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追踪北江污染事件发现:竟有更重污染荼毒数十年

收录时间:20110411

12天来,原本温柔的北江,已成广东的心腹之患。超过1000吨的高浓度含镉污水,令流域内城市直面威胁。而事故原因,据称来自韶关冶炼厂的一次所谓"偶然事故"

    如今,韶关冶炼厂已经停产整顿。人们希望,当事故过去,作为广东四大水系之一的北江水仍然会温柔如初。

    但当记者深入北江支流的大宝山矿区……一片长期被毒水深重污染的土地时,面对一片片被染成深红色的田野,一张张无奈而又无辜的脸庞,无情的事实已然呈现:治理北江水域污染,绝非一时之功。

    比醋还酸的横石水河

    “这条河的河水竟然比醋还要酸!”25日,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导仇荣亮在对横石水河进行分析检测时吃惊地让他的学生重新做了几次采样。

    横石水河距向北江倾倒废水的韶关冶炼厂同处广东省韶关市境内,发源于大宝山,经翁江注入北江。水样分析报告显示,横石水河受到大宝山矿外排矿水的严重污染。关注韶关等地环境污染问题十余年的华南农业大学博导林初夏说,大宝山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三大方面:开采区(污染源)的生态退化和向外排放污染物;受矿水污染河流水生生态系统遭受毁灭性破坏;严重污染地下水、农田土壤、农作物,并进而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

    韶关市翁源县上坝村有村民3300余人。广东省人大代表沈演泉的调查结果显示,从1984年起上坝村有220多人死于癌症,平均每个月就有1人,其中有不少只有四五十岁。而横石水河沿线凉桥、阳河、塘心、小镇等村都受到矿水污染影响,有的地方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也相当高。

    他说,受污染影响,上坝村等地村民一直存在耕作难、农产品销售难、当兵难、嫁娶难的现象。

    在横石水河傍村而过的上坝村,村民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上水桶去挑山水。村治保主任告诉记者:村民大约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发现横石水有毒的。村民吃了河里的鱼虾后出现头晕、呕吐等现象,后来又发现皮肤沾水就生疮。

    “虽然各种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并不相同,但3300多人的村子平均每年有10多人死于癌症,这个死亡率却是出奇的高。”广东省人民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任医师说。据沈演泉透露,韶关市、翁源县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都已证明横石水河对周边村民的健康造成了损害。而有关研究则表明,长期摄入镉、砷和锰等元素极易导致癌症的发生。

    200567月发洪水时,林初夏曾对横石水凉桥段进行毒性检测,结果显示,该河水稀释1万倍后仍具有明显毒性,水生物在里面的存活时间不超过24小时。

    林初夏说,经水质抽样化验,横石河所含铅、锰、铁、铜、锡、镉分别是不受矿水影响支流水的11倍、12倍、224倍、6.6倍、3.7倍和10倍。"这样的水渗入地层,不可避免地会通过地下水、农作物等对人体产生危害。"

    据村民介绍,上坝村原有350亩鱼塘,现在全部抛荒,鸭、鹅等喜水家禽的养殖已全部停止。由于减产得厉害,农民们也由种植稻米、蔬菜改为种植甘蔗。"但卖的时候都不敢说是这个地方的。"记者在田头发现了一辆由湖南来的收蔗车。车老板说,他是特意来的,这里每公斤甘蔗3毛多,别的地方有的要到6毛多。

    林初夏说,大宝山外排酸性矿水对上坝村的粮食和果蔬均已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其中以镉污染最为突出,甘蔗、香蕉、稻谷中镉含量分别是标准值的1491872~5.7倍。

    横石水河裸露的河床呈红褐色,红的含铁,褐的含锰,河中没有活物,除了死寂的红水还是死寂的红水。在上坝村村头,横石水河与太平河交会。这里,两条河水一条澄清,一条红浑,泾渭分明。仇荣亮在此处做的对比采样表明,横石水河PH2.3,太平河PH6.7"醋的PH值也只在3上下,横石水河比醋还要酸呀。"他非常惊愕。

