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树林中惊现数吨电镀污泥

110武汉网 时间:2011-04-20 10:39:17

 

深圳新闻网420日讯  昨天本报接到市民报料,在宝安区沙井街道庄村路桥洞附近的山坡树林里,藏匿着成堆的有色污泥。这些污泥刺鼻难闻,怀疑是化工废弃物,恐对环境造成污染。记者接报后赶到现场,果然见到了这批废料,约有数吨重。环保部门昨天已经证实,为电镀污泥,属于危险废物,当天即派人进行了清理。目前,环保部门正在调查这批电镀污泥的来源。按相关环保法规规定,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将受重罚。

现场:边坡上惊现电镀污泥填埋场

市民发现有色污泥的场所位于庄村路附近的广深高速边坡上。记者昨天到场看到,原本栽有树木的边坡上,被开发出一个约有上千平方米的平地,上凿有五六个坑,每个坑约有上百平方米。坑里坑外,污泥成堆,看上去就像一个成规模的填埋场。

这些有色污泥被装在米袋里,从上坡道进到填埋场,一路上皆是。在填埋场上,成包的有色污泥不仅堆放在坑外,还被拆装倒入坑里。污泥大部分为青绿色,也有黑色的,散发出刺鼻的难闻气味,使人不敢靠近。

记者看到,这些坑都不深,有的里面有干燥的有色污泥,有的蓄着水且水质混浊,有的则坑里空无一物。记者还注意到,紧挨蓄水坑的几株成年树木都已枯死。

记者随后联系沙井环保所。环保所工作人员到场证实,这些有色污泥正是电镀污泥。

 进展:环保部门联系废物站清理

环保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手持试纸在发现枯树的几个蓄水池里进行检测。据一位牛姓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电镀污泥是从电镀或线路板企业里产生的废弃物,是危险废物的一种。按环保法相关规定,电镀污泥应交给有资质的工业废物处理企业进行集中处理。像这样随意在户外找个地方处理是非法的,其中含有的酸碱物质,对土壤有危害性。

该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相关废物处理站,由他们派人到场进行清理。

声音: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将受重罚

据牛先生介绍,近来他们查处过几宗类似案件。由于相关废弃物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是需要费用的。一些工厂为节省这些处理费,往往偷偷摸摸找人用袋子装出来倒掉。

记者随后上网输入相关词条进行查询了解到,电镀污泥是指电镀废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和镀槽淤泥,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危险废物。

又因为污泥中含有铜、镍、铬、锌等重金属,一些地方用土法冶炼将其分离出来赚钱,于是就出现了回收电镀污泥的不法商贩。他们将收购回来的电镀污泥进行晾晒,固化后转移贩卖。因此当天见到这个“填埋场”不除排是不法商贩用来晾晒电镀污泥的场所。

然而这些电镀污泥又是从哪里流出来的呢?目前环保部门还在调查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场附近没有电镀企业,不排除相关污泥从外地转运过来的。

据介绍,环保部门对这类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的行为处罚十分严厉。一经查实,相关企业将面临超过10万元的巨额罚款。

(深圳晚报记者曾振文摄影报道)

编辑: 王晓婧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