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湖南省环保厅通报两起突发重金属污染事件

2011-04-16 10:41:33 来源新华网(广州)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415日电(记者 谭剑)湖南省环保厅15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近期发在生湖南益阳、邵阳的两起重金属污染事件目前已获得妥善处置,肇事企业被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已分别被实施刑事和行政拘留。

310日,湖南省环境监察总队接到益阳市环保局的电话报告称:益阳八三锑品冶炼厂原厂区内,有部分职工出现砷中毒症状。接报后,湖南省环保厅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协助处置。经现场调查分析,此次砷中毒事件是因高斌良(原八三锑品厂职工)等人在厂内篮球场以锑冶炼炉底废渣为原料,利用摇床非法选锑,导致高浓度含砷废水直排,造成厂内水井砷含量严重超标而引起。

事发后,湖南省和益阳市环保部门对污染现场和污染水源进行技术处理,截至315日,污染隐患已基本消除。据了解,此次事件导致35名饮用井水的群众不同程度砷中毒,其中一人因急性砷化合物中毒引发多脏器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于331日身亡。

经益阳市和桃江市县公安机关侦查认定,这起事件系一起由犯罪嫌疑人非法生产引发的危害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公安机关已将有关肇事的犯罪嫌疑人高斌良、颜小红、尹旺芝3人刑事拘留,并依法封存了高斌良、颜小红、尹旺芝所有财产。负责事故调查的专案组正在抓紧办案,将尽快将此案移送司法机关。

41日,邵阳市环保部门在对地表水进行常规断面监测分析过程中,发现资江新邵县晒谷滩断面镉浓度超标5.4倍;新邵县与下游冷水江市交界处的筱溪电站断面水体中,镉浓度分别超标0.38倍和0.54倍。

经环保部门排查,邵阳市双清区金属提炼厂为肇事企业,该厂将清洗废水和冲洗地面的水直排资江导致水质超标。事发后,双清区政府立即将肇事企业法人代表行政拘留,勒令企业停产,对企业原辅材料、废渣废液实施查封,防止污染扩散,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目前,资江干流新邵段至下游冷水江段水质的镉浓度均已达标,污染源已得到有效控制,污染隐患基本消除。

湖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称,两起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说明湖南在污染防治上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对两起事件肇事企业和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处理的办法,旨在表明湖南省对环境违法者绝不手软的决心,一经发现,必将依法从严从重、顶格处罚。(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