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长沙四家企业违法排污吃罚单 最高罚款84万

http://news.changsha.cn | 201105140936

  (2009113日,长沙市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发现长沙毛巾集团公司排污口排出的污水还是有明显的色差。 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殷建军)

  红网长沙114日讯 长沙毛巾集团偷排废水,罚款10万元;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未办环评和审批手续且超标排放废水,罚款84万多元;紫东阁华天大酒店(湖南)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废水,罚款3.9万余元;湖南徐记餐饮有限公司(曙光店)超标排放废水,罚款1.4万余元。

  3日,长沙市环保局公布了四起水环境违法排污案件,四家违法企业均被罚款。长沙环保设立枯水期“排污高压线”,碰触者将被从严处理。

  长沙毛巾集团

  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浏阳河

  深紫色的污水从工厂管道流出,径直排入了浏阳河,一瞬间,大片的浏阳河水也逐渐变成了深紫色……这是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浏阳河黑石渡看到的景象。同行的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黑石渡片区的公共排污口,深紫色的污水来自长沙毛巾集团,它的排污量最大,也是黑石渡片区污染最大的“贡献者”。

  长沙毛巾集团早已经是涉水排污企业黑名单的常客,早在今年226日和324日,长沙市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就分别对该单位进行过执法检查和监测,不仅发现该单位的污水超标排放,还存在污水未经处理从溢口直接外排的现象。对此,长沙市环保局已对其进行过行政处罚。

  “长沙毛巾集团的废水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产生了污染。”1021日晚上9点,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再次接到群众投诉,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通过对污水处理站值班人员进行调查询问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在未运行任何污水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生产,同时没有按照环保部门的规定设置排污口,废水未经任何处理从溢流口直接外排。此外,在湘江进入枯水期,长沙市环保局启动《湘江枯水期水环境安全应急预案》且下达预停产紧急通知的情况下,长沙毛巾集团也未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长沙毛巾集团屡次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中“禁止私设暗管或者采取其他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规定。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停产,同时对于该单位的环境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万元。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

  未办环评审批手续,废水超标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20072月建立至今,在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即进行建设并投入运营,且医疗垃圾、生活垃圾混装,生活锅炉未建成污染物防治设施的情况下即投入使用,废水直接超标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昨日,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湖南都市职业学院也接到了长沙市环保局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于该学院的环境违法行为,长沙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补办环评手续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同时处以罚款846425元。

  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的废水直排校旁水塘经蛇皮巷再汇入浏阳河,2009915日,长沙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湖南都市职业学院进行了现场执法。在分别对学院的四个排污口进行现场采样后,检测出污水中化学需氧量、动植物油、氨氮、悬浮物四项指标均超过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对周边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引起了邻近居民的强烈反映。对此,长沙市环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的规定,按应缴纳排污费的5倍处罚款446425元。

  同时,对于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该学院在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即进行建设并投入运营;生活锅炉在未建成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即投入使用;院内医务室的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装,随意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长沙市环保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立即改正,补办环评手续的同时,还处以了40万元的罚款。

  枯水期“排污高压线”设立

  凡是碰到的单位将从严处理

  湘江进入枯水期以来,长沙市环保局已经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的长沙蜂巢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湖南三环颜料有限公司2家涉重金属企业实行停产禁排;对长沙毛巾集团、5712工厂等11家涉及水污染物排放的企业进行限产限排,并下达了停产禁排的预通知。

  “目前,湘江水质正常,我们暂时不会启动更高级别的应急预案。相关涉水排污单位应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设施以及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水污染物的处理和控制,在确保废水达标排放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水污染物的排放。一旦发现湘江水质异常,长沙将启动更高级别的枯水期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下达了预停产通知的相关单位将有可能实行停产禁排。”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表示,长沙市环保局将在不同行业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涉水单位的监管力度,从严执法。凡是碰到枯水期“排污高压线”的单位,将从严处理,以保证枯水期长沙的水环境质量。

  长沙公布的四起水环境违法排污案

  长沙毛巾集团公司废水偷排案罚款10万元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废水超标排放案罚款846425

  紫东阁华天大酒店(湖南)有限公司废水超标排放案罚款39116

  湖南徐记餐饮有限公司(曙光店)废水超标排放案罚款14172

(稿源:红网-潇湘晨报)
(
作者:)
(
编辑:李君)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