    东山河命运堪忧

    有关研究表明,重金属污染环境中,毒素在人体内会逐渐积累,大约有520多年的潜伏期。大宝山矿建于1969年,1984年前后,上坝村开始出现癌症死亡的大规模爆发。而在大宝山的另一面有一条名为东山河的溪流,目前已经出现类似于横石水河的状况。

    韶关市曲江区沙溪镇中心村位于大宝山矿附近,人口近1500人。当地人称为"东山河"的一条山溪横贯而过,至曲江马坝汇入北江。

    东山河的污染源并不是大宝山矿,而是东山河上游的小选矿厂。这些矿厂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陆陆续续建起来的。目前,中心村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高。

    沿着东山河往上走,河水流混浊,污黄的河床刺得人眼发疼。沿线荒芜的田地连片。30余岁的中心村东山小组村民李新东正在田中锄草。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稻田。选矿污染,这里的稻子长不好了,去年前年都没种。我今年想种点花生,长势肯定不好。没办法,收多少是多少吧。"

    60余岁的老农李自来则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种的东西往外卖,没人敢要。种下去的菜,根长不开。稻谷种下去,要放很多石灰,(不然)会死。减产也厉害,没有矿厂()我们每亩最低能收800多斤稻子,现在只有300多斤。

    中心村原有10多亩鱼塘,现也在全部抛荒。"养什么鱼?以前这河里经常能捕到大鱼,现在连个虾蛄都没有。车子从水里开过去,车胎都会起锈,用这种水还能养鱼?"村民李卫东对记者说。

    记者在东山河边看到了两家选矿厂。但据中心村村委会主任黄顺华介绍,东山河附近总共有近20个小型的矿石加工厂。有的工厂本身就有""(矿脉),有的工厂则从邻近的翁源、英德等地采购矿石进行加工。

    在一家名叫沙溪选厂的企业,记者看到,矿水经过几个简易沉淀池流入东山河时依旧混浊不堪。在这个水口往下约100多米的一座桥边,水中沉淀的矿物质呈红色,气味刺鼻。

    村民提供的一份由核工业华南地质局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东山河水PH值为4.0,汞0.004mg/L。有关专家指出,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国家III类标准限值,东山河水PH值超标100倍,汞超标39倍。此外,东山河水还存在锌、铜、铅等严重超标的状况。

     这份分析报告出具于2000427日。此后政府在东山河沿线建了一条清水渠,引来山水供村民使用。"此外就基本上没有什么治污措施了。这条清水渠水量小,只能满足饮水需要。村民浇田还是用东山河的水。"中心村村委书记李细日说。

    毒水来自何方

    如果说韶关冶炼厂废水污染是虎,那么,位于韶关市区南部的大宝山矿区每日排出的矿水,对当地水系污染的凶猛程度则远甚于虎。

    25日,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林初夏在澳大利亚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说这次韶关冶炼厂废水污染北江是一个重大环境事故,毕竟它只是产生短期的环境影响。而广东韶关一带大宝山矿区排出毒性矿水所造成的‘重大环境事故’却一年365天都在发生。"

    他说,就冶炼业而言,韶关冶炼厂周边地区应该是粤北的重污染区之一。表现在其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都有较明显的影响。不过,大宝山矿区排放出的污染物对下游地区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的影响远远超过韶关冶炼厂。

    有关检测报告显示,韶关冶炼厂附近土壤PH值为3.99,镉超标2.5倍;而距大宝山矿区矿水排放口3.5公里处的凉桥水段,PH值达到了2.56,超标4400倍,镉超标19倍,铁超标262倍。林初夏用"极度污染""生态退化"形容大宝山矿区。

    大宝山矿区最主要的企业是大宝山矿,目前归属于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大宝山矿属于原广业冶金(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上市公司韶钢松山控股股东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建制接收广业冶金(集团)有限公司。

    19848月开始,大宝山地区掀起了民营采矿热潮,并逐步发展到采选配套。个体老板开采出来的矿,经过清洗加工,加工出来的废水,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直接顺着沟往外排放,铅、锌、铜、悬浮物、PH值等严重超标。

    1999年统计,分布在曲江凡洞和翁源铁龙两地的民营采矿窟有20多条,成规模的选矿厂5个,洗矿点近30个。据知情人士介绍,高峰时,曲江和翁源两地在大宝山的采洗矿点总数曾达到百余家。大部分民采民选矿点并未取得合法的生产手续.

