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贵州仁怀盐津河藻类植物疯长 为排污所致

时间:2011-04-25 16:12  作者:黄黔华  新闻来源:中国广播网


  本网讯 “仁怀市盐津河水面上漂满了藻类植物!”424日,遵义市环保世纪行检查组向社会通报了一则消息:盐津河水质富营养化、藻类植物疯长,是大量污水排入所致。 

  几天前,遵义市人大常委会等单位组织的世纪环保行检查组,来到仁怀市盐津河旅游区后,站在横跨盐津河大峡谷的桥上俯视峡谷时,发现盐津河几乎被一层绿色物质覆盖,难以看到水面(如图)。检查组到河边仔细查看得知,水面上的绿色物质都是浮萍等藻类植物。撩开水面的藻类植物,又黑又臭的河水立即呈现出来。 

  随后,检查组沿河而上,在位于仁怀市城区的河段两岸,看到了不少向盐津河排放污水的排污口,既有生活污水,也有生产废水。检查组认为,目前盐津河藻类植物疯长,其根本原因是河水受污染后,严重富营养化。如不及时治理,就会演变为蓝藻,对河流生态系统带来毁灭性打击。一位检查组成员说。 

  当地群众说,在盐津河大桥下,几年前修了一座大坝,准备拦蓄河水防洪、发电,并作城镇饮用水源地。不过,大坝尚未完全建成,上游数公里长的河段,河水逐年变臭,至今难见鱼虾。 

  偌大的盐津河库区,就像是仁怀市区的化粪池仁怀市当地干部说,对于盐津河被严重污染,群众十分痛心,不仅在网站发文,还向仁怀市委、政府呈文,呼吁治理污染、保护环境。 

  仁怀市政府有关领导在向检查组汇报时称,由于仁怀市城区排污管网落后,污水处理厂规模小,以至于部分生产、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排盐津河,同时政府财力有限,治理工作因此被延滞。 

  昨日,遵义市环保世纪行检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闫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