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承德兴隆:非法选矿污染八年官员极力隐瞒

来源: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 2011-4-25

 



[幻灯方式查看] [点击更多图片]

  (记者 杜光楠 张静 报道)承德市兴隆县的东北角有一个村子叫刘家店村,本是一个风景秀美,山清水秀的地方,可这里的村民却给栏目打来电话,说在村子附近有一个非法选矿,对这里的水污染十分严重。

   承德兴隆县刘家庄村村民说,现在水污染太大,都没法吃了。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饮用的水都是村里的井水,而这几口井里的水都是来自挨着村子的这条柳河,可如今现在柳河河水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以前水都是清的,从感官上看特清,能见底,而且鱼这么游能看得见,现在不用说鱼了,咱们连河底都看不见了,河水是白绿色的了。

   据村民讲,造成河水污染的是柳河上游的一个选矿厂,距离刘家店村2公里。选矿厂是2003年创办的,到现在已经有78年的时间了。选矿厂开始是加工铁精粉,可现在生产的是污染十分严重的铜矿物质。村民们说,以前都是直接往河里排,现在是弄了个尾矿,但是还是往河里渗啊,这个水对人体危害是相当大的。

   现在很多村民们都出现了身体上的不适,他们就怀疑和长时间饮用这些被污染的水有关。村民们说,现在村里好多人是腿肿,有的是腰疼,发现这不良的反应。他们都怀疑这个水弄的,他们怀疑是不是吃水的问题。

   按照村民们所说的,记者找到了这家选矿厂,并且发现柳河的河畔已经被选矿厂的尾矿堆成了山。河水的颜色也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尾矿渣更是直接被堆放到了柳河的河床上,给河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这样一个严重污染环境的选矿厂手续是否齐全呢?是否能达到环评的标准呢?随后,记者来到了李家营乡乡政府了解情况。

   承德兴隆李家营乡副书记乔书记说,这个选矿都是有手续的,环评手续也都有。那往河里排污是达标的?回答说,不是往河里排达标,他这个环评属于,这个,这个……记者问:有手续,把尾矿放到河边上是正确的吗?您认为符合相关规定吗?在环评上这样是能达到要求的吗?回答说,环评啊,因为这个是老企业,那空对这个环评不是太严格。记者问:现在出现问题老人,为什么不去解决呢?回答说,不是不去解决。那为什么高高的尾矿还堆在河上啊,如果一下雨冲下午怎么办?这些尾矿都是有毒的啊。这位书记:你……

   是不是真的像这位乔书记所说的这样,选矿手续是齐全的呢?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到了兴隆县环保局,而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个选矿是非法的,并没有经过相关的验收,手续也并非齐全,与李家营乡政府工作人员所说的恰恰相反。

   承德兴隆县环保局局长崔局长说,现在这个选矿什么手续都没有。记者问那是不是就是个非法的呢?回答说,对,就是非法的。记者问:环评什么的都没有?回答说,没有,这种就应该取缔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