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污染重镇要办风光摄影大赛 ----对山东省邹平县青阳镇环境污染和违规征地的调查

                                                           秀美风光背后的污染重镇

山东省邹平县青阳镇近日启动举办摄影大赛。

大赛启事说:“青阳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会仙山、醴泉寺、雕窝峪等景区,这些景区春季山花烂漫、夏季云雾缥缈、秋季满山红叶、冬季山舞银蛇,一年四季美景变幻,是摄影创作的理想之地。醴泉寺、范仲淹读书洞、王博起义遗址等人文景观,无不显示出青阳厚重的文化历史积淀。青阳山川奇丽、自然风景优美,是我市旅游市场的一颗璀璨明珠。青阳的山水和文化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为进一步提升青阳旅游知名度,提升青阳旅游品位,给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供创作的舞台,丰富和繁荣摄影艺术,青阳镇委、镇政府决定举办“圣水醴泉、和谐青阳”青阳旅游风光摄影大赛。”

青阳镇湖上村村民却给记者留言说该村污染严重,患癌症的村民逐年增多,死亡村民十有八九是癌症。

记者决定前往调查。

2010625日,天空晴朗 。

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探访了污染严重的广富钢铁集团。

阳光照耀下, 粉尘飞扬,烟雾弥漫,厂房大楼看着灰蒙蒙的,高高耸立的烟囱喷着烟雾,广富钢铁四个字依稀可见。巨大的轰鸣声传来,浓重的二氧化硫气味让人难以呼吸。记者一行沿路穿越广富钢铁集团,来到徐家村,两公里的路程,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重的刺鼻气味,厂院内露天堆放着一堆堆的原料。 

村民们说,广富钢铁生产时,一股股怪味儿顺风刮过来,很是刺鼻。

记者看到,在广富钢铁的东侧,是一条臭水河,河水象墨汁一样黑。而青阳镇政府距此不过五十米之遥。

按环保局的说法,这些企业规划布局可能是不合理的,但都是合法的。

滨州市环保局监察支队负责人介绍说:“环保局自从设立了12369热线以来,环境投诉日益增多,几乎占到政府热线的60%;邹平县青阳镇群众反映的问题较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废旧轮胎回收、小炼钢、小冶炼等导致的空气污染、噪声、农作物受损、人员致病、粮食减产等方面。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环保局监测到的企业各项污染物监测数据都基本符合国家环境标准,所以,企业对于周边农民的损失不愿承担责任,环保局也难以协调双方的关系。

 目前,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青阳镇民事纠纷中的主要内容,而且正向着愈演愈烈、越拖越长的方向发展。

                                                                      以租代征 侵蚀土地无人管  

记者看到,新建的广富焦化厂基本完工。蓝色的厂房一片簇新,空旷的厂区内空无一人。

    广富焦化厂所圈的耕地是否进行了规划和立项,是否通过国家及省市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审批情况如何?按有关规定,凡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将先依法办理土地转用审批手续,该项目是否取得土地转用审批手续?是何部门或单位审批的耕地转用手续?按国家规定,征用土地必须进行招拍挂即土地的招标、招商、拍卖和挂牌,该项目是否进行了招拍挂?情况如何? 

  对于记者的一系列问题,徐家村民无法回答,

在全国耕地慎守18亿亩红线的敏感时期,新建的广富焦化厂却存在“以租代征”耕地等问题。徐家村一村民向记者反映:广富焦化厂主要占用了徐家村的耕地约200亩, 而所占用地全部采用租赁形式,补偿是每亩每年1390元,分夏秋两季给村民,这些地以前全部是基本农田。

广富焦化厂一般通过镇政府,采取以租代征的方式租赁耕地,没有与村民签任何租赁协议书,村民对此意见很大。

《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禁止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必须符合规划并严格限定在依法取得的建设用地范围内。未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批准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占地建设的,属非法批地行为;单位和个人擅自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占地建设的,属非法占地行为,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面对国家的高强政策,青阳镇企业违规占地行为如此之大,原因记者不得而知。

