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北京北小河穿城而过严重污染臭两岸(图)

北京北小河穿城而过严重污染臭两岸()

http://www.sina.com.cn  2011060701:46  新京报

530日上午,地铁大屯东站附近北小河,从水底冒出的黑色淤泥散发着臭味。本报记者 王贵彬

 

  "一条小河浊浪翻,风吹水面臭两岸,我家就在旁边住,窒息强忍苦不堪。"这是由望京网友改编的几句歌词,"歌唱"的正是,东西向流过望京地区的北小河。正如网友所改的歌词一样,目前北小河16.6公里全长,水都混浊,且飘散着臭味。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小河水质为Ⅴ4类,按水务局标准,属于污染河流。

  第1站:源头大屯

  水泵损坏污水外渗

  问题:生活污水排放、垃圾渗滤液偷排

  北小河原是一条曲折窄浅的季节性河流,上世纪80年代初,挖渠引清河水并沿河建蓄水闸7座。在朝阳大屯北苑路,北小河由暗沟变成地上河,向东流淌。在这地上河源头处,修有一水闸。

  526日,几名工人围着水闸东侧一口污水井修水泵。其间,工人将污水从井中抽出,排到河内,工人称,这是为尽快修好的无奈之举。一负责人介绍,此污水井汇集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再由两个水泵抽送到附近北小河污水处理厂。两三个月前,其中一个水泵坏了。

  污水井位于河北岸,距离河道仅两三米。修理负责人说,因只一个泵运转,此前少部分污水,溢出渗入了河道。

  在污水井东两三米处,有一大排水口,水流较大,在河面泛起白沫。修理工人称,此处排水来自污水处理厂,是经过处理的中水。

  北小河源头河段,河水黄绿,臭味浓烈,河道里安装了4个喷泉式的加氧装置,通过向河水加氧,减少臭味。

  加氧装置东侧南岸,是大型居住小区嘉铭桐城,小区西北角有一排水口直通河道。一股黑色污水排到河中。污水井修理工人称,等水泵修好,污水就会被导引至污水井抽走。

  在上游河段,还存在垃圾渗滤液偷排现象,去年曾有媒体进行过曝光,今年3月,水务局回复网友时,也确认垃圾渗滤液偷排是北小河污染的原因之一。

  第2站:上游北渠村

  污水垃圾直接入河

  问题:排污水质标准低、高尔夫球场药物残余入河、生活污水入河、垃圾进河道

  北小河经嘉铭桐城再向东,北岸是黄草湾郊野公园,公园西南角,有一圆形排水口,口上挂着绿色滤网,排出的水呈绿色,气味刺鼻。

  黄草湾郊野公园东侧官庄闸工作人员介绍,该排水口是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水经过了处理,但偶尔也排脏水。"北小河污水处理厂正在实施升级改造,部分污水采用临时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标准不高。"这是水务局确认的北小河污染的另一原因。

  北小河水流到官庄闸时,水体仍是深绿色,闸口漂着几米宽的黑绿色漂浮物,就像水面上铺了层泥。官庄闸再往下游,北小河流入一家横跨南北两岸的高尔夫球场。

  据绿家园"乐水行"领队周晨介绍,河岸高尔夫球场维护草坪时,药物残余也会排入河中,对水质造成污染。

  流出球场,则进入京承高速西侧的北渠村地界。北渠村原是个七八百户的村庄,从4年前开始拆迁,到处可见拆房的废墟。至今仍有100多户没拆完,村内分布有排水暗沟,连接各户。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

  70岁的李大妈介绍,自小在村里长大,记事起村里的污水就是排到河里,她小时候,北小河也会有味,但并不混浊,能看到河底。

  而526日,北渠村河岸边,有多个排水口往外排水,河道内水已呈黑色,味道熏人。村里靠河边的几个院子,出租给外地人从事废品收购,据巡河工人讲,有时一些废品垃圾,也会被扔进河道。

  据水务局调查,仍有排水口间歇性排污水,也是北小河污染的原因。

  第3站:中游望京

  污泥"开花"臭熏两岸

  问题:淤泥扩散、垃圾入河、黑水排放

  北小河过北渠村,穿京承高速,则进入30万人口的望京地区。

  北小河公园南侧河道里,百余米长的河面上,不断有一团团黑色淤泥冒出,到水面后,淤泥"绽放",由一小团向四周扩展,""出荷花叶大小的黑"花朵",瞬间又被河水冲散,漂浮在黄色水面上。

  黑泥漂至东湖湾南岸时,遇到一橡胶坝,流下坝后,黑泥与河水搅到一起,河水变成黑紫色。往东到广顺北大街东侧,又有一橡胶坝,坝东侧有两圆孔,往河道排黑水,工作人员解释,圆孔所排水并非周边小区污水,而是将坝上河水,经处理后,引流排出以减臭。

  526日,雨后,广顺北大街往东河面,河水上涨,同时雨水也给河面带来了菜叶、白色纸状垃圾,在河面形成白色斑点,再往下游则斑点变带状,铺满半边河面。

  在望京花园西区东南角一学校南侧岸边,有一小圆孔排出黑水。近日,附近居民向12369环保热线举报,接线员表示,环保部门负责查处工厂作坊排污,如是生活污水需向城管部门反映。向城管热线举报后,东湖城管队前往查看,并反馈因涨水未能找到该排水口。城管部门还表示,可向水务部门反映,以便多方查处。水务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人查看。

  北岸望京花园的姚大妈说,关于北小河,附近居民已反映多次。臭味从她10年前搬来就有,夏天都不敢开窗。

  望京网友们希望,能截住污水来源,对河道淤泥进行清理,至少让河不再泛臭。

  第4站:下游东坝

  两河交汇漂满淤泥

  问题:水体流动性差

  北小河出望京,穿越东北五环后,即进入郊区,两岸由小区变成村子。

  在五环西侧,建有一橡胶坝,河水流过后,在河面形成固态状泡沫,像一块块棉花糖。

  该橡胶坝以下,河水变回黄色。流经北皋村时,河面又漂起黑色淤泥,两岸有多个排水口向河内排水。大望京村安置小区京旺家园,就在北小河北岸,原大望京村村民刘大爷说,原来住大望京村时,被河水熏,没想到现在搬了新家还得被熏。

  流经北皋后,北小河开始由东西向,折向东南,两岸多是蔬菜大棚。每隔一段,均有排水口连到河中,但只有少数几个口有少量水流出。

  北小河从北皋村至汇入坝河,六七公里河道内,再无大量水源注入,黄色河水越往下游,水面越来越静,几乎看不出流动。这也是水务局认定的污染原因之一:"没有其他水源补充河道,水体流动性差,气温高时河底淤泥发酵产生臭味。"

  北小河注入坝河的尽头,附近村民杨大妈从一座小桥走过时,捂起鼻子。她说,河里常泛臭。她还听说,不远处有人直接往河里排粪稀。

  北小河汇入坝河地点在东坝三岔河村。在两河交汇口,沿河而下的黑色漂浮物,铺满整个河面,在形成一个黑绿色漂浮带。

  这些黑色漂浮物以及承托着它们的河水,将沿坝河继续东下,注入温榆河,再经北运河注入海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宁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