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河北隆尧县造纸厂排污 环保部门遮丑 老百姓遭殃

    2011-04-17 21:06    来源:未知 http://kuaixunshe.com

   不久前,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显化寺村群众向本网举报称:“你们快来我们这里看看吧,我们村西北有家造纸厂,他们每天生产出大量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到纸厂前面的土坑里边,把我们这里的地下水都污染了。生产中产生的大量浓烟,随风刮到显化寺村、杨河村以及中心学校,呛得学生都没法上课。这个纸厂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重大威胁!


本网接报后,即派记者深入实地进行了采访调查。

             触目惊心  环境污染之势正酣

326日上午,记者抵达了隆尧县隆尧镇显化寺村。经举报人指引,记者向村东的污染企业走去,依照“滚滚”浓烟的指引,记者很容易地找到了这家造纸厂。在厂区外边有一个污水坑,像个鱼塘一样,足有二三亩地那么大,里边的污水呈黑褐色,有浓重刺鼻的气味,难闻的气味熏得人想吐,而且没有采取任何防渗措施。走近看,水面上浮着一层黄绿色的悬浮物,远看去,如同墨汁一样。

  顺着污水方向逆行而上,就到了造纸厂正门:“隆尧县第二造纸厂”。知情人透露,这家造纸厂始建于1995年,主营业务造纸,资产总计1800万元,是目前隆尧县仅存的一家有“手续”的造纸企业。

  在造纸厂墙根下,记者发现了排污水口,黑色的污水从出水口涌了出来,汇聚一起,向坑内流去。

 

    正当记者拍摄现场污烟、污水排放情况时,一群人将记者围住,其中一名领头人模样的男子在询问记者身份后,责令记者采访车辆后退,并威胁记者马上离开现场,同时嚣张的说道:“我们这里是否污染,碍不着你们的事,你们说了也不算,环保局的说了才算,你们去环保局吧,我们环保局里‘有人’ !

记者从大门外向里探视了,见场内没有污水处理池,生产的废水就这么直接排到了外边的坑里。

采访受阻,记者被迫离开现场……

  痛心疾首  村民深受污染毒害       

  走进显化寺村里,村民告诉记者,多年来,造纸厂不停地往外排污,排出来的污水都还冒着热气,由于显化寺村位于“渗水坑”下游,以前从水井里抽出来的水都特别甜,现在烧开了都有一股“咸”、“涩”味儿,沉淀一会儿下面有灰白色的絮状物,都害怕长期喝这样的水身体会出现问题。

  另外,在下游的位于显化寺村西南方位的杨河村村民亦证实了上述情况,均表示饮用水的水质遭受污染,越来越难喝了。有村民指出,从井里抽取的水看着干净,用这种水做出的米饭浑黄僵硬且有点苦涩。家中的开水瓶结着厚厚的污水垢,水壶底也结着一层厚厚的水垢,用棍子撬都撬不掉 。 

    面临污染威胁的还有尧山中学(原名隆尧镇第二中学)的师生们。听村民说这个学校里有几百名学生。这所学校距离造纸厂只有不足一里地的距离,风一吹,乌烟异味就被吹来了,数百名师生深受其害。    记者了解到,这个造纸厂属于熟料造纸,熟料造纸由于漂白和脱色的需要必须使用强碱和一些硫化物,这样一来不仅排放的废水量很大,而未经处理的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也相当严重。特别是制浆部分,投入的原料和化学药品大约一半以上成为污染物排放到空气中和水中,对大气和水资源造成严重的污染。污染物通过饮水或食物链进入人体,使人急性或慢性中毒,诱发多种疾病。科学显示,世界上80%的疾病都与水有关,污水坑就象一条盘卧在显化寺村村头的黑色蠕动的毒蛇,不动声色地吞噬了村民鲜活的健康。

听说记者是来调查造纸厂污染的,有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围了上来,争先恐后地讲述着焦化厂每天不停地冒黑烟,严重影响他们的身体和学习。他们很多同学经常咳嗽,冬天得呼吸道疾病的人很多。

“我们这儿几百名中学生要在这里生活学习,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要生活在这种浓烟笼罩中,真不敢想象天长日久这样的毒烟会对孩子稚嫩的身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村里一位老师忧心忡忡地说道。

