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死鱼事件”秦淮河污染真相

 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trans.gif (2011-04-20 18:50:25)

                                                                                                                                                                                                    导读:418日,南京市环保局12369热线先后接到电话举报,称外秦淮河沿线发现大量死鱼。记者来到外秦淮河集庆门大桥段,看到水面上飘着零星的死鱼,走进河边,立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铺面而来。尤其是集庆门、水西门、汉中大桥下更为严重。经过官方质检部门排查,称污染与生活污水有关。
    
根据南京市环保局、建邺区环保局的排查结果,没有发现周围存在违法排污企业,并通过化验数据初步确定部分河段死鱼与城东污水处理厂停车维修改造集水井闸门有关。由于城东污水处理厂无法工作,造成居民生活污水集聚,加上近几天温度高,水中缺氧致使出现大量死鱼。
    
官方的解释头头是道,合情合理,但也惹来不少网民的质疑与辱骂。外秦淮河水体污染造成大量死鱼的背后究竟有多少猫腻?居民生活污水真的是罪魁祸首吗?
    
根据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秦淮环保行”的实践学生们每年对秦淮水质的调查,影响秦淮水质的第一要素是生活污染。实践队学生们沿秦淮河徒步行走,收集相关数据和掌握了一些资料,得出秦淮河的水体污染主要来自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包括农业污染、交通污染和建筑污染。抽样检测中,工业、餐饮及居民的废水分别占废水总量的7.2%14.1%78.7%。按照这个数据,居民生活污水是工业污染的十几倍。
    
官方的调查结果和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们的结果不谋而合。我们生活在城市里,每天都排出污水,积少成多,如果不经过污水处理厂及时处理,足可以污染整个秦淮河。我们在批评和指责污染企业和官员执法不严的时候,要先把好自己这一关,从自身做起,少制作些垃圾,少排放些污水,做到问心无愧。
    
即使外秦淮河污染完全是由居民生活污水造成的,政府也脱不掉干系。政府的功能在于防患于未然,必须具备提前预防和提前准备的意识。如果出事了,政府才出面解决,甚至出事之后推脱责任,都是“渎职”的表现。在城东污水处理厂停产维修之前,难道相关工作人员没有预测到会产生这种情况吗?据介绍,城东处理厂停车危险周期大约10天,而不到五天的时间,外秦淮河就遭到严重污染,万条鱼翻白肚。这是多么大的失职,简直把职责当作“儿戏”。
    
何况,此次污染事件决不完全是生活污染造成,工业污水摆脱不了干系!
    
据官方调查结果,外秦淮河沿线并无违法污染企业排污。这种结果可信吗?秦淮河每年都会出现大量死鱼现象,只不多发生在67月份天气炎热的时候。一位常年在秦淮河做清洁工的师傅告诉记者“往年内河没治理好,今年治理好了,发现那头又有问题了,源头有毛病了,化工厂的有害气体往里排”。

“死鱼事件”秦淮河污染真相


    
事实上,416日,央视曝光过溧水县多家企业“暗道”排污水到秦淮河,环保部门却“只罚款,不监管”。记者来到刚刚受到处罚的南京宝兴羽绒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产生的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进入新河,然后流入秦淮河。从会计人员了解到,该公司每年只交5000块钱的排污费,而对于罚款支支吾吾。而政府每年花在秦淮河的治理费就高达1000多万。
    
企业为减少成本让社会负担昂贵的治理费,并承受污染造成的身体健康问题。政府这种不作为的作为等于在民众和企业之间加了一个“吸血管”,一方面吸企业的钱,一方面吸人们的血汗钱。他们为了持续收取排污费和罚款,采取“只罚款,不监管”的策略。等环境污染了,他们又从国家财政拨款里挥霍浪费人民的纳税钱。所以,治理环境,先清理社会“环境”。
    
环保部门“逆流而上”的排查没有发现违法排污企业,而媒体和民间组织却在48小时内找到了排污的暗道,可以看出,国家拿钱养了多大的“白痴”吧!
    
污染了新河35年的企业被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才责令停产。更可笑的是,这些排污长达35年的企业在2008年的时候竟然成了环保贡献企业,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呀!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溧水县副局长解释上面的问题时候用了一个发驾驶证形象比喻。大意是“如果工艺可行的话,验收没错。至于他偷排,就是企业的违法行为,这就好比发驾驶照一样,他考试通过了,发驾驶照没错,至于他酒后驾车,造成交通事故,是他个人的损失,发照机关应该没有责任”。

“死鱼事件”秦淮河污染真相

    乍听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仔细分析狗屁不是!难道环保部门把“照”发下去之后就什么都不顾了吗?没有监督责任吗?难道只要排污技术过关的企业就能拿到证吗?环保部门和污染企业是什么关系,发照机关和学车学员又是什么关系?难怪我国污染一再出现,原来是这样的官员太多了!
    
环境保护,匹夫有责。先从小事一点一滴做起,再携起手来监督社会,这样,我们的生存环境才会变得更好!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