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小河被污染 村民用水难



小河被污染 村民用水难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1-08-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内江日报

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沿河的井水已经发黑 , 不能再饮用了
     一条流经市中区交通乡新光村1组、2组的小河,本是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可是上游的污水、生活垃圾直接进入小河后,河水被污染,村民的饮水用水成了问 题,而且用污染水浇灌的农田减产,严重的颗粒无收。近日,村民打进本报热线电话称,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以解决困扰村民十几年来的饮水难题。
    85日,尽管刚下过雨,但是记者看见这条小河里仍然流动着浑浊恶臭的污水。而沿河边的水井内,井水也已经发黑。
    “看嘛,这些靠近小河打的井早都不能用了,里面的水都是 臭的,喝水都只能在很远的一个水质好的井里取水,或者在远离河沟,地势较高的地方重新打井,十分不方便。家住新光村2组的徐大姐一提到污水眉头就皱了起 来,今天下了雨还好点,不下雨的时候河里面蚊虫多得不得了,扑面而来的蚊虫让人嘴巴都不敢张开。
    据了解,流经新光村1组、2组的小河,自上游的生活污 水、垃圾直接进入小河以后,河水遭到严重污染,村民的饮水用水成了问题。夏天雨水较多,河水流动较快,情况相对较好,可是一到冬天,小河里就全是发臭的污 水,即使气温不高,那臭味依然很大,而且对庄稼的影响最大,周边村民苦不堪言。
    新光村1组的一名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告诉记者,河水被污 染的问题存在很久了,自1997年开始就越来越严重,田里种出的大米不仅难吃,而且产量很低,曾出现过颗粒无收的情况。自2000年后,村民不敢再种水 稻,改种玉米、绿豆等。特别是暴雨过后,河水漫进农田就要污染一大片,这么好的田,可惜了。一村民反映说,他用河水浇灌自家的菜地后,蔬菜竟全都不长 了,而且颜色也变了。
    河水是怎么被污染的呢?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记者沿着小 河寻找污染源。当走到大修厂附近的居民区与新光村交界处时,记者看见有一口很大的水塘已经荒废,且杂草丛生。水塘周边有几条小水沟,居民的生活污水直 接从这些水沟流进了水塘,再从水塘流进小河里。这就是小河的污染源。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水塘的周边随处可见居民倾倒的生活垃圾,而在水塘一边的坡上,还有一家养牛场,牛的粪便也排进水塘,随着小河流到了新光村。
    每当谈及这条被污染的小河,村民们都显得很无奈,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解决这个已经困扰了村民十几年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小河清清河水。
    记者 兰萍 实习记者 周蕾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