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开封尉氏:新尉工业园区内化工厂肆意排污

2011041211:09中华网

近日,本网编辑部不断接到群众举报,称开封市尉氏县大营乡新尉工业园区内一些化工厂因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和污水,导致园区附近西康沟河、东凡村、及其邻近一些村庄的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村民连最基本的浇地和饮用水都成了困难。

化工厂投产

肆意排污殃及村民

2011323日,调研员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来到了到位于尉氏县大营乡东凡村的新尉工业园区,还未走到园区,一股难闻的气味就扑面而来,异常刺鼻。高大的烟囱冒着滚滚黑烟直排云霄。几家化工厂紧邻着,高深的围墙内,轰鸣的机器声振聋发聩,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化工厂周围没有发现任何的排水管道,经当地村民透露,该厂的排污口设在距厂西五百米左右的西康沟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调研员讲述了西康沟河被污染的情况。西康沟河位于大营乡东凡村西,多少年来,这条河滋润了东凡村和下游的大片农田,村民对这条河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自从工业园区的这些化工厂开建投产后,造成排污口下游的水源被污染,导致西康沟河河水浑浊不堪,呈黄褐色,河内鱼虾尽数死亡,河草发黄枯死。

“村里人去年刚开始用河里的水浇地,不知道咋回事,麦苗先是发黄,接着就全枯死了,村民愤怒的指着远处的鱼塘告诉调研员。”“他们污染水源,鱼塘里的鱼都死了,投诉到乡里县里,环保局,环保局还让俺拿证据!这不都是明摆着的证据吗?俺们的庄稼都死了,鱼塘的里的鱼也都死了,都还说不怨他们。”言语中透露着村民的愤怒和不满。

“那后来,村里人咋浇地呢?”调研员问到。

“现在村里浇地的水都是从外村拉回来的,河里的水是彻底不能用了”村民满腹怨言。

“不能浇地,那村民的生活用水呢?”

“哪还能吃呀?从井里抽出来的水都可混,烧开后水上面都漂着一层白沫,气儿也很大,原来俺打的井深20米,现在井都打到60米深了,但情况一点没有得到改善,这水还是不敢吃啊。

由于工业园区的化工厂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导致该村空气受到严重污染,鱼塘内鱼经常有死亡现象。鱼塘在排污口北100米方向,偌大的鱼塘里漂着几条死鱼,腥臭难闻的气味非常刺鼻。

在村民带领下,调研员来到村民家中查看生活用水的污染情况,调研员看到从井口里抽出的水,在水缸里飘起白沫,浑浊,腥臭刺鼻,这样受到污染的水怎么能饮用呢?大人有时候没办法了吃些也不说了,可是小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让他们喝了这样的水,影响健康,那以后可咋办呀!?”村民无奈的告诉调研员。随即,调研员从水缸中取出新一瓶水样,以作检测。

据村民反映,每逢阴天,因这些化工厂排放的废气粉尘过厚,无法释放,整村的上空黑压压一片,刺鼻难闻。

“前段时间,村里有得肺病的,从厂边儿过去,嗓子疼,上不来气,在卫生所输了几天水才好。”

工业园区建在村口,厂前的路是该村的唯一出口,凡经过该厂的村民都纷纷掩鼻快步离开,戴口罩已经习以为常。

问责环保局

相互推诿敷衍了事

2011324日,调研员来到开封市尉氏县环保局询问此事,接待调研员的是负责新尉工业园区的尉氏县监察中队的耿队长,“我是上周局里宣布的,还没有正式上任,以前不是负责这块的工作,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清楚。”调研员询问关于新尉工业园区的这些工厂的有关环评手续时耿队长表示:“化工厂向县环保局提出申请后,市环保局负责审批的,我们县里是没有权利批的,所有审批手续都是市环保局批的,县里负责对这个园区环境的监管。

“关于大营乡东凡村坏境污染的事,你知道吗?”调研员问到。

“没上任前,这块也不是我分管的,以前的所有情况我确确实实也不太了解。”

“那上任负责工业园区的队长呢?材料手续没有交接吗。”

“上任负责的是黄队长的,现在他退了,这些材料都找不到了。”

“手续是市环保局来批,有县环保局监管”

“负责对工业区这些化工厂做检测报告的工作属于检测站负责”

随后耿队长让该县管理股的副股长抱来四本工业园区化工厂的审批报告,调研员希望查看每年的环评手续时,他们始终拿不出来。“年前市环保局已经给他们发过整改通知了,让他们停产整顿。”管理股副股长这样说。

324日下午,调研员调查时工厂还在正常的生产,按照耿队长的说法,但为什么还在整顿期间还能继续明目张胆的大肆生产。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耿队长邀请调研员一起前去化工厂内查看整改通知及生产的情况。临去前,耿队长给园区内通了电话。

对于排水口的位置,耿队长表示自己一概不知,跟随调研员查看排污情况而没有直接深入化工厂。看到事实后,调研员一行来到化工厂查看市环保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得到厂里相关人员的答复就是:“厂长不在,我是负责技术的,具体我也不清楚。”洪皓化工厂厂长办公室一位姓蒲的负责人告诉调研员,至于整改中还在生产的问题,他矢口否认,“没有生产,现在我们在维修设备。”

“市环保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能否让我们看下呢?”

“通知书在档案室里,负责管理的人不在,我现在也拿不出来。”

随后,调研员来到黄河化工厂,“同样是厂长不在,具体我们也不清楚。”调研员说明来意要进工厂查看时,工厂工人竭力阻拦,打电话让声称“厂负责人”前来解释。被称为负责人的相关人员持同样口吻,一概不知,更拿不出市环保局整改通知书。

环境遭污染

监管单位不能不作为

在此次调查中调研员发现,尉氏县环保局监察中队对新尉工业园区投产以后的污染情况置若罔闻,在调研员提出要看关于工业园区化工厂的相关手续时,得到的监察中队耿队长的答复却是“不知道、不清楚、没有移交”,问及负责工业区化工厂的检测情况时,耿队长给出的答复更是让调研员啼笑皆非,耿队长告诉调研员:“检测站负责保管材料的人员,生病了,现在在郑州住院,他拿着钥匙的,没有钥匙也拿不到,检测站的情况也同样是刚交接,关于工业区污染的材料仍旧是“遗失、没有交接、找不到”这样的解释,怎能让人相信?作为监管部门,对所属的企业的环境问题熟视无睹,村民反映的情况却听而不闻。

一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为何迟迟未决?污染已成为当地百姓挥之不去的阴霾。谁为被污染的环境负责呢?企业赚足了,政府收足了,那些被污染的环境怎么办?这么多老百姓受到污染的危害,是否应当引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还百姓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呢?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