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山东:新泰天风能源有限公司污染严重 监管部门不作为

发布时间:2011-04-25 

企业本该是环保工作最大的参与者和践行者。然而多年来,企业污染事故的高发和由环境问题上访的比例增加,证明了部分企业虽然高调倡言环保,但实质上却并没有尽到一个“参与者”应尽的义务,许多污染事件发生的背后大多与企业自身约束能力较差、片面追逐经济效益有着直接关系。山东新泰天风能源有限公司严重的污染状况确实令人深思! 
   
近日,本社记者不断接到山东省新泰市大协村群众反映:“山东新泰天风能源有限公司每天生产过程中都冒着浓烈的黑、黄烟,严重的影响着当地的生态环境和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为此,本刊派记者到实地进行调查了解。
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冒黑、黄烟
2010
1117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新泰市大协村的天风公司大门口,映入眼帘的该公司大门上已经被厚厚的一层黑色的灰尘所覆盖了。仅从该公司大门就可以看出是一个不注重环境的公司。
  
透过大门记者看到一排焦炉正在生产中,所谓能源公司其实就是焦化厂。正当记者仔细观察时,焦炉上黑、黄烟浓浓的冒了出来, “煞是壮观”。据附近的村民讲:“天风公司每天都是如此,黑、黄烟不断,我们也向有关部门反映 过,可污染问题还是一直没有得到好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老百姓也没办法。” 
   
“焦化”作为高污染,高耗能的代名词,生产过程中所排放出的烟尘对人体造成影响不容小觑。炼焦烟尘主要是总悬浮颗粒物、苯可溶物和苯并芘等。烟尘逸出后在大气温度和压力下,迅速冷凝并附着在悬浮微粒表面,可随着呼吸进入人体内并沉积于肺部。研究表明,炼焦烟尘中的BSOBaP是强致癌物质,长期持续地吸入含致癌物的微粒,能引发肿瘤的发生。相关人士讲:“焦炉操作工人患呼吸系统癌症的危险性比其他钢铁工人高,在冶金企业中是一种仅次于矽肺的职业病”。“要不是为了养家谁也不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天风公司的工人这样告诉记者。
   
按理说在这个全民都在讲节能减排的时代,每个企业都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但实际看来并非如此。天风公司擅自停运除、治污设备,粉、烟尘排放严重、肆无忌惮!从企业当前的行为中不难看出对政策法规的置若罔闻,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漠视。然而,作为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为何迟迟不见“动作”?难道真如群众所说是主管部门包庇、政府不作为?
    12
3日,本刊接到新泰市环保局的回复意见称: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对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如果发生污染物排放超标,将依法严肃处理。
   
截止发稿时,天风能源有限公司的污染仍旧没有丝毫改变。真不知主管部门是怎么进行监管处理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