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晋江:地下水疑被污染 1000多村民喝桶装水两年多

www.fjsen.com 2011-04-09 09:42   来源:东南网


流经仑上村的排洪渠,渠水发黑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9日讯(本网记者林天真 谭青 吕惠玲 文/图) 由于担心村子里的排洪渠排污污染了地下水,晋江龙湖仑上村的1000多个村民,喝桶装水已经喝了两年多了。晋江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已责令两家排污企业进行整改,并要求企业加强废水回收利用。此外,龙湖镇政府表示,目前铺设截污管道,有的路段已经开始进场准备施工。

现场:排洪渠被污染 渠水有点发黑

昨日下午3时许,在仑上村村委洪天富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被污染的排洪渠。渠中的水有点发黑,并且带有不少黑色的杂质。记者了解到,这段排洪渠长约5公里多,经由湖北、仑上等村流入深沪镇的乌漏沟,最后再排入深沪湾。

“今天的水已经干净了不少了,以前的水都非常黑的。”洪天富说,仑上村隔壁的湖北村枪城自然村有五六家水洗厂,不断朝龙湖旁边的一条排洪渠排放黑色污水。而仑上村就位于排洪渠道下游,污水排放出来后,流经仑上村时,由于仑上村的土质都是沙土,污水很容易渗透到地下水中去,地下水便被污染了。“以前一下雨他们就往排洪渠里排大量污水。上个星期环保部门曾经来查过,已经查封了两家正在排污的水洗厂,所以现在他们不太敢排了,水质有所好转。”

村民:家里喝桶装水已喝了两三年

洪天富介绍,村里没有铺设自来水管道,现在村里2300多个村民,至少一半以上的村民,从2009年便开始喝桶装水了,剩下喝井水的都是家里条件较一般的。

记者走访了仑上村几户村民,他们家中确实都在喝桶装水。69岁的蔡阿婆说,他们家喝桶装水喝了两三年了。以前院子里的井,因为受到污染,已经多年没有使用过了。记者从井里打了一桶水发现,水不太干净,有很多杂质,但倒还不浑浊。蔡阿婆说,这是因为很久没有使用了,井水沉淀变干净了点。“以前打上来的水都是发黄的,吃了容易生病。”现在,他们已经在院子外又打了口更深的井,用来作生活用水。

村委:截污管道铺设规划5年多未动工

 

记者在排洪渠道沿线发现,不少未安装的截污管道堆放在一旁。仑上村委会洪主任介绍,这段截污管道,2005年就开始征地了,但不知何故一直未动工。“今年正月,环保部门和镇里曾召集我们和几家水洗企业开会,让他们不要排污水,但是后来他们又开始排了。”

部门:已责令企业整改 将加快铺设截污管

记者反映情况后,晋江环保局金井执法中队刘队长表示,目前附近所有企业中该整改的他们都已经要求整改了,最近他们基本每天都有出来巡查。巡查中,他们发现,现在排洪渠道里流出来的水都已经过水洗企业处理过才排放的,并不是没有处理过的污水。今后,他们将要求水洗企业加强对废水的回收利用,争取尽可能少排放。

对于截污管道迟迟未开工的原因,龙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污管道是晋江市水利局委托镇里进行铺设的,需要与几个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

“因为铺设的截污管要经过仑上村的一座桥梁,之前因为设计方案迟迟未出来,才耽搁了。施工方案不久之前刚刚出来,现在有的路段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准备施工了”,他们将加快截污管道的铺设进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