    另据记者了解,在韶关北江上游,威胁北江饮用水安全的企业也并不止韶关冶炼厂一家。"在北江上游的武江、浈江,以及北江沿线都有大量污染企业存在。"在韶关当地,有很多人这样说。

    大宝山矿区的矿水经横石水河至翁江汇入北江。

    防治污染刻不容缓

    作为珠三角的水源地,韶关境内包括大宝山矿区、韶关冶炼厂、凡口矿区等在内的污染带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目前,大宝山矿区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关注。在广东省政府的协调下,由地方政府和国营大宝山矿联合出资在上坝村不受矿山污染影响一侧修建一个水库,为上坝村提供清洁水源。但林初夏认为,虽然此水库的修建将耗资超过1000万元,建成后可能还解决不了现有问题的5%。修建水库只起到停止上坝村农田污染的作用,由于土壤已受严重污染,即使在有了清洁水源以后,如果不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残留在土壤中的污染物将可继续影响上坝村人的身体健康。

    此外,除了上坝村以外,凉桥等其他同样受污染的村并未能得益于将修建的水库。翁源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修建水库只能解决吃水、灌溉问题,根本不能治本。横石水河的渗漏仍旧会影响地下水和农作物。

    而在东山河一带的中心村,村民们还不得不用受到污染的河水灌溉田地。

    记者在调研过程中曾经到过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该县南水水库的清洁水源通过武江注入北江。然而在武江侯公渡附近,当地钟屋村、滩头村不少村民反映,自从一家叫"阳之光股份"的大型企业前两年在周边落户后,他们就不能再用河里的水洗衣服了。"洗了,回家不用自来水过一遍,身体就会发痒、起红包。"阳之光生产化成箔、电容器等产品,是乳源重点引进企业,当地GDP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林初夏说,韶关是中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发展矿产加工业自然是地区特性所致,但难道总是要先污染、后治理?

    [背景]

    39健康网电:水源地污染企业众多

    北江起于韶关,是沿江清远、佛山、广州等市的饮用水源,涉及人口上千万。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为了确保下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英德市已于21日晚11时开通了临时供水管道。广东省政府也要求佛山、广州两市启动自来水供应应急预案。

    作为水源地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至关重要。韶关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和广东战略后方来建设,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成为主要行业。这里除有韶钢、韶冶、挖掘机厂、矾口铅锌矿、大宝山矿、曲仁煤矿等骨干工业企业外,还有一批小钢铁厂、小冶炼厂沿北江而建,经过处理的或没有处理过的污水全部排入北江,有的企业既排污水又排废气,形成了一个污染企业带。

    最近两年由于镉价格上涨了10多倍,韶关市小型冶炼厂不断涌现,这些小冶炼厂设备简陋,有的连基本的污水处理设备都没有,污水直接排入北江。当地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小型冶炼厂把污水经石灰池沉淀后再排入北江,这算是有良心的了。

    记者在韶冶等冶炼厂周围看到,厂房附近的山坡受工厂烟尘的污染已经变秃了,有的地方寸草不生,矿渣尘土飞扬。当地居民说,这里难见蓝天,许多人得了肺病。

    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广东省政府的严厉要求下,韶冶才停止生产和向北江排放污水,韶关市也同时关闭了其他14家小冶炼厂。

    一些专家表示,关闭工厂只是临时性的紧急措施,下一步如何整改治理,尤其是水源地区的企业环保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北江沿岸的居民建议,要从整体上认真考虑水源地的企业结构布局,像这样一些处于北江水源地附近的污染企业应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或者搬迁,从根本上消除下游地区饮用水的安全隐患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