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曝光:长乐台泥污染重重

文章提交者:许野

  

长乐台泥一直被当地媒体赞誉为水泥企业中的环保之星,但最近接到网友爆料,在最新的google地图上清晰可见长乐台泥厂区蓝色屋顶变灰,生产区呈赤黑色,于是记者决定实地暗访。

暗访中记者发现,厂区内粉尘的浓度比厂外要大出好几倍,扬尘四起,能见度很低,且伴随着刺鼻的烟尘味,连简单的呼吸和睁眼都成了一件困难事。之前有媒体报道的穿西服打领带在厂区上班更是一个不太好笑的笑话。

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强烈地感到咽喉难受,口鼻被呛得呼吸困难。可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人和村民们生活了好几年。衣服晒在外面,不及时收就会变灰。村里许多人都染上了咳嗽、喉咙不舒服的毛病。许多人因无法忍受便搬到其他地方去住。”附近村上的一位居民说。在水泥厂附近的一户村民家里,女主人提起水泥污染一脸无奈,指着院子里的晒场和房屋瓦顶说:“你看,到处都是灰。平时做好饭菜都不敢提前摆上桌,不然,半个小时后就会落满灰。”

更有村民郑大爷说,“又有开发商在水泥厂隔壁兴建源通大型杂货码头,将来空气污染再加上噪音污染,那真是吃不香睡不着,这日子过的真难熬,以后还不知怎么到办好,幸好女儿女婿正在给我办移民。”

有知情人士甚至出具了一份《长政办[2009]34长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走访联系代表时收集的意见建议的通知》,上面清晰地显示着“33、位于洋屿村附近的钢铁厂夜晚排放浓烟、台泥粉尘等严重污染环境,给附近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对此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市政府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加强整改。(承办单位:环保局)”

长乐台泥系由原长乐市书记储榕霖和原市委副书记陈明(因受贿案获罪)主导的招商引资项目,坊间传闻台泥与这两位前官员有利益输送嫌疑。

据了解,台泥从上个世纪在台湾岛内就一直受到台湾环保部门的严格环评,台泥台北厂、苏澳厂、花莲厂曾多次因水污染、空气污染被屡开罚单。所以台泥将生产厂开始向大陆大规模转移,目前在大陆年产量已经远远超过台湾岛内。

 


 


蓝色屋顶前后对比

 


该厂附近有闻名于世的琴江水师旗营遗址圆山水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