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黄河三成河段为劣V类水 将全流域核查入河排污口

20110412 08:09: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黄河,排污】


   
简述:记者411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将首次对全流域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以全面掌握流域入河排污口状况。 ……

记者411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将首次对全流域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以全面掌握流域入河排污口状况。

漫画 王伟宾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实习生赵文心)记者411日从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河将首次对全流域入河排污口进行核查,以全面掌握流域入河排污口状况。

据介绍,黄河是我国西北和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近年来,黄河流域节能减排和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黄河水资源质量逐步得到改善。但就整个流域而言,水资源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水污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2009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为42.05亿吨,各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黄河供水安全面临的威胁依然十分严重。

据悉,此次核查范围包括黄河流域内的入河排污口、支流、农灌退水口,同时对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布局、特性以及流域经济社会概况、水资源开发状况和历史突发性事故的调查等均做出了明确要求。为使监测数据准确、可靠,本次核查将采取切实可行的质量控制措施,要求全面、系统掌握入河排污口的数量、经纬度、地理位置,查清排入的水功能区、排污类型、排放方式、排放规律,确定废污水入河量、主要污染物入河量等,建立流域各类入河排污口档案和信息数据库,为科学监管入河排污口和开展风险评估奠定基础。同时,黄委会也将利用此次入河排污口核查的机会,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提高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②13

新闻背景

黄河干支流逾三成河段为劣V类水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20111月发布的《200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显示,2009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达到42.05亿吨,黄河干支流共有4457.3千米河长符合劣V类水质标准,占总河长的三成以上。

公报显示,2009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为42.05亿吨,比2008年增加了近2亿吨。其中城镇居民生活废污水排放量11.66亿吨,第二产业废污水排放量27.55亿吨,第三产业废污水排放量2.84亿吨,分别占总量的27.7%65.5%6.8%

《黄河水资源公报》每年发布一次,内容主要包括降水径流、蓄水动态、水资源利用、水资源量分析、水质调查评价、输沙量及重要水事等。(本报资料)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