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煤尘暴”肆虐中国 比沙尘暴更凶猛


中国因燃煤产生的大量粉煤灰含有砷、硒、铅等有毒重金属物质,经沙尘暴裹挟,形成危害更大的煤尘暴。(网络截图)

【大纪元20110416日讯】20114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发布的燃煤污染系列调查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来袭的“煤尘暴”》中指出,中国因燃煤产生的大量粉煤灰含有的重金属砷、硒、铅等有害物质,能够轻易经扬尘或沙尘暴携带扩大污染范围,远侵北京、上海甚至香港,加重了途经的东、南部等广大地区的大气污染,并威胁沿途公众的健康。目前,中国尚无粉煤灰污染控制标准,煤尘暴得不到有效治理。

沙尘暴裹挟粉煤灰 形成煤尘暴

据网易网站报导,中国的沙尘暴形成于中亚和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大风将这些地区的沙尘远距离输送到华北华东。中国北方主要产煤区和火电厂集中分布的区域,如山西、陕西、内蒙等地,正位于沙尘暴来袭的主要路径上。

沙尘暴在经过这些燃煤工业密集区域时,裹挟大量沿途地区大气中和地表的燃煤污染物,特别是露天堆放的粉煤灰。这些防护措施不足、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粉煤灰很容易被剧烈的大气运动带到数千公里以外,远达华北和部份华东地区,甚至港澳台。


煤尘暴肆虐中国 (网络截图)


煤尘暴肆虐中国 (网络截图)


煤尘暴肆虐中国 (网络截图)


沙尘暴路径与中国北方主要产煤、耗煤区重合 (网络截图)

这些燃煤污染物富集砷、硒、铅、汞等重金属元素,以及镭、钍、铀等放射性元素,改变了沙尘暴的理化组成,沙尘暴已经俨然成为危害更大的煤尘暴,对中国中东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的大气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对沿途居民健康危害大大增加。

粉煤灰含有毒重金属

煤尘暴所携带的砷、硒、铅、汞等重金属元素具有生物累积性,它们进入体内后不容易被排出去,所以会一直在人体内累积,达到一定的量时就可能会发病。

重金属铅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会造成儿童行为和智力发育的不良影响,会影响儿童的智商。重金属汞会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特别是有机汞,可以直接通过血脑屏障,影响大脑、小脑、中枢神经,造成运动障碍,语言和行为障碍。硒的生物敏感度很高,少量的硒有利人类健康,是抗癌物,但是过量的硒反而是一种有毒物质,会造成硒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肝脏等内脏器官造成损害。


煤尘暴肆虐中国(网络截图)


煤尘暴肆虐中国(网络截图)


煤尘暴肆虐中国(网络截图)


煤尘暴肆虐中国(网络截图)

中国无粉煤灰污染控制标准

粉煤灰是火力发电厂煤炭燃烧的副产品,每燃烧四吨煤就会产生一吨粉煤灰。中国大多燃煤电厂的粉煤灰并没有得到完善的封存处理,而是露天堆放,很容易扩散,形成二次扬尘。目前,中国尚无粉煤灰污染控制标准,煤灰渗滤液与二次扬尘得不到有效治理。

粉煤灰问题只是煤炭使用造成的诸多环境破坏的一部份。对煤炭的过度依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环境、社会和健康代价,除了粉煤灰带来的污染,燃煤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更已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挑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