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广州番禺母亲河死鱼绵延几公里 疑排污所致(图)

2011041908:03    来源:《广州日报》     



  

番禺市桥二桥底,河边的烂泥地里布满死鱼。 

番禺市桥二桥底,河边的烂泥地里布满死鱼。



  市桥二桥底腐臭味浓,布满死鱼

  导致死鱼的原因尚不清楚

  市桥河水系是番禺三大水系之一,也是番禺的母亲河。昨天一场大雨过后,从市桥二桥底开始,市桥河约三公里河段出现连片死鱼。目前事件原因尚不可知,有附近村民揣测是河道两岸企业排污所致。

  文、图/记者黎亮

  现场

  沿岸布满死鱼

  四大家鱼都有

  记者昨天晚间接到消息,迅速赶往现场。在番禺市桥二桥底,还没下车,一阵阵腐臭味已经随风而来。记者站在河岸观景走廊的栏杆边向下张望,虽然天已经全黑,但依然可以看到河水两旁的烂泥地里布满死鱼,鱼鳞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记者沿观景走廊继续前进,终于找到一处楼梯可以下到河边。记者找到附近企业的保安借来手电筒一照,河边布满死鱼,有的躺在石头上,有的夹在石头间,有的陷在烂泥里,包括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还有鲤鱼和非洲鲫。旁边围观的市民说:“四大家鱼全齐了,还有不少其他品种。”

  在一块只有一个篮球大小的石块上,躺着几条死鱼,最小的只有一个指头长短,最大的足有两个手掌大。

  记者又向东西方向各驱车一公里多,所见情景都差不多。据报料人汤先生说,再往前后各多走一公里,情况也一样,死鱼河段至少有几公里长。

  村民

  死鱼被河水冲走 有人在岸边捞鱼

  记者驱车向市桥河下游的冼涌村前进,看到两位村民拿着胶袋渔具,正在岸边捞鱼,他们的胶袋中,一条刚被捞上来的鲤鱼竟然还生龙活虎的。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从昨天大雨过后,河水中及河两岸就出现了大片死鱼,“刚开始简直堆成了山,我估计几吨都有,现在已经被河水冲走好多了。”

  这位村民说,类似的死鱼情况,在前年也曾出现过一次,“下雨后,很多鱼被冲到河道两边的小河涌里,然后死在里面,待到河道下游的水闸一放闸,大片死鱼被河道水冲走,那个时候,整个河面都变白了,全是翻过来的鱼肚子。”

  村民怀疑,死鱼事件是排污所致,记者看到,沿河两岸有一些工厂,据一位村民说,有时候会看到河岸两边排水口排出黑水。

  为何河里鱼类品种这么多?有围观市民怀疑,昨天下大雨,将附近鱼塘的鱼冲入河水,而鱼塘的鱼“娇生惯养”,受不了河水污水,所以很快死亡。但有村民告诉记者,经常有人开车到河道两旁放生。

  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村里人经常从河水捞鱼来吃,但也不见谁有什么不适,“只是有时感觉有油味。”

  链接:

  市桥河上接陈村水道,下接沙湾水道,流经番禺城区,全场29公里。市桥河下游建设了雁洲水闸,上游建有龙湾水闸,通过两闸联动,每天从沙湾水道或顺德水道河涌补水,既解决了长期的水浸问题,又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从上游往市桥河补水。

(责任编辑:蒋琪)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