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河南汝州:多家企业患上“排污病”久治不愈(图)

2011041910:56中国新闻网杨大勇

中新网平顶山418日电 (记者 杨大勇)粉尘飞扬、烟尘四散、怪味刺鼻……河南汝州市一些企业污染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危害,当地政府虽曾下文督促治理整顿,但并没太大的改观。接到群众的反映后,记者赶赴汝州市进行了采访。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汝州市汝南工业园区,虽然天气晴朗,可汝州市汝南工业园区的上空却是灰蒙蒙的一片,整个园区笼罩在烟尘中,能见度较低。

在该园区天瑞集团汝州水泥公司院内,一大堆粉煤灰露天堆放,只要有风,灰尘就随风而起,从此经过的人不得不掩鼻屏住呼吸。上午8时许,一台机器正在粉煤灰堆上作业,灰尘随着机器的推动,滚滚烟尘腾空而起,随即四散开来,处在下风口的地方也随即淹没在灰尘中。正在打扫街道的一位环卫工人说,灰尘污染太大了,尤其是在刮大风时,半个园区很难看清物体,不但园区里的人受影响,周围的群众也深受其害。

该园区天瑞集团铸造公司,也是当地一家知名企业。在该公司生产区上空,不时冒出滚滚棕红色的烟雾,这种烟雾每间隔一段时间排放一次。该厂附近的村民说,这种烟雾经常排放,听说有毒,对人体有害,有关部门也查过,可没能制止住。

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记者驱车来到汝丰焦化厂,在距该厂约1共公里处,记者就能闻到刺鼻气味,远远望去,这家焦化厂正大肆向外排放着泛黄的烟。在该厂附近,记者停车观察,刺鼻的黄烟、黑烟不断从该厂排出,从下风口经过的人都能闻到浓烈的刺鼻气味。据该厂约1公里朱岭村的村民说,一到天黑,这家焦化厂排放的烟更多、更加熏人,厂北边的那条路简直无法通行。

汝州市企业排污不仅仅限于汝南工业园区,在汝州市西约1公里处,有一家大型淀粉生产企业,每天都排放出一种怪味,这种怪味笼罩在汝州市半个城区。15日凌晨2时许,记者被浓烈的刺鼻怪味熏醒,再也无法入睡,这种怪味一直持续到凌晨5时才渐渐减弱。记者所住的宾馆服务员说,宾馆距淀粉厂约2公里,几乎天天都能闻到淀粉厂排放的气味,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气味,是不是对人体有害,他们表示不清楚。

记者试图对企业进行采访,可是这些企业大门紧闭,门卫总是以领导不在予以推诿。

对这些污染企业,当地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据了解,平顶山市政府曾于今年219日对汝州市汝南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环境综合整治做了专门要求:对工业园区内污染物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核查,确定整治项目、整治措施、完成时间,制定整治方案并报平顶山市政府备案。

然而,虽然通知已经下发近两个月了,可记者采访时发现,汝州市政府对汝州市汝南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环境综合整治并不理想。当地群众说,汝州市企业污染一直是汝州市环保的诟病,总是在治理和污染中徘徊,群众多次反映,却一直得不到解决。为此,记者把汝州市企业污染情况向平定市环保局做了反馈。

汝州市环保局办公室的吴主任表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会在15日给记者回复,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杳无音信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