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广东从化工业垃圾燃烧调查:废料来自倒闭工艺厂

20110406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垃圾燃烧的地方位于石海村流溪河上游。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42日晚上,一片灰蒙蒙的烟雾伴随着浓烈刺鼻的焦臭味笼罩了广东省从化市温泉镇石海村,数百名村民被紧急疏散,多名身感不适者被送往医院检查。

  事后发现,导致此次事件的祸首原来是村头的有毒工业废料垃圾。这些垃圾被人点燃,产生毒烟飘进村里,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毒烟突袭石海村,200多人连夜转移

  焚烧现场在从化市温泉镇石海村一个偏远的养猪场旁,现场已被烧得一片狼藉。尽管距事发已过去3天,现场仍可闻到焦臭味。

  从化市环保局通报检测结果称,目前空气中有害物质已经低于限值,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会污染流溪河水源。现在,被疏散的群众均已陆续返回家中。

  据石海村一位村民介绍,42日傍晚630分许,他在家中吃过晚饭,突然闻到一股带有刺激性的怪味,很刺鼻,吸气时喉咙痛,想呕,而且味道越来越重。

  不久村民发现,村子后方的山谷内升起一阵黑灰色的烟雾,顺风向村子上方飘来。

  从化市通报称,当晚共200多人转移,其中60多人转移到温泉镇政府礼堂,其余村民自行转移到自己的亲戚、朋友处。

  环保局监测刺激性气体含量显示,氯气及含苯的有害物质均低于最次限值,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倾倒8吨有毒垃圾无人管

  毒烟从何而来?村民们四下寻找原因,最后在村后近一公里外的河边发现了罪魁祸首:不知道是什么人将大量工业垃圾倒在了那里,垃圾被点燃后产生的大量浓烟随风飘进了村里。

  温泉镇镇长李卫权说,经过当地派出所调查,目前确认这批工业废料是位于江浦街倒闭的某工艺品厂的废弃材料,里面夹杂了部分可燃物。这批废料属于普通工业垃圾,目前倒闭工厂负责人及负责运输的欧某均已被控制。

  经检查发现,两个月前,倒闭后的某工艺品厂进行厂房清理,负责清理的有关人员将边角料和废弃树脂产品等垃圾运送到事件发生地。

  石海村旁是石海工业区,区内有包括食品、化工、陶瓷等十几家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业垃圾的处理一直是个被搁置的问题。

  据估计,当初这家工厂共运来4车有毒垃圾,总量约8吨。

  加强监管,露天燃烧有害固体废物可追究刑责

  从化市环境监测部门多次在现场调查取样,认为现场倾倒的垃圾量不大,也没有排入石海河内,所以对石海河及流溪河的水体没有造成影响。

  实际上,国家有关法律及《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已明文禁止在江、河、湖、海、水库等沿岸堆放固体废物,而露天焚烧或者使用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设施焚烧处理有害固体废物也在禁止之列。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露天燃烧有害固体废物,最高可处2万元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当地环保部门已经找到这家工厂及运垃圾的有关人员,并将对他们进行处罚。(记者 李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