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中山市突击夜查7企业 4家涉嫌偷排污

其余3家企业中,有2家未开工,1家未进行污水处理;突击检查行动将持续至9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1-04-21 
作者:陈晓华 王卫 叶志文 原创

摘要:前晚,环保局兵分两路,开展代号为“春雷”的突击检查行动,在检查的7家企业里,2家没有开工,1家没有进行污水处理,而剩余的4家全部涉嫌偷排污水。

(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在恩流宁电源有限公司内,执法人员在检查有无偷排等违规现象。

    南都讯 有的企业以废水循环利用做幌子,有的企业废水处理设施上长满了蜘蛛网,有的企业通过下水道直接将污水排到河涌……前晚,中山市环保局兵分两路,开展代号为春雷的突击检查行动,在检查的7家企业里,2家没有开工,1家没有进行污水处理,而剩余的4家全部涉嫌偷排污水。

    突击查出4企业涉嫌偷排污(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前晚9时整,代号为春雷的环保夜查行动开始,近20名中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执法人员兵分两组,突击检查了包括中山市升隆蓄电池有限公司、中山市宝力蓄电池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企业。

    前晚夜查主要是针对重金属污染,选取的7家企业均是铅酸蓄电池行业,有的是群众举报的,有的是已经摸了底的。据执法人员介绍,中山市生产铅酸蓄电池的企业有近20家,主要分布在东升、小榄、阜沙等镇,规模主要是中小型,大多数都以组装为主,如加酸、充电等,产生的废水主要是水冲洗电池加酸后留下的残留物。

    据介绍,春雷行动主要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严厉查处暗管排污行为。前夜的春雷夜查行动持续到凌晨,据悉,7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存在偷排的嫌疑。

    1-4月共责令130余企业停产

    “突击检查会一直持续到9月份,这段时间都要保证有高压态势。中山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也是环境倒逼机制,执法越严,低端产业自我转型的积极性越大。据悉,中山市高污染的行业如五金加工、洗水漂染等比较多。

    今年,中山市环保部门将严厉打击电镀、线路板、铅酸蓄电池以及涉铅、镉、汞等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10月底前,将完成重金属污染、重点流域污染防治、超标超总量排污和废品收购站等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今年1-4月共处罚违法排污行为162宗,罚款566万元,对130多家企业做出停产处罚。(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第一组

    3张试纸识破废水循环使用幌子

    检查企业数量:4家 检查结果:2家未开工,1家未进行污水处理,1家涉嫌偷排污(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前晚,第一组的突击检查人员一共检查了4家企业,其中位于小榄的两家企业都没有开工,第三家企业尽管开工,但没有进行污水处理,因此暂时没有发现偷排的现象。在检查第四家企业——— 中山市恩流宁电源有限公司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厂以废水循环使用为幌子,行偷排污之实。

    储水池建在地底下?

    前晚1110分,执法人员的车子进入中山市恩流宁电源有限公司,一工人正在生产车间给电池加酸。一白衣男子走进来,执法人员询问加酸后洗去电池表面残留污迹的水排到哪里。用一个桶装着,集中起来,用车拉到污水处理厂专门处理的。白衣男子指着旁边的一个高约40厘米的白桶,但此时桶里并没看到废水,男子称是因为洗酸产生的废水很少。

    执法人员发现,一面墙上有一个洞口,于是追问该洞作何用。白衣男子称墙外有一储水池,用泵把车间水池的水抽到外边储水池。白衣男子带执法人员到屋外寻找所谓的储水池,但并没有找到。储水池就在地底下。白衣男子称水可以用水泵抽回生产车间循环使用。外边储水池的水怎么抽回来池子里?执法人员追问。该男子表示平时都是工人在操作,自己不是很清楚。

    3张试纸测水揭穿谎言

    晚上1125分,一执法人员取来试纸,在水池里沾了下污水,试纸的一头马上变成红色,第二张试纸在流水槽里沾了下水,还是红色,第三张试纸在白色大桶的清水里沾了下,没有变色。这怎么可能是循环利用呢?当执法人员检测完水再回来找该白衣男子时,发现已经不见了白衣男子的踪影。

    “收水循环池应该只是一个幌子,废水怀疑是通过泵抽出去直通厂区的下水道。执法人员总结说,之前已经对该厂的涉及违法建设项目进行了立案调查,接下来会把这次的情况写进调查笔录,作为处罚的重要依据,届时会移送中山市环保局的法制部门,对其进行严厉的行政处罚,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停产处理。

    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该企业有存在偷排废水的嫌疑,接下来会继续跟进调查。

    第二组

    刺鼻污水直排入附近河涌

    污水处理设备布满蜘蛛网

    检查企业数量:3

    检查结果:1家有偷排管道,1家未启用污水处理设施,1家私自扩建生产线

    前晚,突击检查的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行近20人对东升镇的三家企业进行暗访。结果,这三家企业里,一家发现了偷排的管道,一家发现了污水处理设施完全没启用,最后一家则发现工厂私自扩建生产线。

    污水通过下水道排入河涌

    前晚930分左右,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东升镇易德五金电器有限公司,只见大门紧锁,只能从小门进入工厂,工厂里只有个别工人在开工,并未见到其负责人。

    执法人员在工厂最里面的一间小房子里,发现了数个盛满水的铁池,一条细细的管子连接着数个盛水的铁池,池子里的水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有的已呈暗绿色。在池子的旁边有一个下水口,据执法人员称,这些池子里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向下水道,再通过下水道排向附近的河涌。未经处理的污水,里面含有磷等化学物质,排出来后,能腐蚀人的衣服和皮肤。中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副局长蔡居雄说: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按照环保法规的上限进行处罚

    污水处理设施蜘蛛网丛生

    晚上1020分左右,执法人员一行又来到东升镇宝力蓄电池有限公司,发现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备疑似长时间没有使用。但是,匆匆赶来的企业负责人则一口否认,并声称设备天天都在用,并且每天都会向污水处理池喷洒药物。然而,当执法人员登上污水处理设备的顶部时却发现,污水设备以及周围的楼梯上布满了蜘蛛网。执法人员当即质问,既然每天都在用,为何有那么多的蜘蛛网?但该厂负责人未予回应。

    在该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执法人员还发现,废气净化处理器也是处于闲置状态,生产出的废气则直接排向外环境。参加检查的执法人员表示,将依据有关规定,对该厂开出最高可达20万元的罚单。

    晚上1114分许,检查组一行来到东升镇升隆蓄电池公司。执法人员发现该厂除存在一定的环境问题,还私自扩建生产线规模。蔡居雄表示,将处该公司5-8万元的罚款。

    统筹:南都记者 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 陈晓华 见习记者 王卫 摄影:南都记者 叶志文

(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