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沧州泊头:黑电镀厂“深藏”农家院

来源: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 2011-4-15



[幻灯方式查看] [点击更多图片]

 (记者 张雷涛 张静 报道)和小炼油厂一样,小电镀厂也是国家明令取缔关停的十五种小污染企业之一。这不,栏目记者在沧州泊头市姜屯村就发现了这样的一个小电镀加工点。

   413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沧州泊头市姜屯村村民张伟的家,在这个不大的院子里,有三四名工人正在对一些半成品进行电镀加工,地面上也堆放了许多已经完工的成品。

   现场工人说,这叫喷塑,这个不是镀锡。这里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本村村民,他们加工的这些成品是一种除尘设备的零部件。但是面对记者,她们都矢口否认是在进行电镀加工。记者问工人:挣钱不这个?工人:哈哈……记者问:你这个是做什么呢?回答说,这个是上油。

   虽然这些工人不肯承认他们是在非法进行电镀加工,但是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大量电镀加工需要用的化学原料。记者问工人:这个不需要多少原料是吧?投入得多少钱啊?回答说,他们不是老板不知道。这不是镀锌柔软剂吗?回答说,这个不一样你知道不,他们喷塑也需要这个。

   据了解,电镀生产中要大量的使用强酸、强碱和有机溶剂等化学药品,而且加工过程中还会散发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更严重的是,产生的污水如果不进行处理直接排放的话,污水中的重金属成分还会下渗,对地下水造成长久污染。记者随后将了解的情况反映给了泊头市环保局。

   泊头市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邱桂祥说,这个是铜棒,电解棒用的,这个是原料,增白剂或者光亮剂。经过泊头市环境执法人员的确认,这是典型的非法小电镀加工点。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立即派人对这个电镀黑作坊予以取缔。
                     
  
目前,这个农家院里的电镀黑作坊已经被当地的环保执法部门依法取缔,但是在采访中泊头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也表示,这样的小电镀在当地经常被查处后死灰复燃。就此,记者在泊头当地进行了调查采访。泊头市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邱桂祥说,像这样的小电镀百分之九十都是和除尘设备有关 和本地的产业有关。

   据了解,除尘器是把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出来的一种设备,是锅炉及工业生产中常用的空气净化设施。而沧州泊头市的富镇和四营乡是我省乃至全国的一个除尘设备生产基地,当地有不少合法的大型电镀企业,同时也有不少非法的电镀小作坊,虽然环保经常查处这样的小电镀作坊,但它们却是屡禁不止。

   泊头市环境监察大队队长邱桂祥说,这个工艺简单,很容易逃避打击,今天在这里,明天就能去那里,像今天节目中的这个小电镀就是他们打击之后逃避到农户家里,更加能逃避他们打击的结果。那么究竟还有多少小电镀隐藏在这里的乡村中呢?当地一位老乡的话让记者有些担忧。记者问:大爷,咱们村有镀锌的吗?回答说,有,多着7家呢。

   对此,泊头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小电镀的查处力度,另外也希望居民在发现类似这样的非法加工点后,一定要及时向环保部门举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