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保定六九硅业,严重污染空气

保定六九硅业,严重污染空气

·         2011-06-21 

保定六九硅业,严重污染空气,村干部代表村民反映污染问题楼主
搜房网友(过客) 发表于 搜房网 - 保定业主论坛 - 万和城 
六九硅业在高区西北属保定市的上风,他们每天深夜都要排放一种气体,难闻刺激,周边村名,和附近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村干部代表村民反映污染问题
    
去年9月中旬的一天,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投诉者",他们是保定市大马坊乡曹庄村和花庄村的村两委成员,这些人被保安和工作人员拦在了开发区办公大楼的门口,人群中不断传出愤怒的吼叫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向工作人员述说着十多个月以来由于六九硅业的污染给他们带来的不便。现场一位年纪较大的村干部伸出胳膊向记者展示自己输液时留下的针孔,"六九硅业气味太呛人了,最近一段时间,村里有不少老人和孩子都出现了咳嗽的症状。"
    
这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家里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输液已经输了几天还没有康复。
    
曹庄村两委给高新区环保局写了一份书面申请,记者在这份申请书上看到,曹庄村东临朝阳大街,西临向阳大街,村庄距离六九硅业厂区约300米。自200912月六九硅业试车以来,村民经常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此气味刺激性强,持续时间长,闻后令人头晕不止。伴随此刺鼻性气味还有巨大噪音产生,隆隆震耳,令人心情烦躁,夜间无法入眠。2010年后,情况愈加严重。经查,此气味源于六九硅业试车时的泄漏气体,噪音则是其生产设备运转产生。经村两委及村民实地调查,发现六九硅业厂区旁边噪音更加强烈,且厂区周围及气体排放口附近的道路绿化带植物大面积枯萎,叶片焦黄,已濒临死亡;玉米受此气体危害,大面积枯黄,造成了减产。曹庄村两委"希望当地环保部门能想民之所想,尽快解决这一对人体和环境危害严重的污染问题"
    
关于六九硅业的污染问题,中国商报近期一直在关注,今年8月份记者为深入调查六九硅业的污染问题,曾在当地调查一周时间。村干部"反映问题"当天,已是记者第二次赶赴保定,记者到达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时,曹庄村和花庄村的村干部已经和工作人员僵持了一段时间,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提出让两村选派几名代表,村干部则希望高新区领导能够接见所有的村两委成员。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记者恰巧赶到现场,记者亮明身份后,高新区党群部一位负责人才将现场的村两委成员和记者""到了一间会议室。
    
这位负责人一再强调,这些村干部是代表村民来反映问题的,这说明他们对工作负责,村干部的这种行为应该提倡,如果他们不出面替老百姓反映问题,而是由老百姓自己来反映,只能是将事态扩大。
    
这些村干部虽是第一次直接来高新区当面反映问题,材料显示,曹庄村两委多次向大马坊乡有关领导反映六九硅业的污染问题,均未获明确答复。事发当天,大家之所以聚集在高新区办公大楼的门口,是因为他们再次去大马坊乡反映问题时,乡政府无法处理,这才派一名乡干部带队,直接把他们""到了高新区管委会。
    
英利对媒体否认污染
    
书面材料却称偶尔泄露
    
保定高新区经发局有关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文字材料,其标题为"六九硅业有限公司一期3000吨太阳能及电子级硅材料项目"。该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份材料是六九硅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记者注意到,该文字材料载明:"项目名称:3000吨太阳能及电子级硅材料项目一期工程;承担单位:六九硅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代表:张月和"
    
上述材料还有一个段落是"企业简介":六九硅业有限公司是由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YGE)投资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项目一期注册资金19000万美元,随项目进展逐渐增资,注册地为河北省保定市,注册产品为太阳能及电子级多晶硅材料。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126亿人民币,设计年产太阳能及电子级硅材料1.8万吨。
    
记者注意到,六九硅业总经理张月和在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介绍说,该项目采用新硅烷法,并实现了闭环式生产,因此与传统的硅料生产工艺相比,耗电少、污染小。
    
保定高新区经发局提供给记者的文字材料还载明了六九硅业的"项目特点""我公司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新硅烷工艺生产多晶硅材料,此工艺也是多晶硅生产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特点是环保、高效、节能、产品纯度高、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主要体现在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如三氯氢硅工艺中的大量金属氯化物和四氯化硅等难以处理的废弃物,副产品硫酸钠和硫酸铝可以销售给化工企业;氟化氯钠可以回收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闭环式生产,此技术填补了目前国内利用硅烷法制造多晶硅的空白。"
    
一会儿说"污染小",一会儿又说"不会对环境产生危害"。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六九硅业有限公司的东侧是曹庄村的一片玉米地,玉米快要成熟了,靠近六九硅业厂区的玉米不仅叶面发黄,有的玉米秸杆才刚过膝盖,秸杆上尚未结果。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六九硅业没有投产以前,附近的庄稼一直长势很好,从未出现过减产甚至绝产的情况。村民认为,今年的庄稼之所以长成现在这样,是因为六九硅业排放污染气体造成的。
    
曹庄村边有一片菜地,菜地的主人告诉记者,往年韭菜越割越旺,今年韭菜割完后根本就不好好长。记者看到,现场清晰地保留着割韭菜的痕迹,重新长出的新芽叶面枯黄,简直就像刚刚喷洒完灭草剂。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