                                                                          发展经济 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

实际上,青阳镇的目前现象具有标本意义。

青阳镇政府宣称:“青阳镇民营企业起步早,数量多,有较好的发展基础。青阳镇按照培植骨干企业,发展规模企业,带动小型企业的发展思路,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邹平县青阳镇刘家庄村有4000多口人,属于一个大村庄。在这个村有10多家小型化铝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烟尘和刺鼻气味,让刘家村和相邻的浒山铺村的村民苦不堪言。

据村民讲,刘家村有10多家小型化铝厂,这些化铝厂白天都是大门紧闭,而到了晚上,他们就开始忙碌了。村民说“如果是风从那边(厂子的方向)往村里刮的话,村的北面全部被烟笼罩。”

村民们告诉记者,化铝厂除了产生大量烟尘,弥漫的刺鼻气味儿更让人难以忍受。“天热的时候,我们这里橡胶多对不对,蚊子也多,但是有了这味就没有蚊子了。”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刘家村北部,这里是刘家村与浒山铺村交界处,也是铝化厂相对集中的地方,而这些铝厂一般都是晚上运营。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小化铝厂已经存在了十几年的时间,期间,有关部门只在2008年取缔过一次,而取缔后也仅仅关停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又恢复了生产。

在路边记者随意记录了一家化铝厂的电话,以购买产品的名义拨打了过去。工作人员很爽快地回答有,而且在两天内就能提供货物,但只能在晚上生产。

据村民讲,这么多小化铝厂存在,竟没有营业证。管理部门检查时“也不取缔,就罚点钱”。记者拨通邹平青阳镇工商所电话,工作人员却说“管这方面的那个同志出发了。”而且只有这一位工作人员分管企业。

                                                                 

 

 

 

 


 


 青阳镇政府保护污染企业?

当地媒体记者来到了邹平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暗指青阳镇政府保护污染企业。

工作人员说知道此情况的存在,也曾去检查监管过。并解释说“不停肯定有别的原因。你这个问题属于政府行为,环境保护属于属地管理,说管理,环保局管不着它,明白吧?只有政府能管着它。决议权、执法权不在环保局”

无可否认,青阳镇近几年经济得到了发展,但伴随的问题也应运而生。因污染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破坏,农作物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进而导致大片耕地种植树木;因工业的发展壮大,耕地又被违规侵占。说到底,当地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耕地为代价的。

青阳镇政府办王秘书告诉本刊记者自己的高论:“其实人才是最大的污染源,大小便甚至放屁等都是污染环境的。”

镇政府办张主任在问明记者来意后,也一去不复返,杳如黄鹤。

记者了解到,邹平县青阳镇近日召开环保会议,发布了《关于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今后,根据“谁的断面谁负责,谁的点源谁来管”的考核监督机制,青阳镇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实施方案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的治理作为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的重点和突破口,安排部署了整治活动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和措施。截止到八月底,青阳镇将从源头上对小石灰窑、小炼铁、燃煤锅炉、焚烧塑料皮革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进行严格的排查摸底与整治。
   
此次环保会议,是邹平县第一个由乡镇镇政府主持召开的镇(办)级环保会议,对青阳镇来说也是第一次召开此类会议。

在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形势下,青阳镇的发展是扭曲、畸形的。党和政府大力强调要保障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青阳镇人民群众却一次又一次向企业、政府讨要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青阳镇的政群关系、厂群关系非常紧张,群众对于政府基本上处于不信任的立场,企业更是群众的对立面。试想这样又怎能达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

经济亟需发展固然是地方政府不变的目标,但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保护”的老路,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换取所谓的经济快速发展是行不通的。只有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同时加快产业合理转型、促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能达到“经济・社会・环境”三者共赢。

     记者离开青阳镇时,一位村民叹口气,告诉记者,“青阳镇政府经常在环保上走过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