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彭村近千亩水塘水臭鱼死农作物枯萎


2011-04-05 08:49:06 作者: 来源:名升网

当地村民:春耕用水怎么办? 

村民担心影响春耕 


本报记者余力 摄


水塘浮起的死鱼


看到农作物受污染枯萎,村民一脸无奈 本报记者余力摄

本报记者黄楚凡报道 前段时间,本报接到来自茂南镇盛彭村的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称该村一口近千亩的大塘水发臭,致塘中大量鱼虾死亡,用此水灌溉农作物会失收。但环保 部门检测水质后说,水质并无异常,水色偏暗主要是生活污水所致。近日,记者在现场发 现,塘中的水已基本无臭味,但暗渠出水口处水臭仍然存在;塘边偶见死鱼;有农作物枯萎。村民说,春耕快开始了,要利用水灌溉,却不敢擅自取塘中水使用,令他们忧心忡忡。

投诉:塘水恶臭难以入睡

前段时间,本报记者除了接到反映镇盛彭村近千亩大塘水质受污染的电话外,还接到一封镇盛白沙村委群众来信,该信也是反映彭村塘水污染问题,其内容大致如下:我们是茂南镇盛白沙村委十一组的村民,在201139日,村旁的白沙塘(又叫彭村塘)又一次被不明污水所污染,该水域涉及到袂花长坡、高山黄竹、镇盛彭村、大坡等村委会,污染越来越大。现在白沙塘到处可见各种 死鱼,塘水变得黑色恶臭。310 日至15日,我们村也飘满一种恶臭味,有时晚上睡觉害怕臭味入屋,不敢开窗,十分难受。我们村包括上述几个村委 部分农田所有农业用水均来自现在受污染的白沙塘,现在村

民所种的农作物已不敢用塘水灌溉了。很快就到春耕农忙时 节,我们村民一筹莫展。多次向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反映此事,该局有关人员也来抽水化验,但至322日仍没听到什么处理措施和意见,真让我们失望。

调查:暗渠出口处臭味刺鼻,有农作物枯萎

大约在316日,记者在村民带领下,赶到镇盛彭村塘,据介绍,此塘有近千亩水面,流经高山、袂花、镇盛三个镇的一些村委会辖区,在白沙村委地段叫白沙塘,在彭村地段叫彭村塘等。该塘能用眼看得清的水面,四周都长着大小面积不等的水浮莲。在彭村段的出闸口处,工人们正在施工建新的水闸。新水闸旁埋有一巨大暗渠。在暗 渠入口和出口,记者在离水面约30米处,即可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水中冒着泡沫,色泽偏黑,与小东江江水区别明显。但塘面 的水浮莲并没干枯。

彭村一位经常以打鱼为生的吴叔说,以前在彭村塘打一天鱼有约200斤,自从几天前受污水入浸大塘之后,塘中死了大批鱼,现在每天仅能在河中打上十几二十斤鱼,附近十几个经常以打鱼为生的村民都有同感,生计已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在村民带领下,沿着大塘一侧往东走,间或发现一些浮上水面的死鱼,有些已腐烂沉下塘去。村民林姨说,早几天,她用塘中的水灌溉莳菇,不料几分地莳菇慢慢变黄至干枯,种在泥土下的莳菇拔起已发黑。收购商见此状况,已表 态不收。林说损失约几千元, 一年辛劳成了泡影。

在白沙村边,记者看到一养殖户从塘中网起一些水中的田螺,该养殖户说,这些田螺早已被污水“浸死” 了,粗略估计死了约4000公斤。白沙村一些 住在距塘边不远的住户对记者说,早几晚连睡觉也不敢打开窗,尽量防止塘中臭味入屋。春耕快来了,约800多亩农田必须要用到该塘水,届时用了这些污水,对农作物有害怎么办呢?村民对此忧心忡忡。当日 下午,记者再赴彭村大塘出水口处,发现水质仍有类似氨味臭味,水质偏暗。但塘中已难 见死鱼,臭味减少了许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