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登封市告成镇:污染企业扎堆竞相排污 环保部门监管遭质疑

时间:2011-4-10 文章来源:千龙网 作者:魏林甫

 村民:废气再不减排,出行就要带上防毒面具了!

  告成镇位于登封境内嵩山南麓的山坳里,远远望去,一片绵延数里的山岭前烟囱高耸,巨型烟囱排放的气体遮云蔽日。以前该地曾经因为污染严重被河南省点名批评,目前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走进告成镇,就可以看到这里烟囱林立,烟雾弥漫,空气中的浮尘肉眼可见,白天天空也是灰蒙蒙的,给人非常不清爽的感觉。路边的农贸市场里,村民在污浊的空气中做着买卖。驱车穿越阳城开发区,发现这里铝厂、磨料厂、水泥厂等高耗能企业扎堆,这也是此地烟囱林立的根本原因。

  登封市兆孚铁合金有限公司(下称兆孚集团)墙外,两个高耸的烟囱冒出的黄灰色烟尘在灰蒙蒙的天空映衬下十分显眼,逆风从厂外的公路走过,烟尘扑面而来,阵阵刺鼻的气体让人感觉呼吸困难。一位村民介绍说:这家公司排放出来的烟尘,白天天气晴朗还小些,晚上更大。特别是傍晚或天阴的的时候,(废气)排放的更为严重,这时人们出行就得戴口罩。排放的二氧化硫密度那么大,我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很大影响,再这样下去的话都得带防毒面具了。

  国家都整治几年了,这个企业也响应国家的号召,表面上添置了脱硫设备并临时关闭大烟囱,但那些都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希望政府多为老百姓的健康着想,下大力气治理污染。在兆孚集团门口,一位当地村民说。

  据了解,登封市兆孚铁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从事棕刚玉、棕刚玉砂制造的磨料磨具生产企业。同时该公司还提供二级刚玉块、炉盖、炉底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副产品。

  这样的刺鼻性气体人们闻着有一种呕吐的感觉,尤其是妇女、老人、小孩就更受不了了,刚出生的小孩出门都得裹严实(小褥子)。像这样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就是再能给政府上税,也不能让他生产啊,太不拿我们的健康当回事儿了!在福渊碳素焙烧车间门口,一位当地村民诉说着自己的不平。

  因为污染严重,现在我们吃的地下水都得打18米的,比其他地方高出五六米,我们什么都不要,只要子女们能有个健康的身体。每天呼吸着这样的空气,真担心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在福渊碳素门口,一位中年妇女动情地说。

  这个福渊碳素的老板叫李广远,是我们本地人,前几年把焙烧车间承包给了一个东北人,污染也不比前几年好哪儿去!

  郑州及登封那边也都来过人(环保局),之后也进行一些处理,但力度还是不够,希望政府再硬一点。”“我们村里经常有牲口养着养着就站不起来了,不会走路了,开始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就杀掉吃了。后来知道是牲口吃了地里污染的草才变成这样的。”“那是以前,现在这样的牲口死掉后直接扔掉或掩埋,害怕传染什么病就不敢再吃了。看到新闻单位的车子后,围观的群众七嘴八舌地诉说着各自的不满。

  环保局:调阅企业环保评估档案涉及商业机密!

  在登封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该科牛朝峰科长介绍说:阳城开发区所在的告成镇污染问题经过近几年整治,已出现了根本好转,福渊碳素排出来的废烟里含的成分是水蒸气,并没有所说的二氧化硫。之所以会看到黄色气体跟人们所站的位置及高度有关,站在二楼,排出的废气呈淡蓝色,站在下面看会有淡淡的黄色。该负责人还表示,兆孚集团生产工艺采用的是倾倒卤,在燃料燃烧过程中可以开放环保设备,但不进行废气的排放,焙烧完成后进行废气的集中排放,但是此时不宜开启环保设备,否则的话会因热量过大而引发爆炸,引起严重的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影响。

  在另一个科室,当调研员提出查看兆孚集团和福渊碳素等相关企业的环保手续档案时,一位工作人员强调说,调阅公司的环保评估档案涉及到相关企业的商业机密。非常敏感,不能轻易对外界公布。环保局要依法保护公司法人的商业隐私不受侵害。当被问到侵犯哪方面机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产品生产工艺及流程、环保数据、生产设备等都属于商业机密。

  专家:烟尘中硫分子与其它金属结合可诱发肺部扁平细胞癌!

  对于烟尘与粉尘对人体的危害,调研员电话采访了河南省环保微生物学家段教授,该教授详细介绍说:烟尘尘中主要含有硫、氮、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物质,其中硫、氮等物质在空气中生成硫、氮的氧化物,其中硫的氧化物(二氧化硫)对环境尤其是人体的危害性最大。二氧化硫浓度为1015ppm时,呼吸道纤毛运动和粘膜的分泌功能均能受到抑制。浓度达20ppm时,引起咳嗽并刺激眼睛。若每天吸入浓度为100ppm8小时,支气管和肺部出现明显的刺激症状,使肺组织受损。浓度达400ppm时可使人产生呼吸困难。二氧化硫与飘尘一起被吸入,飘尘气溶胶微粒可把二氧化硫带到肺部使毒性增加34倍。若飘尘表面吸附金属微粒,在其催化作用下,使二氧化硫氧化为硫酸雾,其刺激作用比二氧化硫增强约1倍。长期生活在大气污染的环境中,由于二氧化硫和飘尘的联合作用,可促使肺泡纤维增生。如果增生范围波及广泛,形成纤维性病变,发展下去可使纤维断裂形成肺气肿。二氧化硫可以加强致癌物苯并(a)芘的致癌作用。据动物试验,在二氧化硫和苯并(a)芘的联合作用下,动物肺癌的发病率高于单个因子的发病率,在短期内即可诱发肺部扁平细胞癌。

  对于环保局能不能向社会公布企业的环保信息,查阅环保评估档案是否涉及企业商业机密的问题,国务院明确规定:各级环境保护单位有义务及时向社会公布环保信息(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以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排污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数额以及减免缓情况;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或者事件的企业名单,实施环境行政处罚的企业名单),以确保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引起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经济发展,环保先行。如今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个重要共识。在各级政府日益重视环境保护的今天,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不再是一个随便喊喊的口号,希望登封市环境保护主管单位为了当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及其子孙后代的切身利益,再一次大刀阔斧地治理环境污染,还他们一片蓝天、一片绿水,也为国家的环保战略做出一些贡献。对此,本网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处理结果。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