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河北东光县浆粕公司多年污染严重无人问津

河北东光县浆粕公司多年污染严重无人问津

2011-07-09 10:24

胡锦涛同志曾在2009年初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坚决纠正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增长的现象,坚决纠正只顾局部利益、眼前利益而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的现象,坚决纠正重经济发展轻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现象,加大遏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的力度,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过程中防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殊不知,河北省的东光县仍然靠牺牲百姓利益,吸引重污染企业,填充当地经济增长数据。
本网接到河北东光县群众举报,东光浆粕公司污染严重,多年来一直排放带有白色气泡的黑色污水,直接排入一条叫胜利渠的河流中,气味刺鼻,当地百姓苦不堪言,由于污染特别严重,多年来无法根治,无人问津。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东光县城北经济开发区,顺着刺鼻的气味,找到了被污染的河,这条河横贯郑庄,与第三中学相邻,记者看到整条河流被污染成黑褐色,污浊的河水上泛起白色的气泡,还有很多白色的悬浮物漂流在上边。据了解:这条河叫胜利渠,东起徐庄,在郑庄村中流过,流经泊头市,最终到南皮县。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河水以前很清澈,自从东光浆粕厂建成后,直接往渠里排污水,这条渠里的水就再也不干净了。知情人士介绍:东光浆粕公司公司始建于1992年,1995年正式投产,20078月由唐山三友集团全资收购,成为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子公司。该企业排出的污水有毒,用水浇地,庄稼不长更甚者会死亡。每到了夏天,臭味熏天,村民都不敢开窗户,这些有毒的污水大部分都渗到地下,污染了当地村民的饮水,有些村民得了怪病。
   
几经周折,记者来到浆粕厂的排污口:发现企业埋的两个排污暗管。据村民和三中的师生讲,东光浆粕公司在晚上偷排污水的情况更甚。
    
河北省一直都是国家环保部重点治理的污染大省,近几年河北省开展的"双三十"治理污染和整顿污染取得了一定可喜的成绩,但是像东光县浆粕公司这样多年污染严重企业会成为漏网之鱼实属罕见,想必是在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保护伞"下才能够"茁壮成长"
   
东光县浆粕公司的排污行径,与国家政策背道而行,损害了当地百姓的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怎样纠正这种以牺牲环境资源,出卖百姓利益和健康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将是东光县委和政府交给当地百姓的一张答卷。
关于此事,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 中国县域新闻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