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回应江门市中心区域工厂偷排严重问题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回应江门市中心区域工厂偷排严重问题

2011061608:24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网民留言】
  广东省江门市讲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但现实中的江门市,其环保工作是十分令人失望的,其他不说,就说市区市中心,市区工厂的各种偷排令市中心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尤其是晚上,简直令人窒息市中心的甘化厂、电化厂、玻璃厂、溶剂化工厂等,还有不少转制留下的各种厂场被租给私人从事各种污染生产,这些污染到了晚上就肆无忌惮了,环保部门也只是在白天上班时间去所谓的检查,晚上根本不管。希望国家环保局也要进行不定期复查,象文明城市检查那样搞明察暗访掌握真实的情况,尤其对城中企业必须勒令迅速关停搬迁。这样环保模范城市才真正有含金量,才真正名副其实。谢谢。
  答复意见:
  办理结果:(1)关于"江门市中心区域工厂偷排严重"问题。据了解,网友反映的企业分别是江门甘蔗化工厂股份有限公司、江门电路板厂、江门市益胜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以及江门谦信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经查,据2010年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江门甘蔗化工厂股份有限公司外排烟气中各污染物浓度均达标,且该公司计划在2011年上半年将酵母车间迁出市区。江门电路板厂目前处在半停产状态,产生废气的主要生产设备蚀刻机已停机,江门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暂未发现明显的恶臭气体排放。江门市益胜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和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均已配套污染治理设施,并已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江门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这2家公司的日常检查记录显示其污染治理设施均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未发现网友所反映的气味。江门谦信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为减少产品与原料储存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挥发问题,该公司对储蓄罐加涂反光隔热漆,以降低储蓄罐内物料的温度,减少物料挥发造成的扰民问题。目前,省环保厅已要求江门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上述5家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处。
  (2)关于"东莞市工业西路金钗路23号电镀厂环境污染严重,投诉多年未能解决"问题。经查,该电镀厂未领有工商营业执照,也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检查发现该电镀厂产生的电镀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东莞市环保局于2011126日对该电镀厂依法作出了"责令立即停止使用设在东莞市寮步镇牛杨村金钗路23号的所有生产工序和设备;罚款人民币8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但该电镀厂已停产,无人签收处罚决定书。2011228日,东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复查,发现该电镀厂没有生产,已拆除全部生产设备。经牛杨社区居民委员会证实,该电镀厂已于2011130日搬迁。省环保厅已要求东莞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该地区的环境监管力度,防止非法复产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在办理交办案件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省环保厅与省工商局从2月底开始对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联合工商部门在查处涉及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环境违法行为方面的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作了深入的专题调研。下一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将积极与工商部门沟通协调,创新机制,在省内形成环保部门和工商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共同推动涉及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一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对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及产业政策禁入的行业,工商部门不予办理工商登记。对于娱乐场所、危险废物经营等属于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规定设立企业必须经环保部门批准的,或者企业经营范围中属于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规定在登记前须经环保部门批准的项目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执行。二是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深入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由各地政府牵头组织环保、工商、经贸等多部门参与联合执法行动,利用环保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多、执法力度大、容易形成监管合力的优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促进涉及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环境问题的解决。三是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机制。环保部门把日常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线索书面函告工商部门,商请工商部门依法作出处理。工商部门则进一步健全著名商标评审和认定制度,对于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不再予以认定广东省著名商标,提高违法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同时,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和工商部门定期互通审批信息,切实加强本区域企业的环保管理。四是做好对企业发展的服务工作。环保部门编印环保审批服务指南,指导企业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工商部门在受理注册登记时,协助环保部门向申请人发放环保审批服务指南,提醒其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网民留言】
  汪书记,首先感谢你为茂名除了大蛀虫,在此我对你表示万分感谢。现在有一个问题希望汪书记能关注一下:我们是信宜市城郊管理区果场二队的村民,随着国家的兴旺发达,本来的小村子现在已经成了城中村,市政府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工程,先不说其功劳如何,可是在做排污渠的时候,不知是什么原因,所留的泄洪口没有考虑到我们这些城中村的具体地势,今年开春下雨,问题就显露出来了,河里没水,但村里却成了泽国,原来是泄洪口留得太高,水根本不能从预留的泄洪口排出,而是从村民的下水道口和卫生间倒灌回来,搞得全村严重内涝,有的村民还被迫离家到外面去租房住,现在还没有正式进入雨季,如果真的到了雨季,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我们向村委会和信访等部门进行投诉和求助,但都是没结果,所以向汪书记反映一下,希望可以帮我们村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有关部门搞点余泥把村道填高一点,再申请点村道硬底化工程的资金,如果不够,我们村民自己再集资一点,把村道搞好,让大家不用整天探着小河出入。
这就是我们果场二队全体村民迫切盼望的,希望汪书记能给予帮助。
  答复意见:
  经查,网友反映的信宜市城郊管理区曾遭受水浸属实,反映排污工程设计缺陷及向有关部门求助无人解决与事实不符。信宜市的排污管渠在设计前,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论证,设计完成后又经有关部门审核才动工建设。该市的排污管属于雨污合流型,为了在非雨天时截污并阻隔河水倒灌污水管渠,以及在雨天时排洪,管径较大的管渠必须建排洪闸。排洪闸的泄洪口与原排污渠出口的大小和标高是一致的,并不存在预留过高的情况。城郊管理区遭受水浸是因为430日,该市下大暴雨,当时污水管渠的管理人员未能及时把排洪闸打开,致使倒灌现象的出现,使该村部分菜地和房屋受浸。
  据查,信宜市城郊管理区该次受浸的房屋绝大部分为无人居住的泥砖房,受浸的还有3亩多菜地。信宜市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和部分村民,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协商,并于55日对受浸的房屋和菜地、青苗全部做出了赔偿,赔偿金额共为26000多元;此外,信宜市政府还责成负责管理该排洪闸的信宜市尚青污水处理厂加强对排洪闸的管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