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淇县青山开膛、灰尘漫天 整改措施停留在文件中

2011042107:55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淇县庙口镇,车辆驶过处,扬起漫天尘土。

  2011年“中原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之1

  青山开膛,灰尘漫天,整改措施还停留在文件中

  县领导的“解释”与漫天尘土相比如此苍白

  核心提示

  因大气污染严重,淇县庙口镇是今年全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但这里的11座采石场依然热火朝天,青山被开膛,灰尘遮天蔽日……面对县政府的“解释”,参加督察的省人大、省环保厅领导追问——

  “你们有没有真抓实干?”

  419日,2011年“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省人大、省环保厅领导立刻带着督察采访团出发,兵分两路分别到尉氏县、开封市以及延津、淇县督察采访。

  记者跟随第二路前往延津、淇县。先后暗访了延津县一座化工厂和淇县庙口镇的一些采石场。庙口镇已被省政府列入今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但当地政府的整改措施还停留在文件中——

  □首席记者路红实习生王菁文记者许俊文图

  延津城关镇化工厂被关停,刺鼻气味熏倒人

  上午1120分,督察采访团来到了延津。在知情人带领下,来到县城西边不远的一处公路边。一下车,就被一股刺鼻的气味呛住。气味来自一座小小的公路桥下,潺潺的水流携着浓浓的气味流个不停。

  顺着气味,找到路边一座规模颇大的工厂。生锈的大铁门紧闭,门口“谢绝参观”、“车辆禁止入内”的字眼格外醒目,周围的楼上还能看到摄像头。

  这家化工厂位于城关镇小潭村。厂内,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几乎令人窒息。生产设备似乎刚刚停下,车间里流淌着黑乎乎、油腻腻的液体,巨大的反应罐还冒着热气,下水道里水声汩汩。在一些设备上还贴着封条,该厂已于3月被查封。厂内不少地方都刷着易燃易爆的醒目提示。

  该厂负责人秦海鹏闻讯赶来。他称,厂里已停产,正在拆锅炉。为何机器还在冒热气?秦海鹏王顾左右而言他。

  小潭乡大潭村紧邻该厂,村支部书记刘明祥也赶到了现场。他说,这个厂已经开了好几年,整天就是这味,也不知是啥气,“闻见就干哕”,“风刮到哪儿哪遭殃,周围几个村都受不了”。村民家中的压水井,都不能吃了。

  刘明祥说,厂子虽然也被关停过,可总是过一段又开始生产。作为县人大代表,今年县里开两会,他和其他代表共10人联名提出议案,到目前还没收到回复。“最近听说被查封了。白天不见动静了,晚上气味特别大,睡觉都不敢开窗户”。

  随后,秦海鹏拿来了该厂有关“年产三乙烯二胺300吨项目”的手续。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是一种化学催化剂,用于生产聚氨酯泡沫,也是农药生产引发剂。

  淇县庙口镇青山被开膛,灰尘漫天扬

  下午3点半,督察采访团赶到了淇县庙口镇。

  因石料生产企业云集,严重污染大气,淇县庙口镇区域大气污染整治被列为今年全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并明确规定了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220日前完成企业核查,制订整治方案;2月底前,下达限期(停产)治理通知书,实施整治等。

  然而,督察采访团现场所见令人触目惊心。沿途道路两边,绿树青草都披着厚厚的尘土外衣,车辆驶过,又扬起漫天的尘土。在蒙沟采石场,远处的青山被开膛剖肚,挖掘机在忙碌,灰尘遮天蔽日……

  在庙口镇政府,淇县一位副县长带着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赶到,向督察采访组进行情况说明。他们出示了淇县县政府的一份文件,文件上显示,该县规定46日前要对这些企业停水停电。

  为何这些企业还在生产?副县长说,这些石渣厂都是县里的产业集聚区建设中标企业,为了不影响经济建设,尚未停产……

  带队督察的省人大、省环保厅领导问:这些企业采取哪些污染防治措施?副县长回答:政府已经进行了宣传发动,制订了整治方案,整治正在逐步进行;政府还带领相关企业到河北、山东及附近的辉县考察先进的除尘方法,确定了试点企业,采购的设备还没到……

  文件、考察、试点,与漫天的尘土相比,这些字眼此刻听起来是如此刺耳。省人大、省环保厅的领导,拿着一家石渣厂的环评报告语重心长地说:经济建设需要这些采石场,不是说都要马上关停。这里面说得很清楚,只需简单的扬尘治理措施,就能控制污染。“比如说,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进行洒水,这些简易的措施难道都做不到吗?”

  “作为全省的整治重点,你们做了什么?从46日到现在,整出了什么样的成果?有没有真抓实干?”这些追问,让淇县的领导红了脸。

  开封暗访挂牌督办企业,还在超标排放

  督察采访团另一路前往开封尉氏县和开封市采访,也遇到了匪夷所思的事儿——

  在尉氏县大营乡新尉工业园,聚集着五六家小化工厂,大多生产农药原料。设备简陋、异味浓重,有的甚至连厂名都没挂。其中开封鸿皓化工有限公司,虽然没有环评手续,可该厂也挂着开封市政府去年3月颁发的“重点服务企业”牌匾。

  督察采访团发现,个别企业还涉嫌以试生产之名长期进行违法生产。从2009年搬过来至今,已两年有余,这些厂却依然在试生产,根本没有申请验收,依据环评规定是试生产3个月就要申请验收的。

  下午,督察团又来到开封市区,对已被省环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挂牌督办的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暗访。因超标排放废水,该公司被要求限期整改3个月,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全省的重点监控企业均与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联网。监控显示,该厂被挂牌督办后,411日到418日,依然连续168个小时持续超标排放。督察团到达时,在线监测显示该厂的外排废水依然超标。

  然而,该厂负责人告诉督察团,自48日被通知外排废水超标后,该厂就一直在限产整治,还处理了一批责任人。目前,厂内监测显示已达标。他质疑:“为什么自动监测数据会超标?”需要再问问开封市环保局的监测情况。

  开封市环保局回应:市局监测,该厂排放超标。“下一步要让他们限产50%。”

  [反馈]

  延津县紧急行动,化工厂已经拆除

  昨天,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延津县政府紧急行动,已对河南延化化工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厂实施拆除。

  在延津县政府“关于河南延化化工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厂的整治反馈”中,记者看到:“419日下午330分,县政府组织城关镇、环保局、监察局、安监局、电力公司等单位召开协调会,要求当天下午必须无条件对该违法企业彻底关闭到位。”

  当天下午4时,县政府组织环保、电力、水利、城关镇等单位50余人,调用吊车、铲车、气焊等工具,对企业房屋、容器、凉水塔等生产设施进行了拆除。目前,已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原貌”的标准对该企业彻底关闭到位。

责任编辑:吴志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