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河南三门峡华阳电厂污染 殃及黄河

2011-4-28 14:47| 发布者��去

摘要: 被疑三门峡华阳电厂污染的淄阳河段与其上游水样对比。胡增才 淄阳河污水与黄河交汇处,水体颜色泾渭分明。胡增才 核心提示:三门峡华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阳电厂),从2002年开始,作业中 .

 

 


被疑三门峡华阳电厂污染的淄阳河段与其上游水样对比。胡增才


淄阳河污水与黄河交汇处,水体颜色泾渭分明。胡增才

    核心提示:三门峡华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阳电厂),从2002年开始,作业中产生的烟气、粉尘、噪声、电磁、热源等,让当地群众背负污染之痛;其部分工业废水并通过淄阳河道注入黄河陕县段,流域生态遭重创。

我们已经用华阳电厂排放的废水浇地近10年了,土壤层都变成铅灰色,粮食安全肯定不能保证,但又无可行解决办法!生活在三门峡产业集聚区黄村的群众对媒体说。

华阳电厂前身为三门峡火电厂,2002年底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划归一上市公司。

首期为三门峡华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为某集团的三门峡分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班人马的管理体制。

但其煤炭发电污染排放带来的潜在威胁,却与该公司大手笔初衷的国际标准背道而驰。

当地村民不仅长年累月忍受烟气、粉尘、噪声、电磁、热源等环境带来的虚脱感,还要亲眼看着黑色工业废水,基本不经处理注入黄河,却没有丝毫制止的资本

对于这种常态性排放周期,三门峡市环保局给出了达标回应。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产业绩效研究中心的中国能源小组,曾经发布中国煤炭发电厂污染排放过量原因为经营、政府、市场等多方面的影响

像《仇岗卫士》一样去战斗

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都已经累了,但还会坚持,尽管知道对手是强大的财团,但我们要像《仇岗卫士》一样去战斗!黄村村民说。

《仇岗卫士》是一部环保题材纪录短片,该片讲述了安徽省仇岗村村民与当地一家污染企业抗争的历程,影片获得了2011年第8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提名。

但片中所指企业的资历,要远远逊于华阳电厂

“‘华阳电厂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后,公司股东三方变更为某上市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门峡市建设投资中心,投资比例分别为55%40%5%

二期工程为两台60万千瓦的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总投资约43.5亿元,由某上市公司和三门峡市建设投资中心分别出资60%40%

但随着企业迅猛膨胀,新建项目日渐增多,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酸碱废水、生活污水、CODBOD、悬浮物、油、粉煤灰、工频电场、磁场、噪声等让周围的生活环境与流域生态捉襟见肘,逐渐萎缩直至消失。

常见的烟尘尘粒对人体危害非常大,不仅本身污染环境,还会与二氧化硫、氧化氮等有害气体结合,加剧对环境破坏,其中10微米以下固体颗粒对人体杀伤力格外强烈。环境专家指出。

更为严峻的是,位于华阳电厂东侧的淄阳河,甚至沦为公司向黄河输送工业废水的唯一通道,也是其目前存在的主要功能。

另外,政府方面近些年花费了大量资金,对淄阳河堤进行治理,但并无实见成效,当地有关部门还常借此河,作为对外展示县情县况的名片

事实上,淄阳河上游水量几乎处于仅存状态,下游的骨干力量华阳电厂的废水担当。而因此受到直接威胁的先是两岸居民与农作物,紧接则为母亲河

10年来,每天不停注入,黄河污染的面积可想而知。知情人坦言。

被企业逼上绝路

华阳电厂位于三门峡产业集聚区西侧,距离市区27公里,属于陕县境内。

随着能源需求增长,该企业也在逐渐扩大规模,但其所产生的环境巨变,让附近群众对未来不抱任何希望。

前些年几乎每天都向外排放黑色、黄色的烟,近来有所好转,但只为周期和时间段稍微更改了,每天早上还会看到一层粉尘。有村民说,现在每次排放黑烟,都特别恐怖,因为还伴随着巨大的噪音,像火车启动时一样。

媒体在其周围通过一周观察,基本确认该村民的说法。每天下午16:30分以后,华阳电厂内较为低矮的烟囱中,会出现较为明显的黄色烟体,并伴有刺鼻化学药品气味。

其余时间多为白色。有村民透露说。

而这种看似达标排放白色,却正是热污染的罪魁祸首。公开资料显示。

烟气长时间的热排放和循环水的热排放,会造成热污染,首当其冲受害者是水生物,由于水温升高使水中溶解氧减少,水体处于缺氧状态,同时又使水生生物代谢率增高而需要更多的氧,造成一些水生生物在热效力作用下发育受阻或死亡,从而影响环境和生态平衡。

粮食产量逐年降低,果树品质也很糟糕,几乎没人愿意购买,出于无奈,只好把原本树龄较长的果树全部砍掉;周围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向电厂反映过很多次,最初对方还有代表出面,当下已经不再理会了!据介绍称。

我们这里多为丘陵地带,主要从事农业,水资源特别匮乏,之前还依靠淄阳河,现在却名存实亡了,就连华阳电厂所需用水也全部是从灵宝县引过来的,很多农民只能使用公司排出的废水。

也有机井,但费用较高,本来农作物由于污染产量已下降,不想再做过多投入,就算用正常水浇地,还是会被其他污染物影响。

媒体在淄阳河两侧农田里看到被华阳电厂废水灌溉的地表层均为灰色,厚度接近10cm,对于所产粮食的安全性,有村民坦言肯定不行,但都流入市场了,谁食用算谁倒霉吧!

