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山西临汾市区扬尘污染严重 监管何时才能“给力”

来源:维权万里行 发表时间:2011-04-21 07:47  

四月中旬,火热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已经有了盛夏的感觉。地处晋南的临汾市气象预报显示,当天最高温度为30度。下午15时,家住临汾市福利巷的孙女士和往常一样,戴着口罩,骑电动车到离家不远的超市上中班。在普通人眼里,口罩是和这个季节毫不沾边的物品,而在孙女士看来,戴着口罩上班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太脏了,满天都是灰尘,呛得气都喘不过来”,孙女士苦笑着说。

    孙女士所说的“脏”,是在位于临汾市内平阳南街和尧都路接壤的地带。孙女士告诉记者,十年前这一带连片改造,又脏又乱,周围的居民整整和灰尘打了十年交道,如今,房子盖好了,而这一带却更脏了。

    在孙女士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该地段有多处裸露的土堆,都是建筑施工单位挖地基时挖出的,春天是多风的季节,车辆过来过去,尘土飞扬。放眼望去,烟雾缭绕,如入“仙境”,场面甚是壮观。

    在和福利巷接壤的尧都路上,记者发现了多处露天煤炭销售点,有些商户直接把煤炭堆积在路边,不做任何遮盖,也成了粉尘污染的“罪魁祸首”。记者注意到,马路对面就是临汾市政协活动中心、三和家园等高档住宅小区。

    得知记者采访,周围群众纷纷围了上来,向记者诉说该地段的“脏”。王大妈是福利巷的还迁户,自从搬到该小区居住,感觉这一带就没有干净过,尽管家中时时窗户紧闭,灰尘还是到处都是。王大妈对记者说:“电视、报纸上都说临汾空气干净了,可我们一点都没有感觉到临汾的干净”。王大妈说,明知室外空气不好,可是也不能不出门了呀!时间久了,王大妈感觉到呼吸系统出现了问题,经常呼吸困难,一检查是得了哮喘病。 现如今,王大妈现在已经搬到了女儿家居住,只是隔几天回来管理一下家中养植的花草。

    《临汾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禁止在施工工地围挡外堆放施工材料、建筑垃圾和渣土。

    施工现场堆放的土石方及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灰土、灰浆等物料应以不透水的隔尘布完全覆盖或放置在顶部且四周均密封、遮蔽的设施内。土石方施工须湿法作业,现场使用微细粒度材料的应采取防尘措施。

    面对如此严重的污染,有关部门难道就不知情吗?有群众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都是无果而终。记者上网登陆临汾当地一家论坛,发现反映相关问题的帖子达数百条之多。

    201091日,一则题为《美媒体评出世界九大污染严重地区,中国临汾位列第一》的报道,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

    山西省环保局和临汾市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了驳斥。事实也是如此,在全国113个国家环保重点城市排名中,临汾从2005年的倒数第一跃居到正数第29位,前移84位,彻底摘掉了全国污染最严重城市的“黑帽子”。

    419日上午,记者致电临汾12369环保热线反映此事,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尽快向领导汇报此事。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区域的粉尘污染还在继续,多风的季节,灰尘似乎更多了。

    天气预报显示,近日,山西大部将迎来一场久违的春雨,孙女士舒了口气,终于可以暂时不用呼吸着飞扬的灰尘上班了。(赵水林)

责任编辑:韩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