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邢台平乡:小造纸厂污染环境被依法取缔

来源:河北电视台《今日资讯》 2011-4-6 

 



[幻灯方式查看] [点击更多图片]

(记者 李光 报道)从1996年开始,小造纸、小电镀、小制革等十五类行业就是我国明令取缔的重污染行业,被统称为"十五小" 而最近,邢台市平乡县王杨村的百姓给我们反映,说在他们村边有一家"小造纸"正在排污生产。

   日前,记者来到平乡县王杨村,在村南的农田里看到了村民反映的"小造纸"。平乡县王杨村村民说,就有熬麦秸的味,有点臭。记者看到,一条水渠通向纸厂,里面都是黄色的污水。记者顺渠而下,看到所有的污水最终都流进了几百米外的小河里,由于污水量大,河道里已经形成了上百米的污染带。平乡县王杨村村民说,已经一年多了。

   那这些污水到底有没有经过处理呢?记者随后来到了这家纸厂,在车间里,两台纸机正在运转,污水都直接流出了厂外。小造纸负责人说,污水不处理。就干个小企业,成本太高,说良心话,谁处理啊。

   在这块黑板上可以清楚的看到,纸厂有白班和晚班之分,也就是说,这家纸厂全天24小时都在生产。每天几十吨污水都直接排放了。记者问:有什么手续啊?小造纸负责人说,什么手续都没有,有啥说啥,偷着干呗。那这家纸厂的行为该如何处理呢?记者随即联系了平乡县环保局,随即赶来的环保执法人员对这家纸厂进行了检查。

   平乡县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窦进强说,这个排放的污水里含石灰、含碱,直接排放不处理对地下水有污染。这种水也不能浇地。平乡县环境保护局工会主席张秋群说,这个纸厂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没有污染治理设施,是典型的"十五小"

   据了解,"十五小"是指小造纸、小制革、小染料、土法炼汞、土法炼砷、土法炼焦、土法炼油、土法炼铅锌、土法炼硫、土法选金、土法农药、土法漂染、土法电镀以及土法生产石棉制品和土法生产放射性制品等小企业。这些小企业不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造成了大量能源消耗。

   目前,平乡县环保局正在对全县"十五小"违法企业进行专项的整治行动,王杨村的这家"小造纸"正是他们严厉打击的对象。而根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可以对"十五小"企业在采取"断水断电、拆除设备、吊销执照、清除原料"等取缔措施。经过现场检查,平乡县环保局的执法人员随即查封了这家小造纸企业,并依法拆除了造纸设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