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清清小河变成黄绿色 是企业排污还是生活污染

作者:  来源:宁波晚报-A10  发布时间:2011-04-15

我们村的小河被污染得很严重,不但不能养鱼,连灌溉农田都不行。近日,鄞州区鄞江镇梅园村村民给本报87777777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该村河水被污染,希望相关部门查清污染源,还村子一条干净的河流。

 

小河被染成黄绿色

 

  这条被污染的小河位于梅园村村委会旁边,距离村民的生活区有四五百米。小河边分布着玻璃厂、机械厂和石料厂。

  站在小河边望去,河水浑浊不堪,呈黄绿色,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油和一些貌似铁锈的物质。记者观察了一会儿,没有发现水中有鱼。

  小河东侧,沿河有几家工厂。沿岸,分布着几个排水口,排水口下方的石块上有红色积渍。

在一座被废弃的河埠边,记者发现一条水渠里流着乳白色的污水,看上去像是被稀释的牛奶,这些污水直接排放到了河中。

 

村民怀疑工厂排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他曾看到玻璃厂向小河排放废水。

  肯定是被那几家工厂污染的。村民们说,现在他们村农田灌溉用水都是从别处引来的,原本靠河的几个河埠已经废弃使用,希望尽快还我们一条干净、清澈的河流。

  随后,记者联系了河边玻璃厂的杨厂长。杨厂长承认,偶尔有废水外排。

杨厂长说,他们厂的水主要用于产品冷却,经过处理后可以循环使用。对于流淌在水渠中的乳白色污水,他表示不知情,也不方便发表评论。

 

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天,针对梅园村河道被污染的情况,鄞州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已介入调查。

  经现场勘查,监察大队陈大队长表示,河边的几家企业中,涉及用水的主要是石料厂和玻璃厂,机械厂在生产过程中并不使用水。

  陈大队长说,造成河水污染的,可能主要是村民的生活用水。他说这条河上游的皎口水库关闭,导致小河河水流动性降低,渐渐成为死水,才变成现在这样。

  也不排除几家企业排放废水的可能性。他表示,他们已经采集了水样,将对这些水样进行COD、PH值等几项水体污染监测项目的检测。检测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告知晚报记者。

  (见习记者 丁志轩/文 许天长/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