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暗访后 污染企业被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042105:27  东方今报

  419日,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由省人大和省环保厅领导带队,分赴新乡、鹤壁、开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进行暗访督察。一家污染企业自称正在停业整顿,结果环保执法人员一摸机器还热着;政府称正在整治中的石料企业群区,粉尘遮天蔽日……

  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通讯员 张东涛/

  自称正停业整顿一摸机器还热着

  419日上午,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新乡延津县城附近的一条小河边,刺鼻的气味熏得不少人捂住了鼻子。这水原来很清,后来就成这样了。河边玩耍的一个小男孩说,这个村叫小潭村,一个厂里排的废水污染了这条河。执法人员经过询问,很快了解到向河里排废水的是河南延化化工精细化工厂,主要生产三乙稀二氨,距离小河也就几百米的距离。

  执法人员来到厂区,大门紧锁,多次叩门无人应答。刚才我还看到开着门呢!附近群众说,锁是刚落下的。执法人员想办法将门打开,一摸机器还热着,机器设备上贴着延津县政府要求该厂停工整顿的封条。该厂负责人秦海鹏很快被找来,秦海鹏说,已经停工了,所以厂里大门锁上了。停工了?这机器咋还是热的,你停的啥工?省环境监察总队队长杜连海很快发现,排污管道还在汩汩地往外排着废水。

  气味闻着让人干呕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

  这个厂早就该管管了!大潭村村支部书记刘明祥很快赶来。

  刘明祥说,大潭村和小潭村挨着,这个厂周围全是居民区,他们大潭村居民也深受其害。气味闻着让人干呕,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户。

  刘明祥说,今年新乡市的人代会上,他和几名县人大代表还专门就这个问题联名提交了议案,但目前还没有答复。

  记者了解到,延津县政府在今年33日曾下文要求该厂停业整顿,新乡市环保局在今年417日回访时,发现该厂仍在生产,于418日又下发通知要求关闭。根据气味判断,应该还在生产。

  刘明祥说,刺鼻的气味一点儿没有减弱。

  而随行的记者还看到,紧挨厂区的职工宿舍楼里,安装有摄像头,正对着路口,所有从厂区门口经过的人,通过摄像头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反馈至当地政府污染企业已关闭

  执法人员将河南延化化工精细化工厂的情况反馈至延津县政府。

  当天下午330分,县政府组织城关镇、环保局、监察局、安监局、电力公司等单位召开协调会,要求当天下午必须无条件对该违法企业彻底关闭到位。

  当天下午4时,县政府组织环保、电力、水利、城关镇等50余人,调用吊车、铲车、气焊等工具,对企业房屋、容器、冷水塔等生产设施进行了拆除。

  截至昨天,已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原貌的标准对该企业彻底关闭到位。

  整顿中的石料企业群区粉尘遮天蔽日

  419日下午,采访团来到鹤壁淇县庙口镇石料企业群区,这里有多家采石、粉碎企业,山上的树木笼罩在粉尘里,绿山变成了白山。

  站在离石料企业群区几十米远的地方,整个石渣厂就像笼罩在烟雾里,省环保厅副厅长王争亚用遮天蔽日来形容看到的情景,而来来往往拉货的货车一过,就像刮起了沙尘暴。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个群区已被列为今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要在11月底之前整改到位。

  执法人员反映这个情况后,淇县、庙口镇工作人员都表示情况属实,但解释说整治方案已经出台,于43日已开始整治,还专门到山东、河北学习了经验,除尘设备本周末就能到位。相关负责人还专门拿出了整治通告、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文字性的东西,表示正在积极努力整治最基本的洒水除尘还用到外省学习经验?你方案啥都齐备,但不落实有啥用?按你的方案,你已经整治半个月了,能看到一点实际效果不能?省环保厅王争亚副厅长要求相关负责人,尽快洒水除尘,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不能让居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没有挂牌的企业正在试生产

  在开封尉氏县大营镇新尉工业园区,采访团发现一家没有挂牌的企业,化工原料在厂区露天堆放,散发着刺鼻的味道。厂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也不知道这家厂叫啥名字。

  随后赶来的尉氏县环保局局长黄建军拿来的环评相关手续显示,这家工厂名为中原化学有限公司,环评批复是201039日通过的。但在这家企业车间的墙上,贴着的一张员工守则落款则为20091226日。现在他们正在试生产阶段。黄建军说,试生产阶段为3个月,不达标的话他们将督促企业整改。

  随行的省环境监察总队工作人员要求尉氏县环保局进一步提供审批文件,要防止企业打着试生产的名义长期违法生产

  挂牌督办企业排放仍然超标

  随后,采访团来到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49日刚被环保厅挂牌督办。

  晋开集团一分公司总经理陈志民说,企业被挂牌督办后,高度重视环保,排污设施正在改造。自动监控设备性能不稳定,他们自测的数据已经达标。

  而开封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李中宝说,该企业被挂牌督办后,已被要求限产30%整改,虽然污染指数有所下降,但仍未达标,下步将要求其限产50%

  省环保厅副厅长段金生说,环保是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筹码,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河南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挂牌督办,就是为了督促企业把环保设施搞上去,加大治污力度,增加企业竞争力,推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