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同安多个村庄水源遭养猪场污染 新植水稻多半枯黄

www.fjsen.com 2011-04-09 11:28   来源:厦门商报

两年前,清澈甘甜的山泉水还经过山间小溪,“哗啦啦……”流进同安区汀溪镇西源村的农田里,村民们靠它灌溉,吃、用的饮用水也靠它。如今呢,清澈的山泉水已变得漆黑不已、恶臭扑鼻,农田已然变成了“粪坑”,西源村五六百村民的生产生活,因此受到巨大影响。

这是为什么呢?据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因为当地明令禁止的“生猪禁养区”,搬来了许多“外地猪”。 (商报记者|杨洋)


泉水乌黑的“罪魁”就是上游的养猪场。 杨洋 摄


用乌黑溪水培育的水稻,近半出现枯黄状况。杨洋 摄

【记者探访】

“猪粪水”往山下流 所到处“一片荒芜”

本报曾报道过同安区莲花镇后埔村大多数村民家里的山泉水被养猪场的猪“抢”走了,村民们只能掘井抽地下水喝,此报道引起了许多读者关注。昨日,西源村村民陈先生向本报求助:西源村土寨自然村的泉水之源,也被3000头猪“占据”了。

昨日下午,在村民陈金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村后山,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溪流里流淌着恶臭的粪水,黑漆漆地不断从山上流进亩亩农田,再流向下游,流到一户户村民种植的茭白田里,水田俨然成了“粪坑”。就连旁边的一个小鱼塘,也同样难逃噩运。据鱼塘女主人介绍,鱼塘里本来养了一批鲢鱼和草鱼,同时也可用于灌溉,而粪水日复一日地流进来,鱼已经死光,如今池塘也荒废了。

据了解,光是西源村受到山上粪水影响的,除了土寨自然村外,还有山边自然村和田中央自然村总共五六百村民,数百亩农田出现灌溉困难,扁豆、水稻等作物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烧苗和减产。

【追寻原因】

山腰上9座猪舍 才是“罪魁祸首”

溪水缘何变成了粪水?农民又为何苦不堪言呢?记者沿着山道走到溪的上游,发现了建在山腰上的一座颇具规模的养猪场,这里共有9座猪舍,每座都有数百平方米。在这里,猪叫声此起彼伏,臭气熏天。据村民分析,这些猪舍,就是溪水变粪水的“罪魁”。

“现在溪里流的,哪还能叫水啊?”据村民老陈说,从2009年年初起,村民们就发现山上流下的泉水越来越黑,人畜不再饮用溪水,如今,山涧里流下的全是漆黑的猪粪水。

时下已到春耕时节,村民不仅没有干净水源可用,连培育出来准备下种的禾苗也都被烧坏了,大家心里万分着急。

【解决办法】

相关部门承诺 将采取措施整治

“目前,已经在处理,退养需要一定时间,希望村民不要太着急。”同安区执法局汀溪执法中队陈队长表示,他们在320日前后接到村民举报后,就立即对养猪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取证。经查实,该养猪场未经审批,系违章建筑,大部分猪舍建于20091月,由于这是一个具规模的养猪场,涉及到多个相关部门的职责,目前多部门已经介入处理。

同安区汀溪镇副镇长吴良泉告诉记者,该养猪场的主人,并非本地村民,养殖场也是由外地迁入的。

“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吴良泉说,养殖人员一开始对村里谎称在山上养羊,村民便放低了警惕,如今该养殖场已养了3000头猪,所排出的粪水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汀溪镇政府将立即召开专题会,就该养殖厂3000头猪如何退养以及违章建筑如何进行清理,将进行专题研究。

因猪粪之扰村民改种玉米

商报讯 (记者 杨洋)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新民镇洋厝埔村,因为不堪猪粪之扰,许多村民改变了种植作物,将水稻改为玉米。洋厝埔村民近日向本报反映,村里新建了许多养猪场,农民不堪其扰,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整治。

记者在洋厝埔看到,该村水沟、水渠内流淌着黑色粪水,村道两旁多是猪饲料广告,不少养猪场都建在村里,粪水都直接排到水沟和水渠内,而这里面原本是农民的灌溉用水。

老张是同安新民镇洋厝埔村民,一直以来他都种植水稻,一共有四五亩。近年来,村里养殖场数量不断增加,粪水直接排放到村里水沟、水渠,稻田灌溉受到粪水的影响,减产非常严重。

1分田的水稻只打出10多斤谷子。”老张说,一开始,水稻不用施肥也长势迅猛,不过好景不长,在抽穗的时候就麻烦了,绝大部分穗子里面都是空壳,长不出稻米。无奈之下,老张只能将四五亩的水田改造成旱地,如今种起了玉米。

同安哪些地方不能大规模养猪

商报讯 (记者 杨洋) 记者从同安区环保分局了解到,早在200711月,同安区政府就针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区划进行过调整。

同安区不能规模化养殖禽畜的区域为:

一、城市规划区、居住区及距离其边界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大同街道、祥平街道、西柯镇辖区;洪塘镇324国道以南区域;二、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备用水源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文物保护区、风貌建筑物及外围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东西溪及上游水系两侧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三、工业区、医疗文教科研区(包括医院、学校)、军事保护区及供水供电供气设施、地热资源、高尔夫球场、星级酒店、动植物园边界外围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四、铁路、公路(包括国道、省道、县道、城市主干道和海湾大道)两侧1000米范围内的区域;五、基本农田保护区;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