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大同:污染企业藏身社区 刺鼻气味致千人不适

大同:污染企业藏身社区 刺鼻气味致千人不适

20110713 07:03:45 来源:山西视听网

作为大同市的民心工程,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的"两区"治理改造已让当地30万居民受益,然而近日我们栏目热线却接到举报电话说,在改造好的居民区内存在一个污染企业,给当地居民和附近学校学生的身体造成了严重影响,也让这一民生工程大打折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7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居民反映问题的大同市南郊区文瀛湖小区。

    这片规划整齐的现代化小区就是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的"两区"治理改造工程,这里的居民大都是去年由矿区搬迁入住的,面对优美的环境大家都很高兴,然而没过多久,住在文瀛湖小区和二社区的居民就怎么都高兴不起来了,因为他们小区附近不仅有花草绿化,而且还有一个化工企业。

    据居民们说,这个生产活性炭的企业每天24小时都在连轴生产,而小区的9号楼与这家企业的距离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离烟囱的距离也不过几十米,而烟囱散发出来的气味让大家都难以忍受。在现场记者也明显感受到了一股说不清的刺鼻气味,让人非常不舒服。居民们告诉记者,这股难闻的气味已经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然而对于这种气味给居民们的生活所造成的严重影响,这家企业却一直未给大家任何解释。

    那么相关部门对这里的情况又是否知情呢?据记者了解,这家化工厂排放的刺鼻气味直接影响了文瀛湖社区几千户居民的正常生活,而影响最大的则是社区中的小学和顺二小,因为学校离这家企业只有100多米,而学生们由于每天在学校内长时间呼吸刺鼻气味,不少学生都出现了身体不适症状。

    据记者了解,和顺二小有学生1200多名,老师近百名,记者在采访时正巧遇到了小学生放学,很多孩子告诉记者,他们的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

    而对于学生们身体出现的异常状况,学校老师也很是无奈。老师们告诉记者,不仅学生们受不了,就连代课老师也病倒了很多。而针对刺鼻气味导致大量学生老师出现不适症状的情况,学校在6月底还曾做过一个调查统计。在这个统计中,和顺二小共有400多名学生和38名教职工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咽炎、头晕、恶心、腹痛、咳嗽、呕吐等症状,那么学校有没有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呢?(同期略)

    据了解,这家化工厂在居民们搬来之前就一直存在,那么有关部门为何在修建小区之前没有考虑到这个化工厂的因素呢?记者对此不得而知。但现在由于刺鼻气味的存在,几百名小学生的健康难以保障,几千户小区居民的生活难以正常维持,那么对于此事相关部门会如何处理?由于刺鼻气味,孩子们受到的伤害由谁来负责呢?记者将进行追踪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