到,水流进了一个16平方米的废水沉淀池,上面漂着黄色的泡沫状杂物,气味刺鼻。旁边就有一条村民浇地用的水渠。该厂的老板说:"我和村委会签了30年的土地使用合同。"

    姚详超造纸厂位于村东头的沙坑附近,白色浑浊的水不停流进沙坑。造纸厂的设施简陋,四周堆满了废纸和旧卫生纸,工厂老板说:"今天经贸委已经来过了,说让我们停工。"

    大破城村村委会主任马洪军说,他是2008328日上任的,"一上任就着手处理这3家工厂的事,要求他们停产,可我前脚去他们后脚就开始干。环保局也来过好几次,但这些人都是晚上偷偷干。"

    马洪军告诉记者,村里有500户居民,100多户菜农种了200多亩的蔬菜,"种蔬菜的农户都是用地下水灌溉的,这里的地下水早被这些厂子污染了。"马洪军说,"在3家工厂附近有100多亩菜地受到影响,旺季时,平均每天有五六十吨蔬菜发往蔬菜市场。"

    记者从米东区通汇蔬菜批发市场负责人梁军处了解到,市场上一天销售量为300吨,其中大破城村就有60吨。

    米东区环保局副局长王新宇说:"3家工厂的选址都不合适,所以都没有环保手续。我们每次去处理,下通知不让他们生产,可是他们就偷偷生产。"

    米东区经委(招商局)主任罗长青说:"现在,我们只能对这些工厂断水、断电,然后在环保局的领导下处理这些违规企业,要求他们停产。"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