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云溪区工业园污染

 发布时间:2011/04/25

举报内容:    云溪工业园离云溪区一中大约只有800米,一中的师生近3000人,师生和居民经常发现空气中有刺眼、刺鼻的气体弥散在空气中,尤其是在晚上的毒气更多。
    
云溪区一中2010年前后一年左右的的时间内有7人(含教职工及家属)被确认查出癌症,(四人乳腺癌,一人鼻咽癌、一人肠癌、一人胃癌)。该教职工及常住家属大约只有600人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然有如此之多的人得癌症。这也许与个人体质等有关,但有谁能说与云溪区工业园空气污染无关?!昨天又有一位职工去长沙医院正在待查……(工业园没开园之前从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打电话给云溪环保局反应污染情况,环保局的回答是要我们自己举证毒气是不是工业园排出来的?  试问:如果普通老百姓能够证实毒气是何处排出来的,那要环保局干什么?
     
工业园的毒气使得民怨ZF、同时无奈,失望……
    
云溪区一中学校办公室电话:0730--8413863

    
如果云溪区的空气污染不改变,以后就可以到云溪拍《生化危机》电影。

关于“云溪工业园污染”投诉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贵栏目组交办的关于“云溪区工业园污染”的信访件已收悉,我局李国保局长高度重视,就信访件提出的关于云溪工业园污染严重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落实,并形成了初步意见,现将情况回复如下:

   一、云溪作为全省的重化工区,两大厂带来一定程度污染由来已久。

云溪区是岳阳市的工业区,境内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个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入驻云溪达40年之久,拥有100多套石化生产装置、主要有油品、溶剂油、环己酮、聚丙烯、环己烷、SBS、环氧树脂等50多个品牌200多个石化产品。作为全省的十大标志性企业,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为岳阳乃至湖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其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也给地方带来了一定污染,如巴陵石化污水处理厂高空排放气体对云溪城区造成较大的污染等。

二、云溪工业园的环境保护已经过上级环保部门审核、评估和验收。

云溪工业园是2003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开发园区,主导发展产业为精细化工,属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的产业,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建园以来,园区一直把环境保护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20064月委托湖南大学环境影响评价中心完成了园区整体环评编制,20065月云溪工业园的环评通过原省环保局审批(湘环评[2006]62号)。为切实加大园区的环保设施建设,2010年新建了污水处理厂,天燃气供应站,固废物处理场等,关闭企业大小锅炉30个,与华能达成了蒸汽入园合作协议。同时,督促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新上环保设施,目前园区的环保设施建设已基本达到化工园区要求,建园7年未发生一起重大环保污染事故,园区环境保护已经过上级环保部门的审核、验收。

三、云溪区已制定了专项整治小化工企业的措施和决议。

2009年区人大三届三次会议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云溪区一号议案,要求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整治关闭云溪小化工企业。一年来,区政府认真落实人大一号议案要求,切实加大办理力度,督促区环保分局加大对全区中小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限其三年内全部关闭;经环保验收达标且符合产业政策,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符合项目入园政策和条件,三年内搬迁至云溪工业园。目前已经关闭小化工企业16家,正在入园审批化工企业6家。

四、建园来云溪工业园采取了严格的环保工作措施。

1、严把了项目入园环评审核关。在项目入园审查上,认真执行《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建设项目准入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大幅度提高建设项目环保准入门槛,3000万元以下项目原则不得入园,控制使用有毒化学品项目建设,对国家明令禁止项目、产品档次低下、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耗能大、对周边环境构成威胁的项目坚决不予入园。仅2010年,园区就否决了投资7000万元的德广隆,投资4000万元的300吨金属氧化钴、氧化镍重金属制造,投资过亿的20000吨焚烧硫磺制取焦亚硫酸钠等4个存在重大环保污染隐患项目入园。

2、加大了环保设施建设投入。按照化工园区环保要求,加大环保设施建设投入。引进广州华浩公司投资6000万元新建的2万吨/天污水处理厂已于20107月竣工运营,结束了多年来园区企业污水处理依靠巴陵石化污水处厂的历史;20088月,引进岳阳华润燃气公司,将园区企业小型燃煤锅炉全部改为天燃气锅炉,使用天燃气作为能源,很大程度减少了SO2的排放;同时,投资1.1亿元的华能蒸汽入园项目已签订协议,投资过千万元的事故应急处理池、第二条污水管线已经启动建设。

3、强化了企业环保监管。一是开展环保零点巡查行动。根据化工企业工艺技术复杂、污染因素较多的特点,全面加强企业生产现场的监督,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车间24小时检查。通过高频次、高密集检查和突击抽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今年以来,园区已经连续45天无污染源产生。二是督促企业新上环保设施。200810月,针对格瑞科技公司废气排放群众反映大的问题,园区立即要求其限期进行整改,企业投入20多万元新上尾气回收装置;20093月,尤特尔生化公司就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2000吨循环水池;聚成化工分子筛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将废水收回再利用;长科化工投资近80万元改造废水收集池,并按环评要求建好了堆渣场;海特农化公司将粉剂车间的粉剂作业区与外界进行隔离。三是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及设备。园区对治理无望的企业和项目,按照环保要求坚决依法关停拆除和搬迁。2009 6月,对中展化工内的嘉海鱼粉加工项目,因环境污染严重,强制进行了拆除。10月,对磊鑫化工的农药中间体赛唑生产项目、因污染严重,要求其将项目搬迁至临湘化学农药园。信访件中提到20101130日至121日的环境污染问题,经调查,不是工业园所致。(1130日上午10时,云溪区危化产品经营业主张青云委托其职员吴维军从河南省平顶山市焦化厂运来53吨高温煤焦油、(车号:湘F22819)该产品用于公路沥青炒沙燃料之用。下午1时左右业主将所运煤焦油分别输入位于云溪镇九龙台化工厂内两个储罐中,该产品录属危险化学品。由于储罐密闭性能差,加之该油温度高达100多度,造成罐内油气外泄,致使所位下风向城区大气污染。区委杨昆书记组织有关领导及部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由杨昆、许雄两位书记及信访办领导负责接待上访的群众,及时做好安抚工作。由区委组织部陶伟军部长、政府袁正宏副区长带领政府办、环保分局、安监局、交通局等部门赶到现场进行处置。经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决定,由区安监局负责此次事故处理。)

五、下阶段主要工作措施。

1、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一是以开展创建环保园区为目标,加大环保宣传教育普及力度,使环保宣传深入企业。二是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建立园区环保监控数据中心,邀请巴陵石化水质检测中心、省市环境监测机构不定期对园区的工业废水排放、工业废气排放指数进行监测,定期向群众公布环保监控数据。

2、加大环保配套建设。重点加大蒸汽管线、双回路电源、第二条污水管线、事故应急处理池、园区环保监测数据中心等的建设,改善园区招商引资环境。

3、加强新、改、扩建项目环保“三同时”建设。严格要求建设项目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三同时”制度及开工审查、竣工验收制度,确保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促使项目按环评要求,配套环保设施。

 

 

 

                            

 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