  在记者采访的三个多小时里,造纸厂黑烟每隔两分钟就会冒一次,杨河村以及村边上的尧山中学上空的乌烟忽阴忽晴,村民称黑烟从未间断过。

  

 

 

                    胆大妄为  企业顶风排污有“底气”

  记者询问村民是否就此事件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众村民众口一词地表示,“告多了,前几年告的时候,环保局还装装样子来检查一次,但是最终都只是罚点钱就走了。走后,黑烟该冒还是冒,黑水该流还是流。现在他们都穿同一条裤子了,再告,环保局也就是听之任之,不予理睬了。”

  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啥时候看不到造纸厂冒烟了,那肯定是‘上面’要有人来检查。但是‘上面’来检查,他们怎么会了解得那么清楚呢?

  现场采访结束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隆尧县环保局,并向值班人员说明了情况。但遭到值班人员拒绝,说正值双休日,环保部门无法配合记者进一步采访。随后便有自称是隆尧县第二造纸厂一冯姓负责人的拨通了记者的电话,示意记者不要走,要对污染现象做出“解释”。

 紧接着,冯姓负责人携带一名身着警服的一级警司(警号为033202)找到记者,冯还介绍身着警服的并非警员,只是纸厂的一名司机。在与记者会面后,冯着重强调了造纸厂不属于“小造纸”, 目前采用的是熟料造纸,主要产品为苹果遮阳纸袋;造纸厂手续也齐全,没有污染,还在早期做过环评。

  冯还具体地向记者对黑烟做出解释:,说是因操作人员上厕所,临时替代人员操作不当导致。当时自己未在工厂,如果在的话,也不会让烟囱冒烟的,并一再声明造纸厂有湿式烟尘处理设施,平常从未冒过黑烟。对污水做出解释为:经过处理后,大部分被循环利用,只有小部分“白水”排入厂门前大坑内;对腥臭味做出的解释为:‘渗水坑’以前是一个鱼塘,有腥味在所难免;对于地下水被污染的情况却认为:“不可能”。

  最后,冯向记者透露,曾有村民将造纸厂上告到国务院,但最后结果也不了了之。

  亦喜亦忧 县纪委给出的答复

330日,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隆尧县纪委,42日我网收到了隆尧县纪委的回复。纪委方面称,造纸厂创建之初属生料造纸,后因违反国家政策,1996年被县政府关停取缔了该企业生料造纸的生产,19978月份该厂又由河北省环保局重新审批办理环保手续,属熟料造纸企业,现生产产品为育果纸。

  对于浓烟,纪委的调查结果称:“经调查核实,关于记者反映的烟囱冒黑烟问题,由于新上岗的司炉工操作不规范,手烧炉加煤过猛,造成水雾除尘超负荷而冒黑烟,影响周围环境,属违法行为。”

  至于污水问题,纪委称,该厂污水处理厂建于1998年,在厂西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进行循环利用,只有少量的达标肥水排入厂区外面的水坑中,水坑里看上去很黑很脏的水是以前遗留下来的。

  对于以上调查问题,隆尧县纪委采取了如下措施:

  1、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限期一个月内进行整改,把水坑内现有废水全部抽干,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对该厂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经济处罚5000(附票)

  3、对该厂所有司炉工进行环保操作培训,持证上岗,必须更换煤种为无烟煤,司炉工严格按规范操作。

  4、要求该厂的废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得外排。抓紧时间与城建接洽,尽快将处理后的少量废水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流入县城污水处理厂。

  除此之外,纪委方面还表示,下一步,将责成有关部门加大监督监管力度,采取夜间和节假日进行突击检查的方法,确保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不受侵害。

  471300左右,为了验证县纪委的措施是否有效,污染是否已被治理,记者再次来到该造纸厂,黑烟现象相对之前有所好转,但是仍有黑烟不时冒出,乳白色的污水由之前的连续排放改为断续排放,排放时,水流湍急。甚至污水坑内的水量,目测要比十天前水位高一些。

在造纸厂东侧麦田灌溉农作物的一位村民也证实,该厂并未停业整顿,还一直处于生产之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