不是我们没良心,而是被企业逼上绝路,农民想法很简单,只想有一个安稳的环境生活与生产。

但就是这样一个夙愿,华阳电厂附近上万名村民苦苦等了近10年,或许还要等待若干个10年。

坚决不反对和阻碍地方经济发展,可希望各种经济增长数据不是带血和含泪的!一群众坦言。

黄河支流变成排污河

华阳电厂工业废水排放口,到达黄河陕县段的直线距离约为5km左右,一路经淄阳河无障碍流通国家河道变成了企业污渠。

黑褐色水体伴随着稀薄热气,用手触摸并有明显的温度感,肆无忌惮、明目张胆、毫无掩饰,前几年水面上还有一层油状作物,群众都能看见,可政府就认定达标,说我们所称的污染毫无证据。

庄稼减产、树木死亡、人员患病,难道不是所谓的证据有村民提出质疑。

另外,有明显的温度感可能导致河水水温上升,会给一些致病微生物造成一个人工温床,使它们得以滋生、泛滥,引起疾病流行,危害人类健康。

1965年澳大利亚曾流行过一种脑膜炎,后经科学家证实,其祸根是一种变形原虫,由于发电厂排出的热水使河水温度增高,这种变形原虫在温水中大量孳生,造成水源污染而引起了脑膜炎的流行。

随后,媒体在淄阳河输送华阳电厂废水途中,还看到有众多树木和水生植物已死亡,大面积土壤表层变成银灰色并板结。

接近黄河入口位置,更是出现了整体灰色格调的凄凉;黑色废水与黄河水形成鲜明的颜色对比,在风力作用下,两者迅速融合,而后再也难见污水踪迹,但其生态环境已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此处离黄河湿地保护区很近,那里每年都会有大量名贵鸟类栖息,真担心污染继续扩散。有村民表现出焦虑,这样下去的代价,便是没有净土可以继续承载文明,人类与环境不会更友好!

其实,在近几年,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组织专家组,对黄河水污染的状况及危害进行了量化分析,发现黄河干流近40%河段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

随着经济发展,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多了一倍,达44亿立方米,污染事件不断发生。

黄河上游的绝大部分支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长年处于劣五类状态,支流变成了排污河

而据相关信息显示,华阳电厂排污所使用的淄阳河,也正是黄河支流。

嘲笑与侮辱

黄河污染问题也到了应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的地步了。黄委会业内人士曾表示。

但地方政府纵然和包庇排污企业,将是对黄河工作的莫大嘲笑与侮辱!有相关专家回应称。

陕县黄河河务局对此以只负责工程类项目建设婉拒了媒体提出的诸多质疑。

我们多年没有向华阳电厂收取排污费了,虽然公司于陕县境内,但管理权限在三门峡市环保局!”陕县环保局人员透露说。

“‘华阳电厂各项排放指标都合格,且每季度会有一份《检测报告》,可以到厂区实地参观。三门峡市环保局负责环境监察的张姓工作人员表示。

除上马了各种治污设施,还有24小时排污在线监控,如果出现问题,省厅方面会马上知道,就是想违规也不可能。

我们没有去当地,实际情况不太了解,但下面提供的数据是达标排放,可以到企业参观

几天后,媒体进入华阳电厂内部时发现,各种环保设施果然正常运转,但常年排放废水的行为,当日也意外停止……

设备是完善的,排污是达标的,问题是没有的,但惟独结果是严重的!一社会评论人士指出。

这几天排污相对减弱了,但水体颜色还不正常,依然流向黄河!本网特派当地的暗访人员打来电话称。

华阳的治污设备基本没有运行过。据一内部职工爆料说。

一边是地方与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边是黄河水质量的急速下降,但事实上,黄河干流纳污能力已无法容纳目前进入黄河的污染物,黄河流域自身的经济支撑能力也不足以解决黄河水污染问题。

早在20036月,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在全国水利系统中第一个建立重大水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

黄河水利委员会也已经开始实施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以遏制黄河沿岸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乱排现象,改善黄河水质。

当时黄委会有关专家还表示,如果按照这一目标进行控制,到2020年,黄河干流水生态系统将趋于良性循环。但面对工业日益发达的今天,此目标的落实,恐怕竭尽全力还不讨好

还得从源头上把握和控制,不管企业有多大,为当地创造多少税收,保护生态文明的延续,是每个公民最起码的道德水准与应尽的义务。业内人士回应。来源:凤凰河南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