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河南正阳县环保局长称无权管理企业污染



河南正阳县环保局长称无权管理企业污染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日期/2011-11-18
河南省正阳县雷寨乡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长期违规违法生产粘土砖过程中,所排放污染气体导致周边环境污染,农民粮食产量剧减,村民多次反映无果,正阳县环保局王局长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是上级环保部门批准的项目,环境污染他也管不了,环保局只负责征收排污费。

耕地变大坑,村民指着窑厂很是无奈

窑厂内10几个烟囱在不停的向外排放
烧砖污染日夜不停 村民苦不堪言
近日,有群众反映,正阳县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违法违规生产粘土砖,并造成周边环境严重污染,致使该厂附近庄稼几近绝收,不仅如此,附近村民一年四季饱受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毒气熏陶之苦,村民们苦不堪言。
16日下午,记者来到群众反映的雷寨乡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却被堵在了路上,记者发现道路两头道路被群众所挖断的两个大坑拦腰截断,坑与坑之间的距离除了电动车和自行车之外,其余均无法通过,现场还有不少群众负责把守着,由于拦断了运货必经之路,现场还困着两辆来自平顶山的运煤车。
放眼望去,该厂上空被层层烟雾笼罩着,一股浓烈的刺鼻味道扑鼻而来,走近厂区,不由令人触目惊心,将近100多亩的大深坑遍地都是,这些坑少则几米深,多则十几米,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大深坑都是由近年来频繁取土烧砖造成的。
得知记者采访意图后,当地村民立刻激动起来,纷纷声讨该厂主的不义之举,从当地村民们口中得知,该窑厂生产量极大,白天昼夜都不停,日产量高达近20万块 砖,不仅如此,窑厂内12个烟囱也是白天昼夜往外排个不停,尤其是到刮风下雨天,烟煤味儿飘得哪都是,就连周围村民都时常感觉头晕像煤气中毒。
由于近两年来长期受污染,虽称不上颗粒无收,但200多亩庄稼全都减产,同其他地块相比,人家收到一两千粮食,如今我们只收几百斤粮食,少赚了近2000块钱,一年下来200多亩地村民白白损失了30多万。村民给记者细细的算了一笔账。
据了解,窑厂污染涉及到李楼村小李庄、沈庄、小骆庄、陶楼四个村的庄稼,两年来厂主没给过村民一分钱的补偿, 旁边一老汉无奈说道,把路压坏了是小事,可是得给我们活路啊,庄稼污染了,还让不让我们吃饭了。
之前多次要求窑厂上排污设施,以减少周边环境污染,但窑主根本不听,并威胁我们说如果再去反映就要我们好看,我们也是万不得已才选择堵路,两年来,我们不停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可是没有一个部门出面解决,群众求助无望,才选择此路。群众说道。
记者的采访也立即引起了厂主家属们的警惕,厂主老板娘及家属立即对村民们和记者产生了强烈的抵触,令人哭笑不得:你们有种拿包炸药一把炸了不得了,当初 既然批准了生产,现在又要停工,干脆炸了不就得了。附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你别跟他斗,人家关系硬,厉害着了,你根本搞不跨他。
窑主:窑厂虽污染,但已交排污费
据了解,正阳县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法人代表是该县工商局某领导妻子,属于股份制,知情人透露,由于生意好找伙计难,无奈2010年将该厂承包给了一个姓余的老板,每年承包费为160万元,给村民造成损失赔偿及相关部门费用都有余老板承担。
承包人余老板告诉记者,窑厂的确存在污染情况,由于他近期在该县又建立一座窑厂,还没来得及给村民谈赔偿事宜,不过他会私下给村民进行补偿,不想公开谈这些事(村民赔偿),怕太多了承受不起。余老板称,窑厂虽然污染了,但向环保局每年交的有上万元的排污费。
对于群众反映的窑厂污染问题及余老板称交排污费一事,记者来到正阳县环保局了解情况,该局王局长告诉记者,目前正阳县共13个窑厂,投入试生产的有11个,其中也包括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由于没有上级审批的文件,没有经过验收,说到底11个窑厂都属于擅自试生产。
最后王局长表示:不仅正阳窑厂是这样,全驻马店市基本也都是这样。尽管这些窑厂违法,他们也无权干涉,厂子污染我们可以向上级打报告,要求上级进行处理,自己却没有执法权。我们只是按照凡是企业排污就要交排污费原则对他们征收排污费,至于具体收多少也是由排污量决定的。
环保局局长:只收排污费,不管企业污染
面对信隆新型材料建材厂违法违规生产粘土砖,并造成严重污染,导致庄家几乎绝收的情况下,王局长表示:虽然厂子违法,但是他们无权干涉,厂子污染只能向上级部门打报告,由上级部门来处理。至于他们,主要的工作主要是向企业征收排污费,而且排多少就收多少。
纵横点评:环保局竟然管不了非法排污,要想管还要先向上级打报告,这样的逻辑和程序真的是让人大跌眼镜。所谓守土有责,如果真是如此,这样的环保局不就是 个摆设吗?但是且慢,人家的排污费收得可是不手软。只是,当环保局只管收费不管排污,即便PM2.5纳入到我们的空气测量标准,恐怕我们曾经的蓝天也难以 回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