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汪永晨:河流污染公开只是第一步

汪永晨:河流污染公开只是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061208:41  新京报

   北京论坛

  遇到污染,污染源能不能找出来?应负其责的人,还能逍遥法外吗?

  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人均是1000立方米,而北京市水务局近日披露的数字,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已从多年前的每年不足300立方米,降至近几年的100立方米左右。

  近日北京水务局给出的另一组数据是,今年3月北京地表水水质信息显示,在全市监测的104个河段,2545.6公里河长中,符合Ⅱ、Ⅲ类标准的河长共占52.4%;Ⅳ类占2.0%;Ⅴ类占5.2%;劣Ⅴ类共40.4%

  在我看到这个数据时,一个老农的身影在眼前出现。那是前两年在河北省的册田水库旁,老农在裂着口的田里锄地,说是锄下生水。我问他,你的地守着水库呀,为什么不浇地。老农告诉我:水库的水是给北京送的。但,北京人是如何对待水的呢?

  绿家园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每周六都有"乐水行",就是由专家带着关爱家乡河的北京市民一条一条地走北京的河。

  今年4"乐水行"走在北京沙河时,河边的草地上扔着一堆农药瓶子,发出了刺鼻的味道。河面上已经见不到水流,是油漆一样的绿色;"乐水行"走过通惠河边时,发现河边住的人家的生活用水,都是直接流到河里;而亮马河往东,一些拾荒人捡到的"废品",就晾在河边,河边大广告牌上写的却是"水景房"

  每年422日,"乐水行"还会发起大学生一起走水。走在北京的清河边,有外地来北京上大学的学生问我们,北京的水也会这么脏吗?

  北京的水也不全是这样,也不老是这样。也是"乐水行",我们走在颐和园后面的北旱河时,看到两段截然不同的河。河底被硬衬,水泥砌了两岸的河段,死气沉沉的水面漂浮着脏物,发出难闻的味道。一桥之隔的另一段河底没被硬衬,岸边的墙也不是水泥的河,河边垂柳依依,水中菏花莲莲。河两岸的人在水边垂钓,享受着人与自然的惬意。

  流水不腐,这是老话。可北京本有的自然流淌的大河、小河都被衬了河底,砌了两岸,水不能上下交流,河边不能有草坡过滤。

  这些问题,有对自然了解的缺乏,有我们对待自然的态度,更有我们对江河现状的不知情、对江河管理机制监督的缺失和江河保护缺少公众参与。

  如今,媒体的调查让市民知道了北京水的危机。这就是改变北京河流现状的第一步———信息公开。有了信息公开,接下来还要有监督机制和公众参与。对水边居民污水的直排,惩罚机制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遇到污染,污染源能不能找出来?应负其责的人,还能逍遥法外吗?

  汪永晨(环保学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