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土壤污染的滨州现实

2011-04-09 15:01 《齐鲁周刊》/ 王欣芳

      滨州位于黄河三角洲扇形区的内缘,近年来由于经济大开发的推进,农业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作为开放的环境介质,土壤,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大棚残膜的烦恼


  沾化县富国镇是滨州市最有名的乡镇之一。去年,富国镇通过环保部组织的审定,被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然而王月娥像所有居民一样,认为“环境优美”比不上“土地健康”重要。
  

       让王月娥发出如此感慨的是自家土地。富国镇耕地集中,在这里,除了有名的冬枣,棉花也是居民必种的作物之一。像其他邻里一样,为了避开早春低温和霜冻危害,王月娥采用大棚育苗,棉苗将覆盖其上的薄膜顶破,慢慢成长直到结铃,王月娥一家最主要的收入便来自于此。


  往年棉花成熟过程中,王月娥对覆盖的薄膜采取“不理睬”政策,任其剥落,然后“将这些碎片翻到底下去,眼不见心不烦”。直到三年以后,王月娥发现无论自己怎么犁地、翻土,薄膜碎片随处可见。“大棚覆膜都是成垄成片的,家里一共五口人,想把地里的碎片清除干净是不可行的。”


  有人建议她借台挖掘机,将更深的土壤翻出来。王月娥摇摇头,凭借着祖辈留下的经验分析道:“地表一米左右的是熟土,再往下是生土,种棉花恐怕不够肥。”即便如此,新一茬的棉种照样播下去,薄膜也再次覆盖上去。在问题没有暴露之前,“循规蹈矩”似乎是唯一能做的。


  其实,遇到类似问题的不只是王月娥一家。滨州市现有耕地约44.46万公顷,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地膜覆盖面积约为12.6到15.8万公顷。农业植保部门检测显示,连续覆膜10次以上的农田,农膜残留量可达到每公顷400到500千克,造成小麦玉米减产10%以上,棉花减产7.5%以上,而小麦和玉米的品质,也在慢慢被改变。


  这些数据,王月娥并不了解。

 

油田那些“衍生物”


  最近,“镉”超标大米风波尚未平息,云贵湘桂川等重金属矿主产区周围所呈现出的重金属土壤污染又引起了广泛关注。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因镉中毒导致的“痛痛病”已经作为典型的重金属污染事例记录在历史档案中。


  然而,类似的土壤污染不只出现在矿产区。


  王红霞在滨州市环保局从事环保工作多年。在她看来,工业污水灌溉也会引起土壤污染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滨州地区,污水灌溉面积约占总面积的10%。造纸、印染、化工等污水除有机物含量之外,含有氨态氮、硝态氮和铅、铜等金属离子,这些有害物质在土壤中富集,造成土壤污染。特别是小清河两岸污水灌区,土壤中的上述金属离子含量更大。


  另一方面,滨州是胜利油田的开采基地,这里有数千口油井,其中注水站、计量站、集油站和储油罐举目可见。“每打一口井占地少则0.2公顷,多则一公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曾经有过耕地锐减的经历。


  在滨州部分油田开采地区,钻井开采前后大量泥浆、岩屑、落地原油、压裂剂、洗井酸化液等废弃物堆积井场,长期风化雨淋流失,泥浆中油、酚、铬等有害物质渗入土壤造成二次污染,“不仅当季农作物绝产,以后两三年内也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王红霞介绍说。


  与储油罐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土地板结。石油开采期间遇到井喷和管线破裂,大量原油落地,直接导致作业区土壤板结反盐碱化,进而影响到作物生长。一边是石油开采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另一边是土壤提出的抗议,伴随其间的是板结泛白的农田和枯萎的作物。

 

中西医结合的“治本之道”


  污染土壤的危害已经得到了广泛认识,其修复工作也成了近几年来保障餐桌安全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0年5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启星开始指导学生进行“中低浓度石油污染土壤原位植物修复的基础研究”。项目组发现,紫茉莉、凤仙花、矮牵牛适合生长在高达1%石油污染土壤上,并对污染土壤具有较好的修复效果。


  “目前国际上石油污染土壤大多采用物理化学法、化学法和高效降解微生物法进行治理和修复。”周启星介绍说,相比之下植物修复则具有处理成本低、无二次污染、自然美观等优点。据了解,此项研究成果已在胜利油田进行了一定面积的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将酌情进行推广。


  在土壤污染管理方面,美国注重‘西医式’的修复,即清除污染,欧洲则重视土地再生利用和发展。我们应该将中医预防与西医治理结合起来,“既要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同时加强执法和监管。”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曾希柏说。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2008年开始,环保总局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相关调查工作也随之启动。威海、枣庄、滨州等地市环保监测站对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集成度进行了深入调查,取得了数以万计的有效数据。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