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14

湖南邵东非法采锰乱象:“一晚上不见了一座山”



湖南邵东非法采锰乱象:“一晚上不见了一座山
20111226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袁胜良介绍,九龙岭镇非法采锰由来已久,从最初零碎地捡到用锄头等原始工具偷挖,如今则是动用了大型挖机公开疯狂盗采。

  一个晚上能获利二三十万元(人民币)袁胜良说,现代化式的盗采一个晚上就能使一座山消失。姚伟期补充说,刚走过的路原本是不存在的,是非法分子为方便运矿随意挖的,三五天不会走同一条"",哪里有矿就在哪里开路。

  更可怕的是,一座座废旧洗锰液形成的塘坝,遇上暴雨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附近的百姓将面临灭顶之灾。袁胜良说,整治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据统计,整治前该县九龙岭镇和魏家桥镇非法采锰点就达110个,139人非法采矿,破坏耕地91.7亩、林地1458.3亩,损坏水利设施15处,造成尾砂坝31个。

   201011月起,邵东县进行了一场非法开采的整顿风暴。当年1114日在九龙岭镇召开整治现场会议,县委书记周国利表示要彻底将非法开采 脚踩死,县长艾方毅亲任整治组长,会后15日凌晨挂帅指挥200多名干警上山拘捕非法开采分子,袁胜良带着被子住进九龙岭镇……“坚决打击非法采锰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公开信》等横幅和公告,一时间贴、挂满了该镇。

  如今,阮祥斌体会到了整治后的成效,以前晚上上百台的运矿车经过家门口,轰轰声让人难眠,现在能听到鸡叫声了。

  据介绍,目前邵东县彻底关闭了110个非法采锰点,捣毁工棚、洗砂设备和水电设施45处,16名非法采锰主犯悉数到案,2名镇干部被立案查处,11名村干部就地免职,行政处罚42人,刑事立案13人,追缴800多万元人民币的非法所得。

  临走前,阮祥斌告诉记者,1223日他要到离家20多公里外的县人民法院,参加4名涉嫌非法参与采锰村干部的宣判,而之前他旁听了3场庭审。这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看看政府是不是动真格的,要监督政府把事办好。当日,4名村干部分别被判13年不等的刑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