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坝县羊昌乡上安村 企业排污让1810亩农田将无秧可种

 

nctudi.com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黄成德 时间:2011-04-04 14:20:58

 


   被污染的水渠

  清明前后,正是村民放水育秧的大忙时节,平坝县羊昌乡上安村的上千村民,只能望着引水渠中如酱油一般颜色的渠水叹气。错过了农时,全村1810亩农田将无秧可种。

  村民介绍,造成渠水污染的,是位于上安村旁的贵州平坝宏大铝化工有限公司排污所致。今年33日,该公司污水回收池的废水在排入事故应急池时,大量含碱的工业废水排入下游水渠中,造成渠内鱼虾成批死亡。由于水被污染,村民无法放水育秧和耕种。据统计,上安村7个村民组共1323个村民受影响。此外,大量有毒工业废水经羊昌河流入红枫湖中。

  329日,记者从该厂排污口沿水渠步行了约3公里看到,这段渠水呈棕黑色,受渠水污染的水田内有不少死鱼。经用PH试纸现场测试,渠水的PH值超过14,属严重超标。

  该村村民说,这家铝化工企业每次排污,都会造成下游农田减产,鸡鸭及牲畜成批死亡。这些年来,渠内鱼虾基本灭绝,田里也见不到青蛙,村里的儿童也不敢到渠中游泳。

  对于这次污染事件,该厂有关负责人称确有其事。目前,企业刚收到安顺市环保局的限期改正通知书,并被要求在47日前消除对下游农灌沟渠内的污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