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荷塘区宋家桥废水污染池塘 村民投诉工厂

来源:株洲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1-04-06 10:13

    株洲传媒网46日讯 (记者 段立志 卢志光)荷塘区宋家桥办事处的村民反映,附近一家工厂胡乱排污,把他们的池塘给污染了。记者来到宋家桥新村,果然在村口的两个池塘里看见了许多翻白的死鱼,除了一些小鱼苗,还有的鱼已经长成。村民言大妈告诉记者,村前的这两口塘本是他们的养殖塘,由于村里办的生产工业油的公司经常往下面排污,这两口塘就基本上作废了,旁边的一口水井和菜地也受到了污染。



被污染的水塘


被污染的水井

    村上的言大妈告诉记者,油桶里的这些原料都洗到自家的塘里,害得养的鱼都吃不得。有一次,她在开元公司排污之后去找对方讲理,面对着满沟的脏水,该厂一个守门的老婆婆却连连矢口否认。


    记者在言大妈家池塘上方的排污沟里,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白色的油污状物质,开元公司总经理屈彦池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否认塘里的废水是他们厂里所排,并说他们厂里虽有工业油,但只是做经销并无生产,只有一种清洗剂是自产的,经环保部门认定并无污染。而且这村里工厂也不止她一家,上次村民向区环保局反映情况,环保部门的人员就来到这里调查,当时在村里的两口塘里并没有见到有死鱼,所以她认为这事有些蹊跷。同时,开元公司方认为,这几位村民的投诉动机非常可疑。前些天,村里的一位无业游民就曾来找过他们,一开口就是每口池塘赔偿两万块钱。

    对于开元公司的这种说法,村民余师傅坚决予以否认,说自己从未请过社会青年前去索赔,但自己的池塘受污染 、经济上有损失也是事实。余师傅说,这池塘里面一年能养一两百斤鱼,污水来了以后就养不得鱼,放点小鱼苗就死了

    由于双方的意见达不成一致,上个星期,村民把此事反映给了区环保分局,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 对池塘里的污水进行了取样检查,但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没给他们任何答复,村民们认为,区环保部门的行为属于一种行政不作为。余师傅告诉记者,环保分局第二天下午就取了样去了,取了样去了到现在就杳无音讯。



    环保部门既然来到了现场执法调查,为何迟迟不见结果呢?记者就此事电话咨询了该局工会主席刘艳,她告诉记者,他们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来办事的,虽然当天他们在现场取了样,但因该村不止一家工厂,确实无法肯定是否为开元公司所为,因此需要村民配合取证。而对于村民所讲办证就可生产一说,刘艳也称并无其事。刘艳说,鉴于她们的装备与能力有限,目前她们已将此事移交给了市局污控科,由市局污控科对此进行定性及处理。事件相关进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